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前首相会见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成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右四与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代表合影。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右四与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代表合影。

中曾根康弘(右)与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左)交流。

  中曾根康弘(右)与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左)交流。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12月4日下午,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东京事务所会见了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代表。

  95岁高龄的中曾根精神矍铄,他首先询问了大家的研究领域和生活情况,拉家常般轻松地与大家交谈。在得知大家留日时间都在十年以上后,中曾根风趣地说:“那日本好的地方和坏的地方你们都知道啰。”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讲述上次回家乡安徽望江,县领导介绍,雷池宾馆还与中曾根康弘首相有缘。1984年中曾根首相与胡耀邦总书记谈及中国改革开放时,问到“不越雷池一步”的雷池在哪。事后胡耀邦计划去雷池实地考察,而当时望江县没有像样的招待所,于是“雷池宾馆”应运而生。

  听到这里,中曾根泛起了笑容,愉快地回忆起与胡耀邦一起1984年商定举行3000名中日青年交流,设立“21世纪中日友好委员会”的情景。他说,两国政治家之间的信任和友谊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那时候日中关系发展得比较好,而现在不顺畅。中国与日本是无法切割的关系,希望两个国家不是好一阵子,而必须世世代代友好合作相处下去。

  他说,中国是大国,日本在文化上从中国学到很多,友好的时间长,也有过不幸,关于过去的战争,日本也应该反省,为了将来两国子子孙孙的合作与繁荣,日本需要必须从内心深处进行反省。汪先恩表示完全赞同,并表示没有中日之间的和平就很没有亚洲和平,没有亚洲的和平就没有世界和平,留日学子愿意为推动中日两国和平与友好,增进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信赖而努力。

  汪先恩表示,感谢中曾根先生主政时推行留学生扩招计划,使很多中国青年有机会到日本学习,他说对留日学人来说迫切希望中日关系稳定,这也是两国民众的最大福祉,希望两国在经济、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不要中断,中日应当相互学习对方的长处。

  中曾根称,对日本政治家来说,最重要的是学习中国文化,在认真学习中国物质与精神两方面的文化与文明的基础上,才能构建中日之间的友好合作的关系,一旦懈怠了学习中国文化文明,将难以构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曾根饶有兴趣地欣赏了陈康明特地创作的小楷与草书并存作品,逐字阅读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全词,直夸“好字,好词!”,并朗读了“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汪先恩还向中曾根赠送了中国安徽省古雷池的农家特产以及自己研制的抗衰老保健中药产品。中曾根欣然接受,表示非常期待。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名誉会长郭试瑜及张毕、郑褚瑜、刘雯、赵铁军等总会代表参加了会见。(吴晓乐)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lxsh/2013/12-06/5589690.shtml report 1743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右四与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代表合影。中曾根康弘(右)与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左)交流。中新网12月6日电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12月4日下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日前首相会见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成员 冀中日友好(组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