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湘江26公里江面被水葫芦染绿 上游装闸道防污染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昂 刘津铭
12月2日,湘江东岸长沙杜甫江阁段江面上断断续续地漂浮着不少水葫芦。 记者 童迪 摄
12月2日,湘江东岸长沙杜甫江阁段江面上断断续续地漂浮着不少水葫芦。 记者 童迪 摄

  水葫芦大举入侵

  松雅河和浏阳河

  今年9月和2011年9月,水葫芦曾大规模入侵松雅河和浏阳河。松雅河每年的清污费就达20万元。

  捞刀河

  今年11月19日,湘江捞刀河口现百米长水葫芦带,工作人员担心覆盖河面造成水质恶化。

  湘潭和株洲

  今年11月17日,湘潭环保志愿者、市环保协会负责人“矛戈”(网名)发微博称,湘江湘潭段也漂着很多水葫芦。此前一日,株洲环保志愿者也发微博称,株洲新霞湾港排污口有水葫芦漂荡。

  华声在线12月2日讯 今日,市民杜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258称,在湘江杜甫江阁段发现大批水葫芦,正顺流而下。

  天心区环保局表示,经过现场查看,发现从长沙县到湘江橘子洲大桥沿线26公里江面上全部都飘散着水葫芦,“这是湘江第一次遭到水葫芦大规模袭击。”

  一夜覆盖三分之一江面

  今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湘江杜甫江阁段。从岸边放眼望去,只见大片水葫芦把三分之一的江面都染“绿”了。这些水葫芦宽约40米,从杜甫江阁往北一直都能看到,但以杜甫江阁停靠船只处为最多。

  “昨晚还只是那么一点点,今早一看就爆发了!”渔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要是不赶快处理,会把整个江面覆盖了。”

  这种大规模袭击“是第一次”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天心区环保局,副局长姚和平得到消息后立刻前往湘江沿线查看,发现都有水葫芦出现。姚和平分析,如果往后气温继续升高,很可能发生水葫芦爆发的情况。同时,姚和平告诉记者,湘江遭到大规模的水葫芦袭击,“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

  姚和平表示,事态十分严峻,目前已上报相关部门,待城管、环保、水务部门联合,统一对水葫芦进行清理打捞。

  在上游装闸道防污染

  今日中午,记者沿着湘江上游来到了长沙大托铺水管站,大托铺水管站位于湘江流经长沙的上游,属“咽喉”部位。

  大托铺水管站负责人许向阳告诉记者,早在两周前,该处就发现了部分水葫芦,当时对其进行了清理,“没想到还是没有能够阻止其蔓延。”

  记者现场看到,水管站工作人员正在沟渠入湘江口安装闸道,“这是为阻止水葫芦等其它污染物继续流入湘江。”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陈昂 实习生 刘津铭

  危害

  水葫芦疯长,河水易成“死水”

  天心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水葫芦正在生长期,能吸收周围环境中各种重金属如镉、铅、汞、铊、银、钴、锶等,但水葫芦只有吸收功能,没有降解功能。而且水葫芦在生长过程中,还能很好地净化周围水质。但水葫芦生长到一定规模后会覆盖河面,容易造成水质恶化,影响水底生物的生长。而且水葫芦繁殖速度极快,生长时也会消耗大量溶解氧,河水很容易变成“死水”。

  不光如此,水葫芦进入死亡期后,原来吸收的各种重金属却会随着它的腐烂回归到周围水质中,从而沉入水底形成重金属高含量层,还能对环境造成重大污染,“这才是最可怕的。”

  浏阳河污染直击

  38个排污口直排

  近日,记者跟随全国人大“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实地调研时获知,浏阳河长沙段污水和清水的比例已达2∶1,直接威胁湘江航电枢纽建成后长沙、株洲、湘潭三地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记者刚到浏阳河长沙段一处排污口,还没下车,一阵恶臭扑面而来,而眼前的景象更显“壮观”:污水已形成“黑色瀑布”从高处喷涌而下,黑水上漂浮着泡面盒、塑料瓶等生活垃圾。

  据长沙市水务局副局长罗国强介绍,浏阳河长沙段有38个排污口存在污水直排现象,目前在枯水季节,该河段污水和清水的比例为2∶1,也即2分污水才有1分清水,为常规污清比的6倍。经检测,浏阳河长沙段部分区域水质常年为类或劣类,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数值均严重超标,水质安全问题已成燃眉之急。

  长沙市副市长姚英杰表示,长沙市已通过《浏阳河城区段污染治理方案》,将加大浏阳河城区段污染治理力度。根据《浏阳河城区段污染治理方案》,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正式蓄水前,浏阳河长沙段两岸计划实现排口全截污、污水全收集,城区污水处理厂尾水达到一级A标准以上,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0万吨/日以上。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1312/201312030811267163.html report 2525 12月2日,湘江东岸长沙杜甫江阁段江面上断断续续地漂浮着不少水葫芦。记者童迪摄水葫芦大举入侵松雅河和浏阳河今年9月和2011年9月,水葫芦曾大规模入侵松雅河和浏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水葫芦染绿湘江26公里江面被侵 杜甫江阁段最严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