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招考方案探索不分文理科 完成将征求意见

来源:现代快报

  高中课程一门一清,探索不分文理科

  江苏考试院:新高考方案最快2016年实施,文理不分科是备选方案之一

  昨天,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教育部已经完成制定考试招生总体方案,即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修改完善,印发实施。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教育人士,得到的建议是语文数学统考,英语一年多考,而更多科目的要求由学生心仪的高校来定。记者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获悉,目前,有关江苏统考科目及英语探索一年多考等改革项目还在调研探讨中,尚无定论。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金凤

  教育部:

  招考总体方案完成将征求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透露,在这一总体方案的框架下,将陆续出台包括小升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和高考改革办法等多个配套实施意见。

  “择校问题在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相对来讲比较突出,我们拟专门就19个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规范入学工作提出指导。”他说,此外还要鼓励各地积极探索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为依据的招生方式,完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刘利民说,今后的考试主要要考查学生高中学业完成情况,将分别采用合格和等级方式来呈现考试成绩,不再用百分制,避免“分分计较”。学生也将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和优势,自觉选择部分等级性考试科目来参加考试,每一门课程学完即考,“一门一清”,避免毕业时“一次考三年”的压力。

  “我们要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一门课程可以参加两次考试的机会,同时计最好成绩。”他说。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致电教育部学生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准备将考试招生总体方案提交给国务院审批,审批通过后,将确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方式和时间,但至于方案何时公布,目前还没有确定时间表。

  江苏考试院:

  文理不分科是备选方案之一

  今年3月起,江苏启动新高考方案的调研。如今,教育部考试招生总体方案即将出台,江苏高考方案进展如何?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鞠勤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江苏高考方案正在制定中,教育部总体方案出台后,江苏将根据教育部精神启动高考方案的出台。

  江苏未来的统考科目会不会减少?他说,放眼全国,江苏已经简化了高考统考科目,只有语数外三门计分,这比原来的五门计分,已经减轻了不少学生的负担。而选测科目和必测科目的等级,已经成为高考录取的有效补充。

  对于文理不分科,鞠勤表示,这需要综合教育部的最新精神,并借鉴其他省份的经验来拟定。根据目前的进展,文理不分科,是江苏高考方案改革的备选方案之一。

  “英语一年多考,教育部将在部分城市试点,江苏有没有城市作为试点,目前还不确定,但听力率先一年两考的可能性很大。”

  他说,根据目前的进展,新的高考方案实行,至少要等到3年以后,即最早从2016年实施。

  统考科目如减少

  需配综合评价

  南京一所重点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减少统考科目,可能性最大的就是外语,“但问题是通过什么方式,把高校想要的人选拔出来,因为大学是需要高中基础知识支撑的。”他认为,高考统考科目的减少,应该和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及综合评价相结合。

  但也有专家认为,虽然综合评价能更全面地体现学生综合素质,但是对于这些难以用成绩和分数来衡量的软实力,却需要确保公平公正,“例如,有中学向北大清华推荐保送生,要求孝敬父母、是志愿者,但是,这些素质要怎么验证,才能确保真实性呢?”

  文理可以不分科

  但建议多次高考

  文理不分科对于江苏高校并不陌生,南京一所重点高校招办主任表示,以前文理不分科时,文理科统一划定分数线,但有的学校高分考生多一些,偏理科的学生较多,如果一条线划下来,就会有部分理科生进入文科专业,学生会不满意。那两年,学校每年都会压缩文科计划。正因为文理不分出现的弊端,所以这个方案只走了两年。

  南京某省属高校资深招办主任透露,“以前文理不分科的时候,高校曾规定,不同的专业组合,可以对应不同的专业,但后来因为太麻烦,于是任何组合都可以对应所有的专业。”

  这位招办主任表示,在以前文理不分科的高考模式中,有些中学并不是所有的科目都能开齐,有的科目全校只有两三个学生选,学校出于成本和教学条件的限制,根本不会开这些课。那么,即使学生有再大的兴趣,也只能迁就大多数同学。他建议,可以通过增加高考次数,允许学生不断调整学科科目,允许多次试错。

  统考语数

  外语社会化考试

  江苏省海门中学校长石鑫认为,高考统考可以只考语文和数学两科,但这只是门槛,是基本要求。外语可进行社会化的多次考试。

  而大学对学生的要求不像高中,要有相关专业一定的学科水平。“在基本的考完后,如果学生喜欢理工科,高校可以设定标准选拔。”他认为,中学是向大学输送人才,所以要给高校充分的选拔自主权。其他学科怎么评价怎么选拔,可以让高校做主。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3-12/06/content_310632.htm report 2579 高中课程一门一清,探索不分文理科江苏考试院:新高考方案最快2016年实施,文理不分科是备选方案之一昨天,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教育部已经完成制定考试招生总体方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