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国反政府示威 > 泰国局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数千示威者短暂占领总理府 警方称为缓和局势

来源:新京报
3日,曼谷,反政府示威者进入总理府。
3日,曼谷,反政府示威者进入总理府。
3日,曼谷,警察清除在警察局总部门前的路障。
3日,曼谷,警察清除在警察局总部门前的路障。

  3日下午,泰国反政府示威者在总理府和曼谷警察局短暂停留后撤离。当天,泰国警方对示威者放行,允许他们进入总理府和曼谷警察局,与前两天冲突场景截然相反。5日是泰王生日,庆祝国王生日的活动已开始。

  警方不再使用催泪弹

  总理府和曼谷警察局是反政府示威者两天来一直攻击的主要目标。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2日宣布,3日将继续冲击政府部门,一定要“拿下”曼谷警察局。

  为避免发生更多冲突事件,泰国警方3日决定不再阻拦反政府示威者进入总理府和曼谷警察局。曼谷警察局负责人卡隆威表示,为避免更多示威民众在冲突中受伤,为使国家尽快恢复平静,决定警方不再使用催泪弹,并同意示威者进入警察局。卡隆威还说,总理英拉也表示不愿再看到泰国人民之间互相争斗。据泰国媒体报道,目前已有256人在警方与示威者的冲突中受伤。

  警方为示威者移路障

  3日上午10时,驻守在曼谷警察局外的警方代表在与示威者代表进行沟通后开始移开路障,让开进入警察局的道路。随后,在总理府门外的警察也退回总理府内,让示威者进入,据悉,约有3000名示威者进入了总理府。

  大约半小时后,集会领导人宣布“占领”总理府活动结束,示威者随后离开。当天下午进入曼谷警察局的示威者也在短暂停留后撤离。

  反政府集会方宣布,从4日早8时起,民主纪念碑的集会地点将被装饰成庆祝泰王生日的舞台。但集会领导人素贴表示,庆祝活动并不代表反政府示威结束,与“他信体制”战斗还将继续。

  军方称庆生后探讨出路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当天敦促反政府示威者离开所有政府工作地点,让国家运行回到正常轨道。副总理邦特·特甘差表示,让警方撤退并非政府放弃,政府仍在尽职尽责,今天早上照常召开内阁会议,英拉总理希望与示威者及其他各方对话协商。

  12月5日是泰王普密蓬86岁生日,目前庆祝国王生日的活动已开始,政府希望在国王生日期间泰国局势可以恢复平静。泰国军方已经决定,在国王生日过后召集三军将领共同探讨国家出路。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泰王生日

  12月5日是泰国国王普密蓬的生日,这是泰国最重要的节日,这一天也是泰国的父亲节和国庆节,由此可见普密蓬国王在民众中享有至高无上的威望。

  每当国王生日之际,曼谷大街小巷都悬挂国王普密蓬和王后诗丽吉的肖像,同时,身着礼服的泰国士兵将在曼谷市铜马广场参加盛大的阅兵式。

  动向

  英拉邀各界共商政改

  本周二是英拉忙碌的一天,在抗议浪潮缓和的同时,总理英拉与陆军总司令巴育会晤,随后在军队主持每周例行内阁会议,会晤后她拒绝接受采访。

  与军方会晤后,英拉乘直升机前往王宫参加泰王生日彩排。军方此次一直持中立立场,巴育1日还促成英拉和示威领导人素贴会面。

  英拉在当天还邀请学术界、商界、抗议示威者和各行各业人士共同商讨政治改革。英拉在电视讲话中呼吁泰国各界人士参与并成立人民论坛,助政府政治改革一臂之力。

  英拉强调,她希望12月是泰国人高兴的月份,因为要庆祝泰王生日,希望泰国人能在陛下庆典之际团结一心。

  英拉还希望,媒体能专注报道泰王生日庆典,应该有责任感,不要报道那些激起仇恨的新闻。 (天行)

  分析

  政府“示软”避免军方介入

  泰国政府3日突然改变立场的原因暂不清楚。一些分析师认为,政府可能从过去类似危机应对中吸取了教训。警方以前面对类似反政府集会时多采取强硬举措,结果证明是错误的做法。另一方面,政府或许想以“软弱”姿态应对示威,以避免军方介入。

  “警方已从过去的示威中汲取教训。英拉政府必须避免使用武力,但同时要继续对那些违法者采取刑事程序,”曼谷兰坎亨大学政治分析师汶加易·加拉维潘说,“如果他们能维持法治,这对政府而言是个胜利。”

  另有分析师推测,局势缓和可能和泰王普密蓬5日将迎来86岁生日有关,政府希望在国王生日期间局势可恢复平静。示威者先前表态,不会参加政府举办的庆祝活动,而将单独组织“更盛大”庆祝活动。

  陆军司令巴育3日再次暗示,军方不会介入这次冲突。他表示,“我将让这一问题在政治框架内解决,军方将从远处观察。”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现场

  示威者在总理府摆姿势拍照片

  在宣布放行政策后,警方用多台起重机移除设置在通往曼谷警察局路上的水泥板和防暴铁丝网,给示威者让路。数十名示威者进入警察局后,还与警察握手。

  距警察局不远处,守卫总理府的警察同样退避到人行道上,示威者移除路障后涌入总理府。示威者挥舞着泰国国旗,吹着哨子,有人坐在总理府的草坪上,还有人摆姿势拍照,现场充满狂欢气氛。

  当天下午,约有3000名示威者进入总理府。一辆卡车停在总理府主楼前草坪边,有示威者站在卡车上发表反对总理英拉的演讲并播放音乐。其余示威者坐在草坪上聆听演讲,整体气氛比较轻松。总理府主楼入口被搭建的栏杆挡住,有警察在门口守卫,并没有示威者试图进入主楼。

  面对警方退让,示威者3日宣称获胜。反政府集会领导人之一伊沙拉·颂猜说:“胜利如今在人民手中,我们能占领政府所有要害部门。”

  示威者库颂·帕芒叻在总理府门前说:“这是示威者的胜利……警方撤退是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不停止(对抗),将有更多人受伤,更多人死去。”

  素贴3日威胁,他将继续示威以赶走总理英拉。“今天我们赢得部分胜利,我们将继续战斗,直至把他信政权赶出去。”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声音

  今天还存在很多不同的声音和意见,我相信泰国人民能够自主寻求国家的出路,我想请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包括示威民众一起建立一个平台,集中发表意见,共同寻求解决方法,以实现国家的民主改革。

  —泰国总理英拉

  示威者说,他们想要占领政府机构,但政府不想看到任何冲突或对峙,我们因此下令警方后退,我们想要避免暴力和对抗。

  —泰国政府发言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2/04/content_481848.htm?div=-1 report 3532 3日,曼谷,反政府示威者进入总理府。3日,曼谷,警察清除在警察局总部门前的路障。3日下午,泰国反政府示威者在总理府和曼谷警察局短暂停留后撤离。当天,泰国警方对示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