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曼德拉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曼德拉葬礼成南非终极考验 美国在世总统或聚首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杨美萍
曼德拉
曼德拉
安理会15个理事国代表全体起立,在会场向曼德拉默哀
安理会15个理事国代表全体起立,在会场向曼德拉默哀
南非民众向曼德拉致敬
南非民众向曼德拉致敬
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哀悼曼德拉
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哀悼曼德拉
一名南非妇女手持鲜花和蜡烛,悼念曼德拉
一名南非妇女手持鲜花和蜡烛,悼念曼德拉

  晚报记者 杨美萍 综合报道

  南非总统祖马5日沉痛宣布,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5日20时50分去世,享年95岁。

  祖马宣布将为曼德拉举行国葬。英国媒体称,曼德拉葬礼的场面将是空前的,将成为非洲大陆历史上最受关注、最大型的活动。这也将成为南非政府最大的考验,组织者面对的压力将堪比南非世界杯开闭幕式、就职典礼和加冕典礼同时举行。

  【现场】 南非“最悲伤的时刻”

  祖马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说,曼德拉是在约翰内斯堡的家中去世的,他“走得很安详”。他去世时,家人都在他的身边。

  祖马说:“我们民主国家的创始人曼德拉离开了我们。他现在安息了,我们国家失去了一个最伟大的儿子,我们的人民失去了一位父亲……这是我们最悲伤的时刻……虽然我们知道这一天终将会到来,但我们仍然感到遭受了巨大和无法弥补的损失。”

  祖马说,曼德拉为自由进行了不懈的斗争,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他的谦逊、爱心和人道精神赢得了人们的爱戴。曼德拉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对人类的爱,他的品质正是我们所追求的。祖马呼吁南非人民继承曼德拉的遗志,建立一个没有剥削和压迫、没有种族和性别歧视、日益民主和繁荣的公正社会。

  曼德拉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大批民众涌向约翰内斯堡豪敦区的曼德拉住所,以表达哀思。35岁的恩科马泣不成声地说:“曼德拉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不仅南非人民享用不尽,全世界人民也将从中获益。曼德拉没有走,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在约翰内斯堡,人们臂膀挽着臂膀,高唱曼德拉反种族隔离制度的赞歌。

  “我的内心同时充满激情和悲哀,”约翰内斯堡人阿什莉·威廉姆斯说,“他留下了一个伟大的传奇,我认为后无来者。”

  曼德拉膝下有3个女儿,18个外孙和外孙女,9个重孙辈孩子和3个玄孙辈孩子。曼德拉也留下一些遗产,但眼下他的孩子们在遗产问题上有分歧,几个孩子还因此惹上了官司。

  【国葬】 南非的终极考验

  祖马5日晚宣布,南非将为曼德拉举行国葬。全国将从12月6日起降半旗致哀,直至国葬结束。

  英国《卫报》表示,曼德拉的葬礼将与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葬礼相提并论。2005年,共有5位国王、6位女王、70位总统和总理以及200万信徒参加了保罗二世的葬礼,在英国历史上,只有1965年前首相丘吉尔的国葬葬礼达到了如此规模。这就意味着南非将面临史无前例的策划和安保难题。整个国家的工作都将停止两周,以各种形式来悼念曼德拉,包括各种自发的和无法预料的活动。

  一名外交人员说:“他是地球英雄,他的葬礼将是丘吉尔以来最大的国葬。我想任何国家都会想要参与。”

  政治评论员、前美国外交官J·布鲁克斯·斯佩克特说:“在整个国家都在沉痛悼念曼德拉之际,南非还将面临巨大的后勤挑战。每一位世界领导人都会希望参加曼德拉的葬礼和其他仪式,向他做最后的道别。此外,礼仪和后勤问题也可能耗尽南非政府的国库。”

  斯佩克特还说:“这就好像是同时举行世界杯的开闭幕式和一场就职典礼,以及一场加冕仪式。这将是终极考验。”

  政治分析家尤西比乌斯·麦凯撒说:“南非前总统的离世将是数十年来最大的国际事件。从后勤保障方面看,它的影响将是空前的,我们无法想象南非政府将承受多大的压力。这对我们的安保将是极大的挑战。相比之下,世界杯只能算是小儿科。而且人们的心情很沉痛,这和世界杯时的欢乐气氛是截然不同的。”

  一直以来,公开讨论曼德拉的身后事在南非是一件非常忌讳的事情,特别是在政府官员之间。但是麦凯撒希望政府已经在幕后做好了准备,“有人可能会利用南非人民最脆弱的这个时刻,希望负责安保的人员能表现得专业一点。”

  麦凯撒指出,南非本身并不是恐怖主义袭击的目标,但曼德拉的葬礼将聚集大量的国际政要,如果恐怖分子一直在等待机会动手,南非也很可能成为潜在的袭击目标。

  此外,曼德拉的葬礼还有可能吸引世界各地的新闻报道团队和专家学者,有些人可能已经为这一时刻准备了数年。有传言称,有新闻机构已经早早地在面对联合大厦的酒店房间和曼德拉的家乡古努村预订了房间。

  但是南非的高科技和基础设施状况并不理想,未来几天可能面临巨大的挑战,毕竟曼德拉的葬礼将比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影响更大。

  【宾客】 美国在世总统或聚首曼德拉葬礼

  《卫报》预测,美国所有在世的总统只要健康状况允许,都将参加曼德拉的葬礼。报道称,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及其妻子米歇尔应该会参加曼德拉的国葬典礼。米歇尔·奥巴马曾于2011年带女儿拜访过曼德拉。此外,和曼德拉熟识的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妻子希拉里应该也会到场。其他美国总统和政府高官及议员代表也有可能亮相。

  一名英国驻比勒陀利亚高级官员透露,查尔斯王储和首相卡梅伦也计划出席。此外,世界各国的元首、政要和皇室成员也可能到场,自认与曼德拉关系密切的名人也不会缺席,例如美国名嘴奥普拉·温弗瑞。

  不过,据悉南非官方已经向各国外交人员打了“预防针”称,他们的政要可能享受不到贵宾待遇,因为当局将优先照顾南非国民,然后是其他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最后才是外国客人。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12/06/content_15902.htm report 3642 曼德拉安理会15个理事国代表全体起立,在会场向曼德拉默哀南非民众向曼德拉致敬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哀悼曼德拉一名南非妇女手持鲜花和蜡烛,悼念曼德拉晚报记者杨美萍综合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曼德拉走了 各国政要将云集葬礼 或成南非“终极考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