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18市大学生月薪比拼 郑州以2306元垫底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媛/文 沈翔/图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媛/文 沈翔/图

  大学生毕业后会选择在哪座城市发展,收入是重要参考因素之一。知名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麦可思”近期公布了2010届本科毕业生在18个城市的收入情况,郑州以2306元排倒数第一。前五名依次为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杭州。

  单比数字,郑州确实比不上“北上广深”。但沪上归来的大学生称,房租、物价……在上海6000元也不如在郑州3000元过得滋润。

  【看数字】

  确实比不上“北上广深”

  昨天,郑州大学生工资垫底的消息乍一在网上传开,不少郑州人心里一暗—“屌丝之城”、悲催呀。

  “这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毕业生收入是否低,得看跟谁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处处长崔炜解释,这18个城市都是北上广等国内一、二线城市,郑州是比不过。

  2012年,郑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246元,而北京为36469元,上海为40188元,广州为38054元。

  “这个数是平均工资,还要考虑到河南的毕业生人数多的因素。”河南博思人才网首席执行官李金保说,2013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了51万,以本科层次为主,平均工资水平相对会较低。

  【看购买力】 郑州“逆袭” 18城排第八

  “麦可思”还在考虑了房租、物价等因素以后,计算出了2010届大学毕业生在这些城市工作得到的购买力收入。

  尽管“北上广深”的总收入更高,可是昂贵的租金和物价,使得在这些城市工作的毕业生并没有太可观的购买力。反而是像郑州、成都,给大学毕业生们提供的购买力不低。

  在18城市购买力排行榜上,天津、武汉、大连、成都、广州则排到了前五位。根据抽样调查,天津毕业生平均月收入2895元,但以调整物价后的购买力2602元排第一位。郑州毕业生平均月收入虽然只有2306元,但调整物价后的购买力,超过了沈阳、南京、苏州等城市,排到了第八位。

  【故事】 看重工资含金量 逃离北上广

  近年来,不少70后、80后选择逃离北上广,回到郑州这样的中等城市发展。

  陈宏威2006年大学毕业后到上海工作,从事游戏软件开发工作。“每月工资6000元左右,可房租就得2500元,每月吃饭、交通得1000多元,剩下的买衣服等零花都不够,基本月月光。”上海动辄两三万一平方米的房价也让陈宏威望而却步,去年他选择回郑州发展。

  “郑州的工作和买房的压力不太大,人与人之间关系也没大城市那么冷漠,幸福感更强些。”陈宏威说,郑州的工资虽然低些,但房价、物价也比上海便宜不少,“钱更耐用,3000多元工资就能活得挺滋润。”他感觉漂在郑州压力小些,也更让人有归属感。

  “大城市人才已经饱和,而郑州这样的中等城市,市场空间大,个人发展机会也多。”陈宏威说。

  【专家】 就业郑州 收入会随着港区建设而飞涨

  “经济发展好了,毕业生收入自然会‘水涨船高’。”崔炜说,郑州现在正在大力发展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经济前景很好,对人才需求加大,对毕业生就业已经有拉动效应。

  在崔炜看来,毕业生就业不仅要追求“量”还得有“质”,毕业生就业层次更高、岗位更好,平均收入自然会提高。我省是毕业生数量大省,政府还应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大扶持力度,提高毕业生就业的质量。

  “现在就业的榜单很多,排行也五花八门,毕业生可以参考,但不能唯榜单论。”在李金保看来,大学毕业生在寻找能实现幸福感最大化的“地点+工作”的组合,既要看当地收入水平,也要看购买力、未来发展等因素。毕业生应该根据自身的能力和优势,结合城市发展的方向和特点,客观、全面地选择。

  2010届本科毕业生

  在18个主要城市的收入情况

  排名 城市 平均月收入(元)

  1 上海 3869

  2 深圳 3579

  3 北京 3476

  4 广州 3460

  5 杭州 3293

  6 成都 3036

  7 宁波 3024

  8 南京 2976

  9 厦门 2921

  10 天津 2895

  11 苏州 2880

  12 武汉 2808

  13 大连 2752

  14 重庆 2637

  15 西安 2484

  16 沈阳 2456

  17 青岛 2432

  18 郑州 2306

  大学生在招聘会上找工作,对用人单位提供的薪资标准都会格外留意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今报 https://www.jinbw.com.cn/pdf/dzb/dfjb/html/2013-12/06/content_143628.htm?div=-1 report 2613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赵媛/文沈翔/图大学生毕业后会选择在哪座城市发展,收入是重要参考因素之一。知名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麦可思”近期公布了2010届本科毕业生在1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