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香港“拐婴”案内地人又躺枪

来源:南方都市报

  港澳观察

  轰动粤港两地的“内地人拐走香港女婴案”,前天出现戏剧性的大逆转。香港警方证实,该案系女婴母亲自编自导自演,女婴可能早在上月17日已经死亡,并被其母丢到垃圾桶(南方都市报昨日报道)。

  笔者留意到,案件真相一公布,就引爆了网络舆论。不少内地网友为内地人洗冤欢呼,亦有网友批评个别港媒及港人对内地人有偏见,“碰到坏事就习惯性地怀疑到内地人头上”。应该说,内地网友的情绪其来有自,跟案发伊始部分港人的偏激反应,以及个别媒体的推波助澜密不可分。

  案件刚爆出时,事主称一对操普通话的男女借问路之机抱走了女婴,“操普通话的”顿时成了关键词,一石激起千层浪,10万人网上转载讨论,部分港人将矛头直指内地人。次日有港媒在头版头条位置冠以“内地鸳鸯贼当街抢B女”的大标题,进行了大篇幅报道,还链接了内地拐卖儿童的案例。

  这种报道方式显然欠妥,新闻操作贵在专业均衡持正,有几分证据讲几分话。仅仅根据当事人爆料,而没有警方的佐证,就定性为内地人所为,显然不符新闻操作规范,更谈不上严谨和客观。更让人担忧的是,这种偏颇的报道,迎合了非理性的民粹情绪,并借助网络放大,进而有可能影响主流民意。

  而个别港媒及网友的非理性,也并非一时偶然所为。其背景是两地往来日渐频密,近两年市民和游客出现了些纠纷或摩擦,而在双非孕妇抢闸攻港、内地人赴港抢奶粉的压力下,这种民间情绪借助网络发酵,以致出现地域性的偏见或歧视的现象。

  其实,内地每年赴港的游客超过4000万,如此巨量的人流在港停留,再加上两地风俗、习惯不同,出现些许纠纷、误会实属正常,但没必要将其看得过重,更没必要上升到偏见、歧视的层面,借此否定自由行的倾向更是要不得。

  所幸港府比较清醒,“内地人拐婴案”案发后,特首梁振英甚至出来为自由行辩护,称自2003年启动自由行以来,香港的治安不但没有变坏,而且还在逐年改善。之前,香港警方也用多年来的数据一再证明,赴港的内地客犯罪率极低,根本没有影响到香港的治安。

  香港作为国际化的城市,理应有国际化的气度。香港的核心价值,除了法治、廉洁,还有公平、包容,理应得到港人的维护。而内地人到香港去,也应自觉维护、遵守当地的社会秩序、风俗习惯。所谓的偏见和歧视是相互的,要化解也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寻路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04/content_1983793.htm report 1173 港澳观察轰动粤港两地的“内地人拐走香港女婴案”,前天出现戏剧性的大逆转。香港警方证实,该案系女婴母亲自编自导自演,女婴可能早在上月17日已经死亡,并被其母丢到垃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香港“拐婴”案内地人又躺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