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弃婴岛虽有争议 仍要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传说中的弃婴岛虽有争议 还是要建

  近日,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透露,深圳明年将建立广东第一个婴儿安全岛,防止弃婴在野外受到不良环境侵害,此举引起外界热议。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昨日国新办举行的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民政事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对深圳设立弃婴岛的有关情况表示,设立弃婴岛是以生命至上、儿童权益优先的原则为出发点,与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精神是一致的,与刑法打击弃婴犯罪也是并行不悖。

  有争议,不等于我们错了

  窦玉沛表示,早在2011年6月,石家庄市就设立了孤儿岛,在这期间民政部和有关部门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社会组织的代表进行了认真反复的论证,形成了共识,专家学者们建议在全国推广。

  窦玉沛说,弃婴问题是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的一种社会现象,许多国家建立了安全港、弃婴保护仓、匿名生产法等方式来收留保护这些婴儿。在我国,遗弃婴儿属于违法行为,也为社会道德所不容。遗弃婴儿的父母或者其他人员在遗弃时就选择比较隐蔽的方式和不易被发现的地点,这样使孩子因为不能被及时发现造成死亡,使一些本来就有病的孩子因为得不到及时的救助病情加重,有的终身都难以治愈。设立弃婴岛,正是以生命至上、儿童权益优先的原则为出发点,与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精神是一致的,与刑法打击弃婴犯罪也是并行不悖。

  “弃婴岛”是否鼓励遗弃?会不会给盗婴者提供便利?这些质疑给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唐荣生带来了一定压力,但他表示,争议有道理,但不影响福利中心把“弃婴岛”建好。

  争议引发同事和领导不解

  实际上,两年前石家庄市就已经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弃婴岛”(亦称“婴儿安全岛”),唐荣生说今年7月民政部办公厅就发文决定在全国各地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他跟记者聊天时无意透露了深圳也会建,后来就越来越多的媒体介入。

  对于争议,唐荣生觉得心理上多多少少会有压力:“这个事情报出来后给同事也增加了压力,他们不一定都理解,会问上面都没有明确叫我们弄,我那么急着说出去干嘛。”随着争议越来越多,“弃婴岛”也引起了市里上级领导的关注,“网上评论多了,领导也会过问这个事,我就把来龙去脉报上去了,民政局领导是完全赞同的,没给我更多压力,但也有人问我事情闹这么大,为什么不先打个招呼,但对我来讲,这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工作。”

  尽管引发同事和个别领导的不解,唐荣生还是认为应该坚持做下去:“争议有道理,但不等于说我们做错了。这是个有益的事情,作为福利院要关注孩子的生命,而且石家庄已经开始做了,民政部也有文件要求,我们会争取把这件事情做好。”

  “有些猜测是过于担忧了”

  有人质疑会给遗弃婴儿的行为提供便利,有人担心盗窃婴儿者会在“弃婴岛”旁边守株待兔,还有人认为每间15万元的造价过于昂贵。唐荣生回应称,质疑都有道理,但有些猜测是过于担忧了。“这只是把弃婴的集中点增多了,但弃婴整体数量不一定会增多。至于盗婴的,他们要想把弃婴偷走就要成天守在那里,我们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有弃婴来,他们有时间成天守着,等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弃婴者,而且就在那么几分钟之内把婴儿盗走?这真的是过于担忧了。”

  对于造价,唐荣生表示完全新建一个“弃婴岛”是比较昂贵的,“购买设备,还有设备的更新就要花很多钱,而且我们需要两套报警设备—延时报警器和红外线报警器,设备的价格和安装费用还不知道,只能宽算。15万只是报上去的预算,真正会不会用到这么多钱招标了才知道,不一定要花这么多钱。”

  预算明年审批 方案还在完善

  深圳“弃婴岛”炒得火热,具体进展如何?“我们正在做一些前期准备,比如方案的完善,人员配置方面,因为就用福利中心自己的值班亭,直接用现有值班人员就好了,建筑的细节还没有开始做。”而项目预算方面,唐荣生表示,“预算已经报了上去,但因为是明年的预算,要明年初才能审批出来。”由于他即将调离社会福利中心,“弃婴岛”的具体建设事项将等到新任领导到岗后交接。

  [背景]

  11月24日,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唐荣生透露,深圳明年将建立广东第一个婴儿安全岛,建筑面积约为10平方米,钢架结构,外贴瓷砖,将配置婴儿床、婴儿保温箱、被动红外入侵探测器等设备,同时装饰充满童趣,比如气球、星星、向日葵图案等,据估算,每个婴儿安全岛造价15万元。

  唐荣生透露,第一个弃婴岛计划安置在中心门口的保安亭内,一旦有孩子放入,并按动了报警按钮,辖区派出所和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员会立刻出动,将被抛弃到弃婴岛的孩子送入更安全的区域,同时第一时间纳入国家收养。需要提醒的是,弃婴岛内不会安装任何摄像头或者拍照设备,连按钮都设置了延时,这样的做法也是希望保护隐私。

  [链接]

  那些城,那些岛

  石家庄

  2011年6月1日,全国首个“婴儿安全岛”在石家庄市福利院设立,面积8平方米左右,内有恒温的婴儿保温箱、婴儿床及空调、换气扇等物品。为了及时发现弃婴,“岛”内装有红外线感应装置,只要有人进入,门卫就有警铃响起,此外值班人员每两小时会查看一次。运行两年来,共接受弃婴183名,大部分都患有重症,因为有了婴儿安全岛,减少了二次伤害,目前有70多名孩子接受治疗后获得了健康成长的机会。目前河北省11地市都已建立安全岛。

  贵阳

  12月4日,设立于贵阳市儿童福利院大门口的“婴儿安全岛”正式投运,该安全岛面积约8平方米,是一个以白色为基调、用红色图案点缀的婴儿安全小屋,内设红外报警装置、婴儿保温箱、儿童床和空调。该安全岛全天24小时开放,全天都有工作人员轮流巡查登记,可随时接收安置弃婴。岛内设施设备由安保人员负责日常维护和管理,每天必须定时清洁消毒。

  南京

  据报道,南京的“婴儿安全岛”上月已初步搭建好,设立在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东侧花坛内。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试点开展后,将加强24小时安全岛管理,保证第一时间发现和救助弃婴,及时让弃婴得到周到的医疗、护理、康复等服务。

  本版采写:

  见习记者 陈磊 朱凌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12/06/content_1985745.htm report 3087 近日,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透露,深圳明年将建立广东第一个婴儿安全岛,防止弃婴在野外受到不良环境侵害,此举引起外界热议。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昨日国新办举行的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