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谈作家富豪榜:一些上榜者实际不具作家身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唐云云) “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5日正式公布,奇幻文学作家江南以2550万元版税收入荣登榜首,领先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和“童话大王”郑渊洁。“作家富豪榜”能真正作为衡量作家的文学成就和价值的标准吗?江南夺冠是否意味着奇幻文学已经跻身通俗文学的主流?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白烨。

  白烨表示,作家富豪榜的评奖标准是一种市场标准而非文学标准,不能作为衡量作家的文学成就和价值的标准。而其中的一些上榜者实际上并不具备作家身份。

  作家富豪榜不能用来衡量作家的价值

  作家富豪榜每年通过统计作家作品版税收入,得出作家的年度收入,以此作为评奖标准。白烨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上榜者实际上并不具备作家身份,有的只是出版了一两本畅销书,用“作者”称呼更为准确。他认为,“作家富豪榜”严格意义上讲应该称为“年度畅销书作者排行榜”,因为其评奖标准是一种市场标准、消费标准而非文学标准。“作品的文学品质很难用销量去衡量,文学性高的作品很可能读者不容易接受,没有好的销量。“

  白烨告诉记者,文学圈子对作家富豪榜的认可度并不太高,很多作家对于上榜不上榜并不在意。因为除了一些经典作品外,普通作品很难做到年年畅销。在他看来,富豪榜的评奖标准较为单一、带有某种功利性,不利于文学的发展。

  作家富豪榜的存在并非完全没有意义。从榜单排名可以看出书籍的受欢迎程度,比如青春文学的上榜说明读者正趋于年轻化,相应出现了符合他们口味的文学作品。而且,富豪榜的出现打破了原来“君子固贫”的观念,倡导社会为作家提供稳定的写作环境和较好收入的保障,也鼓励更多热爱文学的人投身到文学创作中去。

  奇幻文学并未成为通俗文学的主流

  今年的富豪榜单榜上出现了不少幻想文学作者。除了江南以外,刘慈欣、雷欧幻像、裟椤双树等也在列。国外的幻想文学作品,如《魔戒》、《哈利·波特》等也很畅销。白烨对此表示,不少奇幻文学作者上榜说明幻想文学会由此受到关注、得到发展,但奇幻文学成为通俗文学主流的可能性不大。

  其实,中国的传统文学中并不乏幻想文学作品,《山海经》、《搜神记》、《西游记》都是很好的代表。但五四运动后,中国的文学变得更为务实,导致幻想文学的衰落。因此在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很长一段时间内,虚构浪漫的手法并不流行。

  江南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年奇幻题材的创作比较平淡,目前作者们还没有组建起足够有力的远征军去摘取奇幻桂冠上的宝石。奇幻小说的成功跟作者对中国传统神话的理解和再造有关。我们有很好的传统文化,但缺乏对传统文化有效的理解、分析和再造。”

  在白烨看来,现在的幻想文学集中在网络文学方面,很多作者的文学造诣不高,对作品文学品质的追求也不高,因此幻想文学跟传统文学处于较为对立的关系,互动也较少。不过也欣喜地看到,刘慈欣等上榜作家的幻想小说比较接近传统文学。白烨认为,不排除以后幻想文学和传统文学融合的可能性。

  青春文学生命力强 名人出书文学性不高

  某一类型文学作品的生命力取决于两个方面:写作者和阅读者。今年的作家富豪榜,青春文学作家郭敬明、刘同,情感文学作家陆琪、苏岑等榜上有名。这一方面反映了写作者的年轻化;另一方面,也表明阅读者趋于年轻化。这些年轻的阅读者很多都是某位青春文学作家的忠实粉丝,同时也具有购买力。青春文学作品满足了年轻的阅读群体的需要,与他们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只要他们存在,青春、情感类文学作品就会存在。

  近些年,名人跨界出书的现象屡见不鲜。今年,柴静、冯小刚、杨澜等名人都跻身富豪榜。白烨表示,名人写的书畅销更多的是由于名人效应,跟作品本身文学性没有太大关系。他说,名人很多时候已经成为一种符号,借助大众传播媒体取得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进而吸引读者。有些名人所写的书甚至不能称为“文学作品”,他们在里面抒发自己的人生感悟,使书具有很强的自传性,更类似于杂谈。这些人生感悟符合读者的阅读需求,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名人出书近些年来已经形成了一种惯性,也会进行继续下去。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3/12-06/5586741.shtml report 1987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唐云云)“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5日正式公布,奇幻文学作家江南以2550万元版税收入荣登榜首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专家谈作家富豪榜:一些上榜者实际不具备作家身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