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经济体制改革将成重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今年政治局对改革的定位已经从过去的“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变更为“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月即将召开。按照惯例,会议将确定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并明确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

  多领域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均表示,作为三中全会后的开局之年,2014年中央经济会议不仅决定着明年经济工作的具体内容,也关系到整个三中全会路线图能否顺利进入实施期。

  多机构预测明年增速7%~7.5%

  临近年末,多家研究机构及智囊团体也开始对明年的经济运行进行展望。记者梳理主流预测机构研究报告发现,大部分预测集中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继续维持7.5%。

  国家信息中心和国泰君安近日均发布报告,预测2014年的GDP增速为7.5%。

  齐鲁证券报告则认为,由于利率市场化加速以及货币供应量增速受限,经济无法获得扩张的足够动力,2014年经济会在“下限”之上温和运行,全年增速大致与2013年持平,维持在7%~7.5%。中金公司报告则认为,2014年GDP增速可以达到7.6%的水平。

  但也有部分机构认为在政府调整经济结构的强大决心下,很有可能更加注重增长质量,可能将2014年的GDP增长目标定为7%。

  国家信息中心2日发布的年度报告就提出了将2014年GDP预期目标定为7%的建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一方面,这样的目标能较好地协调经济增长、就业、物价三者的关系,使发展、改革与稳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另一方面,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留有一定余地,可以引导政府、企业把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不再盲目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但一名市场人士对本报称,根据“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目标为7%。要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今后几年经济年均增长速度至少要达到6.9%以上,因此增速不低于7%是中国经济的“底线”。在稳增长的前提下,预期目标踩“底线”的可能性较小。而按照李克强总理之前上下限的说法,明年预期经济应该还是维持在7.5%的“下限”。

  明年改革力度更大

  根据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2014年经济工作整体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方针。一名官方研究机构智囊人士对本报称,发展和改革都是明年经济工作不可偏废的内容。此外,强调“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将成为改革的主要方向。

  记者梳理近年经济工作会议要点发现,今年政治局对改革的定位已经从过去的“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变更为“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这无疑是一种扩展式的表示,显示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

  “从经济政策来看,政治局会议透露出的内容与去年不大;但在改革方面,将有更大的力度,同时涉及更广的领域。”上述智囊人士称。

  明年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经济体制改革将成为重点。从目前关注的热点来看,破除垄断,推进油气、铁路等行业的市场化等有望取得突破。

  此外,市场和学界普遍认为,关系到群众基本生活的医疗、社保、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等领域的改革最为迫切,也会成为明年深化改革的重头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诸如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完善保障、改善环境等方面的改革都是备受关注的重点。例如,明年大学毕业生总量依然很大,促进就业应成为改善民生的突出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强调,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让全社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

  上述智囊人士认为,3日的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其实是将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位在改善民生。此外,会议对群众最为关心的住房、就业、生态环境等问题都有明确的指示。

  同时,涉及民生领域的改革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更依赖于地方的落实,例如单独二胎等政策的具体落实,督促地方改革的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的出台和执行意义重大。

  多政策激发内生动力

  除了较为迫切的社会改革,事关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政府职能、资源价格、市场准入、金融体系等领域的改革也亟待进一步突破。

  3日的政治局会议提出了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拓展出口市场、发展现代化农业仍然是明年的工作要点;同时提出了以改革促创新发展,下大气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本届政府主打的新型城镇化有望取得重大突破。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落实和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增强欠发达地区发展能力。而与此同时,第二次土地情况调查已经完成。

  消息人士对本报表示,明年将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而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从明年起,将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至此交通运输业已全部纳入营改增范围。

  此外,亦有机构认为,在经济形势可能进一步放缓的压力下,明年中国应该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作者:王子约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12/05/content_197376.htm report 2540 [今年政治局对改革的定位已经从过去的“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变更为“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月即将召开。按照惯例,会议将确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