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解析辽宁舰“2驱2护”编队5大弱点(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呙中安 李伟
南中国海来了辽宁号航母战斗群

  11月26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从青岛港解缆起航,在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的伴随下奔赴南海,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这是辽宁舰入列以来,第一次组织跨海区长时间航行训练,也是首次以航母编队形式进行的远航训练。

  以辽宁舰为核心的航母战斗群奔赴南海首训,标志着辽宁舰的战斗力和威慑力有了新的提高。它可以改变我国长期在南海有海无防的局面,必将对南海形势产生重大影响,这无疑是中国南海海防历史上的一次大突破。

  辽宁舰奔赴南海试验训练意义重大

  进行远海航行训练是一艘航母定型和实现作战能力的必由之路。对于仍处于科研试验和训练阶段的辽宁舰来说,这次跨辖区、长时间的航行,是年度正常的训练课目。

  南海之行,可以对航母远海航行情况,包括飞机起降等各个方面进行一次全面的测试,检验各类装备的性能,以便为后续装备试验和训练任务打下良好基础。其目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在连续工作条件下考验全舰装备性能,为后续科研训练任务提供数据,积累经验。

  二是在不同气象水文条件下试验装备的性能。我国北方海域和南方海域的气象水文条件有很大差别。不同环境对武器装备的性能,尤其是雷达声呐探测方面的性能影响很大,需要对航母各装备的适应性进行测试。

  过去辽宁舰都是在以青岛为主的北方海域进行训练,舰上官兵对这一海域的海况条件比较熟悉。这次到海域宽阔、水文气象条件相对复杂的南海海域进行训练和试验,可以更全面地检验装备性能。

  同时,从未来作战需要的角度看,南海的深水海域是中国海军未来大型战舰的主要活动海域,熟悉这片海域不仅对辽宁舰十分重要,对其他舰艇来说也十分必要。

  三是考验和锻炼部队的整体训练水平。通过以航母为中心的各课目训练,可以增强编队各作战舰艇的协同配合性,还可以以此为契机,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航母人员。这是建设强大现代化海军的必然要求。

  辽宁舰从黄海进入南海最便利的航道有两条:一条是从黄海进入东海,再经台湾海峡进入南海;另一条是从黄海进入东海再经宫古海峡或与那国岛附近海域,通过台湾与菲律宾间的巴士海峡进入南海。辽宁舰这次选择走第一条线路,而且是沿着海峡中线以西,即贴着大陆东南沿岸航行。

  这一线路的选择,表明辽宁舰目前仍处于训练和科学实验阶段。同时,还避开了因设定防空识别区引发的紧张局势,说明中国并不想以一两件战略武器去威慑他国。此外,中国还提前公布了辽宁舰前往南海的消息,体现出善意,也降低了南海周边国家的疑虑。

  目前,战机航程有限是我国在南沙水域保持军事存在的重要掣肘,这使我们很难在南海保持长期的战机巡逻和威慑。尤其是对于最南端的曾母暗沙一线海域,一旦有事,我们很难及时、迅速到达事发海域。辽宁舰抵达南海,将完全逆转这种形势。

  因为从航空母舰上可以随时升空歼-15战斗机,对半径800公里~9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进行监视和威慑。这将极大扩展中国海军的军事行动范围,标志着中国海军正从近海防御走向远洋防御。例如,从移动的航母上起飞,歼-15的作战半径不但可以覆盖包括黄岩岛在内的中沙群岛,而且可以覆盖整个南沙群岛以及南海周边的陆上目标,其中就包括菲律宾首都马尼拉。

  从国家战略层面上看,辽宁舰开进南海不仅集中体现了我国综合实力的提升,而且说明中国航母能够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能够为国家的和平发展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

  “两驱两护”航母编队的五大弱点

  此次辽宁舰的远航训练,首次以航母战斗群的形式出现。这个航母战斗群中包括两艘051C型驱逐舰115沈阳舰、116石家庄舰,和两艘054A型护卫舰538烟台舰、550潍坊舰。这4艘护航的水面舰艇都是新型舰,兼容性好,且具有较强的续航力,可长时间为航母护航。

  两艘驱逐舰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反舰能力,可以担任对空警戒哨舰,弥补航母本舰没有预警机,只靠预警直升机来探测、搜寻、监视等能力的不足,加强航母的对空防御探测能力。驱逐舰上的舰载直升机,不但可以遂行防空和反潜任务,还可以扩大和延伸舰艇的防御范围。

  两艘护卫舰也具备一定的防空能力,且反舰和反潜的综合作战能力都比较强。驱逐舰和护卫舰遥相呼应,从内侧和外侧两个不同的海域共同担负航母战斗群的对空、对海、对潜作战。

  按照防空任务分工,辽宁舰上的歼-15舰载机主要负责远程防空,两艘驱逐舰主要负责中程防空,两艘配备HHQ-16的护卫舰主要负责近程防空。就反舰作战而言,航母本身舰载机是主要的打击力量,护航舰艇上装备的YJ-83反舰导弹也具有较强的攻击力。

  辽宁舰携带“两驱两护”到南海,主要是为了加强编队的训练。通过训练,可以试验航母编队的主战舰型,检验和锻炼航母编队内部各舰艇之间的协同能力,这在航母战斗群形成战斗力的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航母作战,都是以编队形式出现的。航母本身不可能单枪匹马完成所有的作战任务,必须有编队中的其他舰艇为其保驾护航。为此,辽宁舰设定了编队协同、单机和多机起降、反潜和防空等多个课目的科研训练,并藉此熟悉远洋航行的特点规律,了解舰艇之间的协同动作。

  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无论从航母数量上,还是航母综合作战能力上,中国与美国都还有很大差距。专家们普遍认为,从世界范围看,美国航母的实力最强,俄罗斯、英国次之。现在辽宁舰的实力和俄罗斯、英国的航母差不多,属于第二梯队。从辽宁舰目前的“两驱两护”编队来看,它还存在不少弱点。

  第一,辽宁舰的核心装备采用了俄罗斯的技术,存在着续航能力不足,远洋作战能力有限的问题。

  第二,美国航母现已配备能飞行200海里~300海里的无人作战飞机,辽宁舰目前还达不到这个水平。

  第三,从舰载装备性能上看,辽宁舰上的战斗机在电子系统和武器装备等方面还逊色于美国的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机。歼-15可进行滑跃起飞,一般只适用于中、近距离制空格斗,无法在空中保持有效滞空时间;而美国航母舰载机是用C-13蒸汽弹射器进行弹射的,可以重载起飞。歼-15一般只能携带两枚YJ-83 反舰导弹遂行近距离反舰任务,而F-18可以携带4枚远程“鱼叉”反舰导弹。

  第四,美军航母拥有强大的预警侦察能力,其E-2“鹰眼”预警机无论在侦察高度、侦察距离上,都胜过辽宁舰目前装备的卡-31直升机预警机。

  第五,航母通常需要形成大型战斗群才有强大的作战能力。大型航母战斗群中应当配备各种类型的舰艇,且各舰艇之间能够有机协同。中国的航母编队目前还做不到这一点。

  人们注意到,辽宁舰这次远航,并没有潜艇和补给舰随行。这对第一次进行航母编队训练的辽宁舰来说,是非常正常的。因为航母编队的训练需要进行不断试验和摸索,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这次任务主要是进行水面舰艇的协同训练。

  但是,一个具有作战功能的航母编队,离不开潜艇和补给舰的陪伴。现在的航母战斗群特别强调要能执行多种作战任务,辽宁舰要具备这个实力,还需配备更多、综合作战能力更强的战舰。

  按照美国的标准,一个航母战斗群至少应当包括1艘航母、1艘巡洋舰、1至2艘驱逐舰,以及综合补给舰、潜艇等。大型航母战斗群作战时通常配备数十艘舰艇。因此,这次辽宁舰所组成的航母编队,还不是真正意义上具有完全作战功能的航母编队,只能称得上是航母编队的“雏形”。

  今后试验训练任务仍然很重

  自2012年9月25日入列以来,辽宁舰各项试验和训练活动稳步推进,先后进行了100多次训练和试验,完成了舰载战斗机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驻舰飞行、短距滑跃起飞、舰载机最大重量起降、带弹试验、复杂气象条件下连续起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上舰飞行与着舰指挥员成功通过航母资格认证等试验和训练。这些训练,对辽宁舰战斗力的形成具有基础性作用,并使之具备了一定的作战能力。

  辽宁舰入列后两个月,即成功进行了舰载机首次着舰训练。2013年2月,辽宁舰在休整近3个月后驶离大连造船厂码头,在进行相关武器装备实验后,靠泊青岛某军港,标志着航母军港已具备靠泊保障能力。4个月后,辽宁舰首次离泊新母港,出海开展科研试验和训练。到2013年9月,辽宁舰圆满完成今年的第三次出海试验任务。11月29日,又顺利靠泊三亚某军港。

  一年多来,经过反复试验、训练和磨合,辽宁舰已经与舰载机、水面战舰配套组成了战斗群,并且在预警能力、舰与舰载机的配合、人和武器的结合以及各系统的协同能力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已经组成了首个航母编队,能够进行远距离训练。

  一年来的训练和实验,使辽宁舰的武器装备、各种后勤补给、装备技术保障和组织管理得到了多次实际检验,船员的心理素质也在多次航行和海上漂泊中经受了考验。这种综合性的全面训练和检验,对于促进我军海战理念的升华、海战模式的变革将产生深远影响,对于提高海军现代化水平、增强海上防卫作战能力、维护海洋和平与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尽管训练成绩斐然,但辽宁舰入列毕竟才一年多,还有许多训练课目没有完成。目前,辽宁舰本身的战斗能力尚不完全,更难进行远海作战。辽宁舰要真正形成综合化、立体化、一体化的整体作战能力,就必须形成以航母为核心,由驱逐舰、护卫舰、潜艇、补给舰等不同功能护航舰艇组成的航母战斗群。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几年时间的不懈努力。

  按国际惯例,航空母舰从入列到真正形成战斗力,通常需要5~8年,最快也需要3年左右。在这一过程中,除了进行空中战机、水面舰艇之间的协同训练外,还必须确保航母编队与卫星等天基系统、各种预警侦察系统的密切协调,编队中潜艇与各舰艇之间的密切配合,确保各系统在通信和指挥控制、数据链的传递等方面无缝链接。同时,还必须完善航母战斗群的作战编成、作战方法、作战思想、战术运用、补给方式等众多问题。

  按照这一标准,辽宁舰还有很多训练任务没有完成,今后的训练任务仍然很重。未来随着训练课目的不断深化,以辽宁舰为核心的航母战斗群必然会重新组合,搭配潜艇、综合补给舰等进行远海训练。不仅会去更远的海域,而且还会针对不同的作战对象,探索多种编队方式。这一过程正是辽宁舰不断改进和提高,形成战斗力的过程。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3-12/06/nw.D110000zgqnb_20131206_3-09.htm report 5012 11月26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从青岛港解缆起航,在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的伴随下奔赴南海,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这是辽宁舰入列以来,第一次组织跨海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南中国海来了辽宁号航母战斗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