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麻风病患者涉嫌两宗命案 法官戴口罩庭审4小时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文杰

  当法官3年,王靖还是第一次戴着12层纱的口罩开庭。11月29日,中山中院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庭审,一名麻风病人被控参与一起抢劫杀人案,权衡再三,在经过周详的准备后,该案如期开庭。

  监外执行期间涉嫌2命案

  患病的男子叫杨某洪,今年23岁,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2009年12月11日,他因故意伤害罪、盗窃罪在云南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2011年12月26日,杨某洪因患麻风病被暂予监外执行。出来不到一年,他又犯事了。

  2012年10月15日,杨某洪与另外3名同伙,在中山小榄镇抢劫了一辆商务车。为了消除后患,杨某洪建议灭口。最终他们杀害司机,将尸体抛入江中。

  同年10月26日,4人在云南省广南县再次纠合,选择一名相熟的女司机,谎称要租车,上车后绑人劫财,并将女司机杀害。2012年11月2、3日,杨某洪等4人分别被中山市警方抓获。

  疑犯在押期间一直拒绝服药

  杨某洪落网后,被送入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南区分院,进行隔离关押。据市第二人民医院介绍,麻风病主要通过皮肤接触与飞沫进行传播,潜伏期可达数年。如果病人连续服药,1个月后体内的麻风病活菌将不足10%。但是,杨某洪在押期间一直拒绝服药。

  案件移交到法院后,承办法官王靖开始犯难,被告人患病具有高传染性,要怎样做才能确保安全?最后,合议庭决定借用第二法院在看守所附近的法庭开庭。

  戴口罩开庭 法警为疑犯准备鸡蛋

  11月29日上午9时30分许,在医生陪护下,杨某洪穿着病服走进审判区。同时,现场另外3名被告人、法官、公诉人、辩护人、旁听人员等十余人都戴上口罩、手套,做足防护措施。当天押人的法警都换上作训服,而不是普通制服,更方便行动。

  每个法官都戴着医用的12层厚口罩,“确实很闷,讲话也要更大声,而且全程没有喝一口水”。中午大家都没有时间吃饭,负责押送杨某洪的法警杨峰准备了一些鸡蛋,在4名被告人分开审理、杨某洪在庭外等候时,杨峰还拿出鸡蛋给杨某洪填肚子。

  法庭上,杨某洪对所犯的罪行供认不讳,“庭审比较顺利。”王靖说。该案将择日宣判。

  借来4个可上锁被告席

  中山中院刑二庭庭长欧悟一介绍,为了保证卫生,连笔录纸、押送囚车都进行消毒。另外,中山中院还专门从江门法院借来了4个可以上锁的定制被告席,确保被告人不能轻易离开自己的位置。

  另外,法庭布置不对杨某洪搞特殊化、歧视化的安排。欧悟一介绍,杨某洪的母亲也是麻风病人,人生经历曲折。为了体现平等对待,庭审现场人员都戴上同样的口罩,4名被告席都一样上锁,连摆放距离也相同。

  杨某洪其人

  他又坦白一宗命案

  自称帮相熟法警立功

  杨某洪给民警的印象是“性格孤僻”。刚被关押时,他几乎不开口,有一位民警为了做思想工作,陪他聊了很长时间。这件事让他记在心里,当时,警方只掌握他在小榄的犯罪事实。那次长聊后,杨某洪主动向那位民警坦白了他在云南的另一宗杀人犯罪,据他说,这么做是“我把他当朋友,让他也立个功”。

  法警杨峰从开庭前两周得知自己被安排押送杨某洪。因为要贴身押送,杨峰很早就开始准备。为了让杨某洪上法庭时有平稳的情绪,杨峰会主动找他聊天。杨峰问,你父母有没有来看过?杨某洪说,我是孤儿。“但我知道他并不是孤儿”,杨峰追问之后,杨某洪又回答,父母在不在都没区别。

  “他每次开口都说,‘像我们这种人……’”杨峰说,他都会立即纠正:“我们都是一样的呀,你为什么老把自己孤立出去?”

  就在开庭当天,为了保持通风所有的窗户都是打开的,杨某洪当时只穿了件单衣,浑身哆嗦,“但是他不会去开口说冷”,王靖回忆,后来法官问他,他才说了两个字“我冷”。

  统筹:南都记者 王文杰

  采写:南都记者 吕婧 通讯员 李志金 谢欣然 黄静芬

  中山地区读者详见A叠读本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06/content_1985809.htm report 2050 当法官3年,王靖还是第一次戴着12层纱的口罩开庭。11月29日,中山中院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庭审,一名麻风病人被控参与一起抢劫杀人案,权衡再三,在经过周详的准备后,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