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办理银行费用代扣 发现替人缴了7年煤气费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银行账户代扣燃气费、水电费、数字电视费等,因快捷方便,省去自己跑腿排队,是很多居民喜欢使用的缴费方式。然而,家住天河区华景新城的周女士最近发现自己代扣的燃气费中有一笔是邻居家的,时间长达7年之久。目前,广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已联同分公司解决了周女士碰到的问题,进行了退费。此外,广州市燃气公司提醒使用银行代扣的居民注意,自己每月缴纳的费用是否对应抄表时的数据,有疑虑可拨打热线96833进行查询,同时,在办理代扣业务时,多核实对照自己所填写的地址。

  怪相

  突然发现自家有两个燃气用户号

  近日,家住天河区华景新城的周女士发现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确是发生在我身上的真人真事,我竟然不知不觉中替邻居缴费长达7年时间。”据其介绍,她所居住的小区是7年前新开的楼盘,搬入新家后,她就办理了各种费用代扣手续,因为觉得代扣方便,不用自己经常费时费劲跑大厅排队交钱。

  周女士办理代扣燃气费后,平常也并不会拿着扣款的短信抄表数字进行计算核对,因此在自己的账号上长期潜伏着一笔“糊涂账”也就没及时发现。今年10月份起,燃气公司提供新的服务,就是每个月将燃气读数、使用方数、以及缴费金额,发短信通知客户,并且在短信中,还写清楚用户号。“在11月份,我收到了短信,这时才发现原来我有两个燃气用户号。我就纳闷了,我家里明明就一个燃气编号,于是立刻打热线电话查询,居然其中一个用户号的地址,是我的邻居的”。周女士说,该邻居的用户号所填写的扣费卡号、电话全部是与她的用户号的一摸一样。她说,她的隔壁屋平时都没什么人出入的,她在这里居住了7年,小区很多居民都基本熟悉,但这户邻居就完全不熟悉,甚至可以说不知道业主是谁,因此,周女士表示自己不可能会主动帮其缴纳费用,邻居也不可能了解到她的联系方法和银行账号等信息。她怀疑,可能是当时燃气开户时,燃气集团的工作人员录入资料时弄错了。

  随后,周女士自己前往所属的燃气天河分公司和自己代扣银行进行记录查询,发现办理的代扣银行账号,已经长达7年自动替邻居的用户号进行了缴费,于是她打印了历史缴费所有清单。

  缘何7年未发现?

  费用不高,且从不与单据或发票对比

  据了解,目前广州大多数家庭都乐于选择代扣的方式进行缴纳水电、燃气、数字电视等费用,但每月代扣的费用很多居民并不留意和核对,即使办理了银行余额提醒,有些市民、尤其是年轻的家庭,大多数都是“一看而过”,不与抄表单据或发票进行对比,除非遇到费用高得太超出自己的所料,才可能会产生怀疑。

  而周女士也是其中一员,她介绍说,她所代扣的银行卡是办理了银行短信通知的,“每次燃气公司扣费,银行发来的短信都是:银联POS消费***元。 最开始我收到这个短信后,立刻打银行电话问过,他们确切回复我:这是燃气公司扣费,是正常的,并非盗用,所以我就放心了!但是,很重要的一点,包括银行的对账单上,都没有燃气公司用户号对应该笔扣款,所以我就以为,扣的款只是我自己的燃气用户号的。”此外,因隔壁邻居基本很难见到,平时人少在家,因此隔壁邻居燃气费用消耗也较少,每月消费大概就10元左右,涉及的费用不多,高出的数字不多,也让周女士未能及时发现。

  其实另据悉,每次银行卡扣费时,会进行两次扣费,即使这样,周女士仍然没有特别注意。她说,因燃气公司是每两个月收费一次,“我原以为每次就要分成两次扣费,两个月集中一个时间扣”。每月的抄表单据、发票等情况,她也没有计算消费费用去对照缴纳费用,因此,她替邻居缴费一缴就长达7年。11月底,她向燃气公司提出了申请退款,据其介绍,所幸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好,递交材料处理部门后,还主动与其保持电话联系。

  周女士介绍,此事发生后,她也立刻好好地核对了所有其他的水、电资料以及扣款银行卡的对账单,确认了自己的账号对应的只是自己的用户号进行缴费的,才放了心。据其介绍,事后在广州妈妈网上,也看到有网友反映称,同事的妈妈和其邻居就因为填写表格时,可能因资料录入错误,她俩互相为对方交了9年电费,在电表进行换表时才发现,后来两户居民私下将问题解决了。因此,周女士提醒,“我建议大家都多个心眼,好好看看自己的各项缴费账号,查询一下是否出错。”

  进展

  替缴的费用已退还

  记者就周女士所反映的情况采访了广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的负责人坦言,周女士替邻居缴费7年的事情确实存在,其账号下确实登记了两个地址。据其介绍,多收周女士的费用按照流程进行退款服务,但另一方面燃气公司也在寻找其邻居进一步核查此事,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已经上门几次寻找周女士的邻居。“寻找邻居主要是了解其是否从未缴费,或是通过其他的方式已经重复缴纳过费用。若从未缴费过,则需要补缴”。另据工作人员反映,该邻居的确很少在家,几次上门都没人在家。“长达7年的时间,邻居用户号下的燃气费也仅有785元。”昨天,记者从周女士处获悉,广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已联同分公司解决了周女士碰到的多缴费问题,785元已全部退还给了周女士。

  提醒

  办理代扣对照清楚地址

  有疑虑拨打96833查询

  广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燃气费代扣缴费并不会出错,“除非当天抄表的时候,居民不在家,且没有将自家的表数抄至大门上,那么工作人员会根据以往用气的方数进行预估。预估的数字可能高了或者低了,但到下次抄表时,就有实际数字了,居民实际使用情况回到真实确切水平”。至于像周女士这样的情况帮邻居缴费这么多年实属少见。

  他提醒,居民自己要多加注意,例如每月的抄表数字拿到后,可以算出自己对应要缴费的钱是多少,当代扣的银行短信一来,就可以发现是否有异常。而在办理代扣手续时,一定要多看几遍认真核实地址、联系方法等重要信息,如果一旦将地址填错了,则容易发生缴费错误。

  此外,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还提醒,目前燃气费是两个月抄表一次、缴费一次,办理了银行代扣缴费划扣也是扣费一次,并不会分开两次进行一笔一笔划扣。

  相关负责人还提醒,如果居民对自己所产生的每一笔燃气费有疑虑可拨打燃气集团的热线电话96833进行查询。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3-12/03/content_2471151.htm report 3009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黄艳银行账户代扣燃气费、水电费、数字电视费等,因快捷方便,省去自己跑腿排队,是很多居民喜欢使用的缴费方式。然而,家住天河区华景新城的周女士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怪事!无缘无故替邻居缴了7年煤气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