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城管局司机开公车见朋友遭监控 补交油费250元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泸州龙马潭区城管局的公车管理系统。
  泸州龙马潭区城管局的公车管理系统。

  泸州龙马潭区城管局,试水 GPS 管住公车“私奔”

  2011年初,泸州龙马潭区城管局在公车治理上启动GPS卫星定位系统管理模式。直至2013年,已有6辆纳入公车治理范围的车辆统一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

  据了解,除了龙马潭区城管局,泸州其他一些单位也先后给单位公车装上了GPS,随时监控车子的停放、行驶轨迹。公务车被统一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试图用科技手段提升反腐效能。GPS到底能不能管住公车“私奔”?高科技反腐,真的有特效吗?对此,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进行了探访。

  科技监控

  遥控指挥

  鼠标一点就知道车在哪

  每个工作日,泸州市龙马潭区城管局车辆管理办公室肖队长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办公室的GPS在线监控系统,看看局里的公车是否行驶在既定的路线上。

  昨日在龙马潭区城管局办公室,记者一睹了公车GPS在线监管系统的强大功能。

  “你看,这辆车牌号为川E×××××的车正从小市街道朝沱江二桥方向行驶。”在车辆管理办公室肖队长的指点下,记者用鼠标选择任何一辆想要查看的监控车辆,该车的行驶痕迹就会在地图上清晰地显示出来。

  “以前去检查,一般都是从这个停车点,奔到另一个停车点,从晚上9点一直查到11点多。”有时费力不说,还容易事先走漏风声,结果准备了大半天,最后还是扑了个空。在老肖看来,这“千里眼”着实让监管工作省心不少。

  2011年初,龙马潭区城管局开始着手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建立了一套以GPS定位和身份识别等高科技为核心的公车管理体系。从技术上来讲,该系统采用GPS卫星定位技术建立的公务用车卫星监控平台,可以做到随时查询目标车辆的精确位置。并在电子地图上显示,以及查询目标车辆历史轨迹等。通过这些手段,后台监控人员就可随时发现公车私用现象,也可以保存资料,进行公车使用情况数据分析,生成报表。

  无线监管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实现科学管理公车

  “有了这套系统,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实现科学管理单位的公车。”对于现在的公务用车管理,肖队长用了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方便”。

  车辆被安装了定位系统后,监察系统能够即时检测出车辆的位置。一旦车辆行驶范围超出派车时设定的范围,系统将及时通过短信的形式,将这一情况反馈到专门配置的手机上。

  “我们希望借用这种高科技手段,给公车滥用、私用情况上一把锁。”肖队长说,系统还能准确地不间断地记录车辆停放和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数据,并能回放车辆行驶轨迹。以及起始点、来回时间、停车位置、途经地点等数据。这样一来,不但可以完全杜绝公车私用现象,也方便了部门对公车的管理。“现在车在哪、往哪里开别人都能看见,这对驾驶员心理就有一个震慑作用。”

  监控实例

  回家吃饭开公车

  司机事后背书写检讨

 “只要车子有异动,都逃不出GPS在线监控系统的火眼金睛。”在老肖的印象中,有一次在电脑上查了下公车停放地点,发现一辆公车并未归位。

  “电话打给司机时,对方说自己开车回家吃饭去了。”肖队长说,事后,司机不仅背书检讨,而且在大会上被领导通报批评。

  出差开车会朋友

  司机挨批 补交250元油费

  去年8月,该局一名司机李峰(化名)送领导去成都出差。为了约见朋友,他抽空去了一趟绵阳,而且在车内抽烟、打电话。兴奋之余,他忘记了泸州还有一套监控系统正监视着他的一举一动。

  肖队长说,事后,该司机不仅背书检讨,而且在大会上被领导通报批评。成都到绵阳的来回约250公里,按照1元/公里计算,他为单位交了250元油费。自从GPS监控系统启动之后,“公车私用”四个字,在李峰心理上也被杜绝了。

  制度监控

  管理有序

  周末全部公车整齐停放在车库

  除了利用科技手段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之外,严格的管理制度把控车辆的使用,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

  目前,龙马潭区城管局一共有32辆公车,在规范公车使用上,龙马潭区城管局也加大了管理力度。老肖介绍说,无论是单位员工还是领导用车,都必须提前打报告。若某些员工用车不打报告,除了上缴油费外,还要背书、写检讨、大会通报批评。因此,用车前,先要登记。然后经过层层审批后,才能使用。“即便是领导用车,也要打报告。一般用车规定1元钱/公里。比如跑了40公里,这个钱直接从个人工资里扣除。”

  “公车加装GPS,让公务车管理更有依据了。”肖队长称,目前单位的每辆公务车加装一套GPS系统需 1200元左右、每年的管理费用是800元左右。因此,相比较而言,加装GPS也从整体上节省了公务车的经费开支。同时,实施公车管理体系2年来,包括周末在内,公务车除了执行公务以外,全部都整齐地停在单位车库。

  专人看管

  实行专人看管、监督公车

  此外,为了便于管理,龙马潭区城管局还特地成立了车辆管理办公室。肖队长,就是车辆管理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监督公务用车情况,去修理厂查看公车维修项目。他告诉记者,公车维修监管尤为严格。若维修费在300元以下,直接报办公室就能审批。若维修费超过300元,那程序就够多了。车管办实行专人看管公车,尤其是维修、加油、洗车方面。

  “一般是在指定的修理厂检查后,再给我们单位一个明细的维修项目单。”对于公车维修而言,肖队长是第一个过目的工作人员。他初次过目后,传给办公室经办人和负责人查看,接着传领导审阅,领导看后无误,再传给修理厂进行维修。到时的维修费,在年终进行统一支付。这样就能有效管理,避免一些司机报假账现象发生。

  在管理方面,龙马潭区城管局严格实行“车辆三定”,即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停放。实行车辆维修报告制、车辆加油实名实卡制、车辆停放“每车定位”。肖队长还透露,局里一直在严格执行暗访督查制度,由纪检组长牵头组织对车辆进行不定期暗访督查。一旦发现有违规操作行为,立即对其负责人进行严格处理并层层追责。

  2年时间过去了,GPS定位系统的使用,有效提高了车辆使用效率。“降低了车辆使用成本同时,也遏制了公务车辆在使用过程中不规范和违规违纪行为。”肖队长说。

  记者手记

  公车反腐,不在技术在制度

  公车归“公”,这个“公”只有落在公众的视野,才能服众,才能实现真正的公共监督。

  比如,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定期在媒体和官方网站上,公布GPS监控情况及其违规使用公务车处理意见。再强大的技术手段,也不是反腐的万能手段。只有通过行之有效的举措,做到多管齐下,才能把公车腐败彻底遏制住。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雷朋 摄影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31205/172560.shtml report 3650 泸州龙马潭区城管局的公车管理系统。泸州龙马潭区城管局,试水GPS管住公车“私奔”2011年初,泸州龙马潭区城管局在公车治理上启动GPS卫星定位系统管理模式。直至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GPS显示:出差成都跑到綿阳 城管局司机挨批 补交油费250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