>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2011年力争竣工10万套保障房 增加公租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是本市历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最大、任务最繁重的一年,2011年将成为本市历年来保障性住房竣工交用规模最大的一年。日前举行的北京市2011年住房保障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北京保障性住房的工作目标是:实现“两个60%”——新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20万套,占全市新开工住宅套数60%以上,其中公开配租配售的保障性住房10万套中,公租房占60%以上。同时,力争全年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1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占全市住宅供地的50%以上。

  “十一五”解决40余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去年,北京全面推进旧城人口疏解和棚户区改造。市政府统筹调度资源,在朝阳、丰台、昌平、顺义、通州、大兴等区划拨建设用地300公顷,专项用于首都功能核心区对接安置和住房保障。目前已开工建设5个项目,218万平方米,可提供房源2.5万套。同时创新合作机制,将中心城区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资源引入发展新区,使新区居民能享受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同期,北京加快了丰台、通州、门头沟的“三区三片”棚户区改造,目前已建设筹措安置房源266.8万平方米,累计搬迁居民1.6万户,并积极落实棚户区改造优惠政策,扩大棚户区改造范围,将符合改造条件的5片棚户区统一列入改造计划,指导有关区县加快实施。

  “十一五”期间,北京投放保障性住房用地3603公顷,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4392万平方米、48.5万套,保障性住房在全市住房供应中所占比重从2006年的5.8%提高到2010年的61.5%,5年间共解决40余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去年保障房开工量相当于前三年总和

  2010年是北京历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最大的一年。全年新开工各类保障房22.5万套,其中公共租赁房(含廉租房)1.9万套,经济适用房3.5万套,限价房3.1万套,定向安置房14万套,全年新开工量相当于前三年总和,创历史新高。各区县公开摇号配租配售保障房42次,基本落实了2009年年底前保障房轮候住房困难家庭的解困房源,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实现“应保尽保”。

  在保障房体系由“以售为主”逐渐过渡到“租售并举”的过程中,公租房成了当前北京住房建设的新亮点。按照“租赁突破、保障优先”的思路,去年北京多渠道建设公租房,除了市区政府组织建设外,还组织产业园区、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多渠道建设筹集公租房。去年全市共落实公租房及租赁房项目19个,建筑面积172万平方米,可提供房源2.6万套,比原计划翻了一番。

  今年建设收购6万套公租房

  今年北京住房保障的工作目标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占全市住宅供地的50%以上;新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20万套,占全市新开工住宅套数60%以上,其中公开配租配售的保障性住房10万套中,公租房占60%以上。用于重点工程拆迁、旧城人口疏解、棚户区改造、城乡结合部整治等定向安置房10万套。

  对保障房家庭来说,今年也是个交房“大年”,因为,北京已定下力争全年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10万套、租赁补贴2万户保障家庭的目标。

  今年北京要优先安排储备土地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坚持配建与集中建设相结合,确保土地及时供应。市国土部门要安排全市住宅供地的50%以上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保障性住房用地的60%优先安排用于公共租赁房建设。对于不能按时完成供地任务的区县,市国土部门可以在其经营性土地入市时,直接安排配建保障性住房。

  同时,今年保障性住房项目要优先布局在轨道交通沿线和站点周边区域。

  对于北京住房保障体系今年主推的公租房,本市将继续采取多种方式,扩大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和供应规模,确保完成今年公共租赁房6万套的建设收购任务,使公共租赁房逐渐成为保障性住房的主力军。

  “十二五”建设收购

  保障房100万套

  会议公布了“十二五”期间本市住房保障事业发展的目标:全面实现“住有所居”目标,切实履行政府对中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的职责,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完善政策性住房体系,增加土地供给,加大财政投入,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申请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建设多元化的住房租赁体系,积极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引导群众通过租赁形式解决住房问题。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管理机制,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公租房服务。积极推进旧城人口疏解和房屋保护性改造修缮工程,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任务,改善城乡居民的住房条件。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政策、管理体制和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基本住房制度,逐步形成符合首都实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十二五”期间,本市计划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00万套,比“十一五”期间翻一番。

  土地交易溢价率

  调控后大幅下降

  在全面抓好住房保障各项工作的同时,去年北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率先出台了十二条具体落实意见(房地产调控京十二条),效果显著。新政以来购买二套和三套以上商品房的比重,由15.6%和9.4%分别降至8.9%和1.9%。

  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去年把土地管理作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手段,连续两年实施1000亿元的土地储备开发计划。并进一步优化土地供应结构,优先保证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土地出让采取“非价高者得”的“综合评标”办法,创新土地出让方式,抑制居住用地出让价格非理性上涨,使得土地交易溢价率由119%降至27%。

  此外,去年北京还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房价指数涨幅连续8个月回落,由去年5月份的22%降至12月份的9.9%。

  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表示,今年北京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结合实际,做好政策储备,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一是要严格执行差别化的税收、信贷政策,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坚决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二是着力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增加土地供应,加快政策性住房建设,把住房保障做足、做实。

  同时,加强协调服务,促进商品房项目尽快开工和上市,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供应。

  三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监管,加大房地产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强化联动执法,严厉查处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此外,北京还将加强市场监测和信息披露,进一步完善房价分类统计和信息发布机制,稳定市场预期。(记者王皓 刘宇鑫)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house/2011-01/16/c_12985502_2.htm report 3113 2010年是本市历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最大、任务最繁重的一年,2011年将成为本市历年来保障性住房竣工交用规模最大的一年。日前举行的北京市2011年住房保障工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北京今年力争竣工10万套保障房 增加公租房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