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门庭为何宾客纷纷 > 外国政要访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解读卡梅伦访华之行:连打5张好牌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人未动,声已远,在访华之前,卡梅伦便开通中文微博为访问暖场;抵达中国后,先从国人“爱之深恨之切”的足球聊起……纵观整个访华全过程,卡梅伦踩准了每一个节拍,连打5张好牌,不仅落得了实惠,还赚足了眼球,迎合了民意。

  卡梅伦来了,带着超百人的豪华经贸团。在中国转了三天,他又带着华丽丽的“成绩单”和难忘的火锅味儿回去了。他的收获不仅有经贸合作,也有超过32万的粉丝团。有网友甚至作出评价,“卡梅伦在成都的风范及其引发的关注,已经大大超出他访问成都的初衷”。卡梅伦此次访华,特别是成都之行,为何能引发如此强烈的关注?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揭开了其大获成功之秘:卡梅伦成都之行,就像一部大片,巧妙地使用了“三十六计”连打5张牌,不仅落得了实惠,还赚足了眼球迎合了民意。

  第1张牌

  微博开路

  聚集32万粉丝为访华暖场

  “Hello中国的朋友们,我非常高兴能加入微博。期待不久后的访华!”访华之前,卡梅伦非常巧妙地施展出“投石问路”这一招:借微博这块“石头”,收获了大量粉丝,就像竞选总统一样,成功造势。

  这位英国近200年来最年轻的首相,刻意选择访问前夕在微博开设账号,用非常亲民的方式向中国问好,为他12月2日至4日的访华暖场。标准照片作头像,威斯敏斯特宫俯瞰作背景图。截至昨日粉丝已经超过32万。这个数字甚至比英国最大的两份报纸《卫报》和《金融时报》发行量之和还要多。

  《中国日报》刊登了驻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的分析评论称,卡梅伦是微博社区的新手,他和他的团队却脱颖而出。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他的团队试图创造与粉丝对话的可能。他的最新跟帖之一是要求粉丝留下问题,他说他离开中国前会回答。

  虽然到现在为止,他仍未回复逐渐攀高的留言数量,但是中国粉丝的反馈已经非常积极。卡梅伦的最新一条跟帖已被分别评论和转发20000多次。

  第2张牌

  足球对话

  展示软实力打开“话匣子”

  成功用微博拓开了路,卡梅伦的中国行开了个好头,他本人也更加自如发挥。42年前的“乒乓外交”打破了中美关系的僵局,推动了两国外交恢复。卡梅伦访华,则在足球方面做足了文章。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看来,这次成功的“足球外交”就像是英国版的“乒乓外交”。

  英国首相卡梅伦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足球迷。他与默克尔看过欧冠、与奥巴马打赌世界杯,作为英超球队阿斯顿维拉前任主席威廉·杜格代尔的侄子,足球本来就是卡梅伦最擅长打的一手“外交牌”,这次访华亦不例外:向国家领导人赠送了一件带有英格兰全队签名的队服;与成都小学生聊足球;更重要的是,英超公司和中超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在这份协议书里,英国将通过“学转英超”项目—教练与裁判员培训方案,计划在2016年前为中国培养120万名学员。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也代表着每个国家的软实力。“软实力在外交方面起润滑剂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余万里分析道。

  第3张牌

  顺手牵羊

  签商贸大单治“英国病”

  有研究学者对卡梅伦此行这样评论:卡梅伦心里很清楚,要治“英国病”,解药在中国。访华首日,在卡梅伦与总理李克强的共同见证下,中英签署了10个合作文件;而近500名中英企业家参加的中英工商界峰会上,投入真金白银的签约项目就有7个。

  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能满足英国的多方面需求呢!到目前为止,已有500多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过去18个月中国企业在英国的投资超过了前30年的总和。上海吉利汽车公司全资控股伦敦出租车公司,使这家老牌企业起死回生,卡梅伦特意感谢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拯救了英国出租车文化。3日,在上百家中英企业参加的商务午宴上,卡梅伦将英中定位为“不可或缺”的伙伴关系。

  第4张牌

  反客为主

  人民币买茶打球“放水”

  和马云玩儿自拍,和成都的小学生组队打乒乓还故意“放水”,卡梅伦真没把自己当客人,成功实现“三十六计”之“反客为主”。在压缩到只有18分钟的锦里行程中,卡梅伦跳出行程单上,临时加了个买茶的“动作”。

  茶叶店店员赵霞接受采访时说,原想既然是英国首相,这盒茶当以礼相赠。这个念头还未闪过,卡梅伦已经从呢大衣里掏钱出来,掏的还是两张人民币,随后等来了12元的找补,他这才离开。看来首相花的,也是自己的工资呢。

  反客为主的卡梅伦,让人联想到他走到哪都离不开茶的趣闻。2010年11月,卡梅伦首次访华。抵达北京后,他选择在一家寺庙里与企业家喝茶交谈。同年11月13日二十国峰会期间,卡梅伦忙里偷闲,跑到位于主会场旁的奉恩寺,和主持和尚喝茶谈禅,进行了约20分钟的访问。

  第5张牌

  金蝉脱壳

  网友的问题回国再回答

  “说好的回答问题,怎么就没影了?”跟网友郑先生一样,许多中国网友在前晚7点钟以前,一直在等待卡梅伦说好的,结束访问前会回答的部分问题。然而,卡梅伦却玩起了“金蝉脱壳”—走为上策。

  四天前,卡梅伦在专门为此次访华开通的微博上宣布,想更多地了解大家的想法,欢迎大家发问,之后会在离开中国前回答部分问题。回报卡梅伦的,是中国网友超过2万个的问题。名列转发前三甲的问题奇葩又让人捧腹:布莱尔的事到底是不是真的?神探夏洛克能不能早点回归?首相家的猫现在过得好不好?

  前天傍晚,卡梅伦发布微博称,网友们的问题将回国后再回答,放完这个烟幕,卡梅伦愉悦地踏上回伦敦的班机,成功金蝉脱壳。至于这个微博会不会人走茶凉?这个问题已经有无数媒体问过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大使馆专门管理微博的工作人员无奈表示,这个问题将由首相办公室统一回答。

  是谁“导演”这场戏?

  岳父、商团还是自己?皆有可能!

  卡梅伦访华,有正式会面,也有轻松的商务会谈。在结束访华的最后一程—成都,卡相亲民特色让国民一览无余。在杜甫草堂和馆长听曲品茗,锦里自掏腰包购买春竹,兴致来了还像小朋友一样转起了糖人,而在成都龙江路小学分校的一场乒乓球友谊赛,故意放水“对手”,整个访华行卡相显示了“与民同乐”的风度。而此前在上海的公开行程中,卡相还拉马云玩了一把自拍,为了宣传伦敦出租车,吉利老总李书福还被拉着当了“车模”。卡相爱玩好玩的性格可见一斑。

  华西都市报记者梳理此前多位政要来华的公开行程对比,发现卡梅伦算是其中表现最具个性的一位。这一系列动作,就像大导演执导的一部大片。这些幕后英雄究竟是卡相自己,还是百人代表团成员的某一位?请看华西都市报独家分析揭秘。

  PR

  猜想1:公关公司

  理由:这么多“秀”,很难让人不联想到公关公司可信度:

  卡梅伦访华,这是非常正式的访问活动。但华西都市报记者经过对比分析发现,纵观各国元首出行的案例,因为涉及保密等原因,通过商业性极强的公关策划公司来包装的可能性极低。理由:有哪个政要出国访问会带上岳父?可信度:

  猜想2:卡梅伦岳父

  此番随同卡相访华代表团中除了有卡梅伦内阁、幕僚以及工商界人士,还有密友、邻居等。不得不提的还有卡梅伦的岳父阿斯托子爵。报道称,阿斯托家族在英美近代史上声名显赫。阿斯托通过世袭获得爵位,既是知名商人,也是保守党议会上院议员。

  因为带岳父一同出访,卡梅伦曾遭英国一些媒体的“炮轰”,《每日电讯报》等媒体指责卡梅伦“任人唯亲”,英国工党议员西蒙·丹祖克讽刺称:“我们都支持和中国加强贸易合作,但(卡梅伦此行)更像是全家出门远足。”理由:亲民、随性的卡相向来不按常理出牌。可信度:

  猜想3:卡梅伦自己

  在此前在其他国家的访问中,47岁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屡屡表现出亲民、随性的一面。2010年7月21日英国首相卡梅伦乘火车访问美国纽约,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盛情接待。两人见面后就在火车站外的小食摊前一站,一人买只热狗边吃边聊。这顿热狗“大餐”由布隆伯格请客,一共2美元,外加给摊贩的小费。

  而这次成都之行,卡相也没有按部就班。跳出行程单,在锦里向商贩买茶叶。这究竟是自导自演,还是卡相突发奇想,恐怕只有卡相自己才清楚了。

  猜想4:教育大臣

  理由:访华过程中,卡相频频在教育领域发招。可信度:

  对于国人来说,去英国有两大诱惑,一个是签证,另一个就是教育(留学)。对于热点,卡梅伦此次出访,当然也不会错过。

  在来华之前,在唐宁街10号,他就和英国学习中文的学生就中文学习进行了交流。此事被他发到了@英国首相微博上。

  卡梅伦此次来华特别宣布未来英国对中国有两个“不设限”,第一不限就是来自中国留学生的人数。半天的成都之旅,卡相忙里偷闲,还在成都龙江路小学跟学生们来了一场乒乓球友谊赛。

  访华期间,接连对教育“出招”,这一切,随行官员里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的功劳实在不能忽视。如果以这场秀来判断的话,这位大臣成为其幕后推手的可能性的确不低。

  100

  猜想5:百人商团

  理由:经济利益纠葛,卡相也许是身不由己。可信度:

  本次随访的英国企业代表团达到132家,几乎囊括了这个全球第六大经济体所有的商界翘楚。奥雅纳集团主席迪力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至总理下至普通百姓的认可和声誉对我们都非常重要。”

  当第一笔生意做成后,卡梅伦迅速地在微博上发布成绩,“我见证了捷豹路虎签署在中国销售45亿英镑的合约。”为国家利益工作的卡相,每天最大限度表现亲民的一面,做出各种“秀”,也就不难理解了。

  动态

  卡梅伦包间火首相套餐888元

  点“御用”服务员还要加1000元

  4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成都新会展中心的香天下火锅店,吃了一顿地道的麻辣火锅。卡梅伦只吃红汤最爱香菜丸子,引发了众多网友热议,还有网友打趣,“可以哦,能吃辣还是有点凶。”“这下成都火锅可以卖到英国去了”。而对于卡梅伦最爱的香菜丸子,成都网友们则表示,“他懂香菜丸子的美好”。

  昨日,火锅店服务员曹静告诉记者,从昨天早上起他们就接到不少顾客打来电话预订座位,指明要预订卡梅伦吃火锅时坐的包间和座位。“中午和晚上都有,一天一桌,我们已经预订到19号以后去了。”而店方也有意把包间的名字改改,"首相包间’或者‘卡梅伦包间’都有可能。”

  卡梅伦来成都吃火锅,不仅让成都的火锅火了,还让服务过卡梅伦的服务员曹静火了。曹静告诉记者,火锅店特地推出了首相套餐888元,包括了卡梅伦点过的所有菜。但如果要“钦点”曹静当服务员的话,还要加1000元。“我可以给用餐的顾客讲述卡梅伦吃火锅的过程等等。”

  华西都市报记者 赖芳杰张想玲 见习记者谢燃岸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31206/172697.shtml report 5471 @华西都市报:人未动,声已远,在访华之前,卡梅伦便开通中文微博为访问暖场;抵达中国后,先从国人“爱之深恨之切”的足球聊起……纵观整个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卡”准时机 首相连打5张好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