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保结余7644亿引质疑 专家提醒关注支付风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644亿元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包括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真的是“钱多到花不出去”吗?

  近日,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在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六次年会上表示,由人社部管理的城镇基本医保一直存在钱“花不出去”的怪现状,每年都有大量结余。除2010年外,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率都在20%以上,其中2001年的结余率最高达到35%。

  这个结论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则明确指出,医保结余并未“过多”。

  以城镇职工医保为例,人社部《2012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2年末,城镇基本医疗统筹基金累计结存4947亿元(含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存760亿元),而城镇基本医保基金支出5544亿元,月平均支付水平为462亿,也就是说,基金结余相当于10.7个月的平均支付水平。

  据人社部2009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的指导意见》,统筹地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原则上应控制在6-9个月的平均支付水平;超过15个月平均支付水平的为结余过多,低于3个月平均支付水平的为结余不足。王震认为,目前的医保基金结余水平大体合适。

  比如,较之于基金支出额,城镇基本医保的结余总量并不过多。而且当前医保的统筹层次很低,只在区(县)一级,而优质医疗资源又集中于大城市,这客观上造成了跨统筹区就诊的自费比例居高不下,而本地医保基金无法支付。

  另外,由于2008年才开始有关课题调研,门诊统筹待遇(即门诊就诊费用也可以用统筹基金报销)还在不断推进,这将推动医保基金进一步的充分合理使用,而不能简单视为“多到花不出去”。

  更重要的是,进一步的分析显示,医保基金未来的支付能力堪忧。来自人社部的数据即可见一斑:从2007年到2011年,次均住院费用医保基金支付增长了1823元,而次均费用则增长了2320元,这意味着医保基金支付的增长幅度,赶不上住院费用的增长幅度。

  王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还指出,我国医保统筹层次低,且地区差异大,随着老龄化加深,更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对支付风险的准备。

  王震认为,城镇职工医保的“单基数缴费”(即在职人员缴费而退休人员不缴),使得我国城镇职工医保不是完全的现收现付制,而是存在部分权益积累。随着退休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他们的累积权益支取要以非常高的速度增加。另据统计,退休人员的平均医保基金花费是在职人员的三倍。显然,人口的快速老龄化使得医保基金支付面临较大的压力。

  此外,基本医保的制度设计,也将对医保基金的支付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是,个人账户的比例过大,影响医保基金的统筹支付能力。

  王震表示,个人账户是我国医保的一项特色,从资金的实际使用权限看,个人账户中的钱不参与风险共济,无法缓解统筹基金的支付压力。(编辑晨星孙小林)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ngji.21cbh.com/2013/12-5/xNNjUxXzk3MDgxNg.html report 1448 7644亿元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包括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真的是“钱多到花不出去”吗?近日,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在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六次年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