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底特律负债180亿美元破产 成全美最大破产城市

来源:新京报
3日,底特律,民众在法院外举行示威活动。当天,底特律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破产城市。
3日,底特律,民众在法院外举行示威活动。当天,底特律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破产城市。
2012年10月24日,底特律城北部一片破败的空地。
2012年10月24日,底特律城北部一片破败的空地。
底特律负债180亿美元破产
背景

  《美国破产法》第九章特别针对市政当局的破产保护申请。在破产保护状态下,市政当局可以制定一个调整债务的方案,并就这个方案进行磋商。除非获得州许可,否则市政当局不能申请这一破产保护。

  美国联邦破产法院3日裁定,底特律符合美国破产法的破产保护条件。破产可能引发当地退休人员损失养老金,底特律工会随即上诉。

  破产影响信用问题

  今年7月,债务超180亿美元的底特律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申请破产的最大美国城市。经过漫长听证,联邦法官史蒂文·罗兹3日裁定,底特律符合美国破产法第九章的破产保护条件,可申请破产保护,重组债务。

  底特律所在的密歇根州州长斯奈德对法院裁定表示欢迎,称这是“底特律走向光明未来的唯一道路”。“密歇根和底特律有能力复原,我们会在这个国家创造一个归来的故事。”据悉,底特律破产会使密歇根州今后在借贷上会出现信用问题。

  在宣读裁决书前,法官罗兹表示,底特律早在多年前就应该破产。“这座城市已不具备向市民提供基本服务的资源,为扭转颓势并吸引更多新人口,促进城市新生和振兴,底特律需要帮助。”

  不会卖东西补债务漏洞

  对于法院裁决,底特律当地退休人员和一些工会团体表示担忧,因为一旦城市获得破产法律批准,退休人员养老金可能遭大幅削减。罗兹承认存在削减养老金可能性,但称法庭强调不会轻易引用破产法削减养老金。

  另外,底特律艺术研究所担心,法庭可能会宣布变卖部分世界级馆藏以支付城市债务。对此,罗兹说,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一次性变卖财产以修补债务漏洞不能解决深层次问题。

  底特律应急管理人员凯文·奥尔说,他希望各工会、养老金基金和债权人能和他一道,在双方愿意的情况下制订一套削减城市债务方案。

  白宫3日表示,法官裁定底特律符合破产条件并没有改变什么,白宫的表态排除了联邦政府救助底特律的可能。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出路

  底特律“站起来”要先改善环境

  曾在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担任访问教授的浙大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底特律要恢复“元气”,首先要改善环境。

  “我曾多次去底特律,这座城市缺乏活力。”史晋川称,破产对底特律政府来说,最好的事便是重组债务。

  但史晋川也指出,如果没有新兴产业,仅靠联邦政府法律保护,底特律很难东山再起。美国联邦政府不会直接投资去发展新兴产业,因此底特律不会获得政府支持发展一个新兴产业。

  在史晋川看来,底特律还要靠自己站起来。治安、基础设施、市政等环境改善才会吸引人才和资金,才会有新兴产业发展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底特律宣布破产当天,活塞队战胜卫冕冠军热火队。有分析称NBA能为底特律注入希望。史晋川认为,体育产业不会成为底特律的救命稻草,这并不是真正的新兴产业。

  对于破产带来的影响,在美国生活多年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余方认为,“有破才有立”。这不是一件坏事情,“破产”只是对破产主体债务进行重组,申请破产的主体不再对债务负责。

  余方解释说,美国城市政府破产不代表关门,还是正常运作,只不过公务员的薪酬会有所下降。底特律破产后甩掉高额债务,才有机会往前走。要恢复昔日辉煌并非易事,一是重振三大汽车公司业务,二是发展新兴产业。第一个选择最为关键。新京报记者 金彧

  警示

  如何避免成为下一个底特律

  底特律最终破产,专家认为,对于中国不少城市建设者而言,也到了转舵的时候。3日公布的《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显示,我国67个城市被列为衰退型城市。

  第一,“单一产业”依赖型。上海交大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说,主要包括依赖钢铁或石油的东北老工业城市,依赖低端外贸制造业的部分沿海城市等,将来日子都不好过。

  第二,“大干快上”超前型。上海徐汇区政协委员施蔷生说,快速城镇化中一些城市通过“大修基建”试图激活城市活力,最终可能创造出一座座“鬼城”,政府债台高筑、土地却闲置浪费。

  “底特律破产说明城市不是建造出来的,而应该依靠产业和人。缺乏产业支撑,最终只是一座鬼城。”施蔷生说,新一轮城镇化要真正让钱流向有竞争力的产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还指出,我国地方债务和底特律有本质区别,城市也不会破产。他还认为,中央政府不应简单用钱来摆平已有债务,而应阻止地方盲目投资扩张,形成新不良债务。

  综合新华社电

  盘点

  日本

  夕张市位于北海道,曾经有日本“煤炭之都”之称,在繁荣时期产煤量占北海道20%,人口达11.7万人。但随着上世纪60年代的煤矿倒闭,这座矿业城市的辉煌结束了。到2000年,城市人口减少到1.4万人,政府财政困难,人均政府债务高达480万日元,2006年7月夕张市宣布破产,成为全球第一个破产的城市。

  美国

  加州斯托克顿市受次贷危机拖累房地产崩盘,于2013年4月进入破产程序。这座位于旧金山东北约130公里的传统中谷农业区,随着硅谷地区的兴旺,人口增加,新建许多房屋,曾位列美国第65大城市,这座人口近30万的城市是美国第一个破产的较大城市。 (金彧)

  加州圣贝纳迪诺市于2012年8月申请破产保护,这里曾诞生快餐巨头麦当劳,如今这座距洛杉矶仅1小时车程的城市负债累累,变成美国最穷、最暴力城市之一。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2/05/content_482039.htm?div=-1 report 3505 3日,底特律,民众在法院外举行示威活动。当天,底特律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破产城市。2012年10月24日,底特律城北部一片破败的空地。背景《美国破产法》第九章特别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