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9地雾霾黄色预警 8日前后冷空气驱散雾霾

来源:华声在线
连日以来,雾霾再次盘踞在我省中北部。12月5日上午,常德、株洲、长沙等9地同时拉响霾黄色预警;湘潭、邵阳县等30县市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大雾。

  连日以来,雾霾再次盘踞在我省中北部。12月5日上午,常德、株洲、长沙等9地同时拉响霾黄色预警;湘潭、邵阳县等30县市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大雾。

  省气象台表示,静稳天气是导致本轮雾霾严重的“罪魁祸首”,预计将持续到8日。

  持续的雾霾,市民生活可能遭受哪些影响?5日,记者采访了各相关行业的专家,为突破十面“霾伏”支招。

  非雾即霾,39县市灰茫茫

  5日,湖南省中北部地区遭遇了今冬以来范围最大的一次雾霾天。

  从早晨6点开始,长沙市民就见识了大雾的威力,整个城市都被笼罩在一片灰茫茫的雾气当中,能见度也变得比较差,远望一切都朦朦胧胧。这样的现象一直持续到夜幕降临。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截至5日下午5时,全省有9个市县发布了霾黄色预警,益阳、常德等地区霾能见度基本维持在500米左右。同时,还有30多个县市出现了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大雾。

  将持续到8日,为何难散?

  气象专家称,静稳天气是导致本轮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由于近期天气晴好,南下的冷空气偏弱,风速小、大气层比较稳定,因此天气条件不仅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且容易造成污染物在地面附近积聚,从而导致雾霾天气多发。此外,秋冬季节由于各种因素使得气溶胶(空气中悬浮的液态或固态微粒)浓度升高,这也容易催生雾霾。

  湖南省气象台表示,预计全省大范围雾霾天将持续到8日前后。“来自西伯利亚地区的一股冷空气将在8日前后东移南下,自北向南地开始影响我省。这股冷空气会带来降雨、降温以及4级左右的风,目前的雾天到时将会逐渐消散。”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璋景

  风云·准妈妈防护

  孕

  妇及宝宝如何防雾霾

  华声在线12月5日讯 深秋初冬,雾霾时有发生,它是否会危害孕妇和宝宝的健康?准妈妈们为胎儿健康,应当选择哪些防护措施呢? 省妇幼专家对此进行了解答。

  等太阳出来再开窗

  省妇幼专家表示,室内空气不流通时,其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同时,封闭空间易滋生病菌,开窗通风有必要。但假如雾霾不散,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

  省妇幼专家还建议,孕妇和宝宝平时要多喝水,防止呼吸道黏膜受损;在暖气上放一盆水使水分蒸发,在室内晾一些湿润的衣服、毛巾等,用空气加湿器来保障房间内的粉尘最低。家人还可在地上洒一些水,使漂浮的粉尘易于沉淀和吸附在地面。

  出门戴口罩

  当碰到浓雾天气,孕妇、老人和孩子不要外出活动。假如不得不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披上纱巾,以棉质口罩最好。

  此外,雾天里,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吴双 周文奕

  病娃猛增!家长夜排长队,医生搞手脚不赢

“一小时生活圈”的儿科夜间急诊图
“一小时生活圈”的儿科夜间急诊图

  在你的“一小时生活圈”里有哪些既有儿科又具备急救能力的医院呢?

  本报精心绘制了各区域就医地图,家长可按图选择医院就诊。

  病娃猛增!家长夜排长队,医生搞手脚不赢

  入冬以来长沙大医院儿童急诊激增两成 多因温差过大致病,本报推“看守手册”:婴幼儿咳嗽或许会要命,10大症状必须及时送急诊

  气温剧变 家长注意

  学会判断

  10大症状需送急诊

  这些症状包括:高烧、抽筋痉挛、哮喘发作、昏迷、腹泻脱水、夜间咳嗽、呕吐、出血,以及遭遇头部受伤和其他身体意外伤害时。

  学会备药

  家中常备药和冰块

  家中需有常备药。近阶段的感冒都是病毒性感冒。建议家长在家常备抗病毒感冒药和儿童退烧药。“冰块不仅可物理降温,还可以敷骨伤。”

  华声在线12月5日讯 “凌晨2点多,带孩子来看急诊,前面居然有16个人在等。这是急诊么?”2天前,长沙网友“月天妈咪”微信爆料称,自己在儿童夜间急诊等待时长超过一个小时。

  据记者调查,“月天妈咪”的遭遇每年冬天都会发生在各大医院,省儿童医院甚至到了冬季就得动员专家坐班“夜间门诊”。

  挂急诊要排一小时

  12月4日晚2点多,因孩子突然发烧、呕吐,家住钱隆学府的王女士,带4岁大的宝宝赶赴长沙市韶山路一三甲医院急诊。可分诊台初诊后,等了10多分钟,王女士也没被叫号。她急了,一问才知道,前面还有16个病人。此后,她又等了快1小时,才正式就诊。

  “医院急诊科都有分诊分级制度,会按症状不同优先处置危急病人。”省儿童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士徐湘蓉称,很能体谅父母着急的心情,可入院后就不必过分担心。

  同时,他们也表示很认同这样的父母,“比那些不上心的父母强太多。”据了解,长沙市内就曾发生过婴儿高烧因不及时送急诊而夭折的事件。“高烧41度,父母贪睡一晚送来已晚。”

  6医生一夜看300患儿

  “孩子都是心肝宝贝。”王女士带宝宝就诊,第一时间想到去最近的三甲医院。而据记者近日的走访调查,大医院的急诊科近日小患者扎堆。仅省儿童医院的夜间急诊量就激增至日均300余人。为此,该院12月2日省内首开夜间专家门诊。

  同时,夜间门诊和急诊合并办公,2个轮班专家算新增的急诊值班力量,夜间急诊医生数量增2倍。可即便如此,也只有6个医生,要看300多个小病人,“医生供不应求”。

  该院急诊科主任张新萍称,她近来每天要看七十多个小病人。整个急诊科日均接待500名左右患者,夜间急诊量过半。较前两个月,急诊病人增加有20%以上。

  12月4日晚9点半,记者在省妇幼保健院也看到类似情况,急诊小患者众多。

  见习记者 梁筱石 记者 洪雷

  婴幼儿咳嗽或许会要命

  在省儿童医院记者了解到一组数据:入冬以来,由于温差变化大,儿童感冒和腹泻的患者增多。这两个病种的患者占到了急诊总量的70%左右。剩下30%的患者多是因意外伤害入院。剩下不到5%的数据显示,有一种需要被及时送急诊却往往被父母忽视的婴幼儿症状—小儿咳嗽。

  医生称:“孩子如果夜间频繁咳嗽,那他(她)可能患了小儿急性喉炎,不及时治疗可致命。”据了解,小儿急性喉炎是儿科常见的疾病之一。“由于小宝宝喉部细长狭窄,且喉软骨发育尚未成熟、黏膜柔嫩等原因,一旦感染病菌,容易引起呼吸道水肿,排痰能力弱的婴儿,容易喉部痉挛或喉梗阻,最终致窒息而死。”

  风云·病童连线

  早上多穿,中午快脱,晚上忘穿

  一个班20多学生感冒发烧

  近日来,长沙昼夜温差一直超10℃,白天阳光,早晚寒风。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急诊科透露,入冬以来,感冒的学生不少。有就诊学生表示,自己所在的班级,60多名学生有20多人感冒发烧。

  12月5日,心急如焚的刘女士带着女儿来此就诊。她介绍,女儿乐乐今年在长沙某中学上初二,这几天孩子全身乏力,鼻涕不断,当天上午出现发烧症状。因为怕病情加重耽误学习,她赶紧带女儿来了医院。

  刘女士还告诉记者,学校里感冒的不止乐乐一人,这几天乐乐所在的班级,已经有二十几个学生都感冒了。

  “我们家长群现在天天都在谈这事,都急得不行了。”刘女士说。

  记者随后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每年冬春季,都是流感高发期,目前正处于初冬阶段,流感会逐渐增多。

  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郑爱华教授告诉记者,入冬以来昼夜温差加大,学生上学早上出门早穿得多,但到了中午,气温升高,孩子会选择脱衣服,傍晚气温下降,脱掉的衣服没及时穿上,很容易着凉。部分学生缺乏锻炼,体质较弱,也易受流感病毒侵袭。

  而对于一个班几十个学生同时感冒的现象,郑爱华并不感到稀奇:“学校环境比较特殊,一个教室里几十个孩子,冬天怕冷不开窗,教室里空气不流通。只要有一个感冒,相互传染,之后就跟多米诺骨牌一样,中招一大片,导致流感爆发。”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洪雷 通讯员 陶艳 田依灵

  预防小贴士

  对于学生感冒的预防,郑教授提出以下建议:

  保持教室、宿舍内空气流通,可适当用艾叶熏

  下课后到走廊上换气

  坚持锻炼

  教室、宿舍每天打扫消毒

  早晚加衣

  多吃鸡蛋、牛奶,每天进食适量的蔬菜水果,多喝开水

  及时注射疫苗,有病症及时治疗

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1312/201312060806281521.html report 4756 连日以来,雾霾再次盘踞在我省中北部。12月5日上午,常德、株洲、长沙等9地同时拉响霾黄色预警;湘潭、邵阳县等30县市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大雾。省气象台表示,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湖南9地拉响雾霾黄色预警 8日前后冷空气驱散雾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