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曼德拉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中国领导人将参加曼德拉国葬

来源:南方都市报
6日,在约翰内斯堡的曼德拉家门口,人们摆放花束画像以示悼念。
6日,在约翰内斯堡的曼德拉家门口,人们摆放花束画像以示悼念。

  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5日去世。作为在全世界享有盛誉的人权斗士与精神领袖,他的葬礼也将成为全球瞩目的“世纪葬礼”。南非定于12月15日为曼德拉举行国葬。

  遗体安葬于故乡

  南非总统祖马6日宣布,曼德拉的遗体将于15日在他的故乡东开普省古努村安葬。从曼德拉去世之日起,南非全国的国旗将持续降半旗,直至葬礼之后。

  英国《卫报》报道,预计曼德拉的葬礼将不逊于2005年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葬礼。当时共有5名国王、6名女王及王后、70余位总统和总理参加教皇葬礼。

  中国外交部6日表示,中国领导人将根据南非治丧安排出席有关吊唁活动。

  报道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及妻子米歇尔和两个孩子届时都将前往南非。与曼德拉私交不错的前总统克林顿和希拉里应该也会出席。只要健康状况允许,美国其他几位在世的前总统都有可能出席葬礼。

  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等各国王室成员、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等国家政要、美国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奥普拉·温弗里等与曼德拉有私交的公众人物都有可能参加葬礼。

  葬礼首先优待本国人

  《卫报》说,这次高规格葬礼将是对南非政府的重大考验。

  报道援引一名高级外交官员的话说:“曼德拉是全世界的英雄。他的葬礼将是继丘吉尔葬礼后最隆重的国葬。举办类似葬礼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挑战。”

  报道说,南非外交部门已经与各国外交官打过招呼,各国名人政要在葬礼期间恐怕无法得到V IP待遇。葬礼将首先优待南非人,其次是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洲以及其他地区为人权作出贡献的领袖。

  曼德拉的“世纪葬礼”将吸引各国媒体记者。《卫报》说,一些媒体为报道曼德拉葬礼已经准备了数年之久。可以俯瞰南非政府所在地联邦大厦和曼德拉故乡古努村的旅店房间早被预订一空。

  安全方面,虽然南非并非恐怖分子的首要目标,但在曼德拉葬礼期间世界要人聚集一堂,如果有人企图趁机制造恶性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新华社特稿

  政要哀悼

  我们的民族失去了一个伟大的儿子,我们的人民失去了一个父亲。虽然我们知道这一天终将到来,但却无法削弱我们承受巨大损失的伤痛。他为自由不知疲倦地抗争为他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他的谦卑、激情和仁爱,为他赢得了人们的爱戴。 —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

  过去24年来,马迪巴(曼德拉)教会我们如何团结,如何相信自己和彼此。走出监狱那一刻起,他就是一名联合者。 — 南非大主教德斯蒙德·图图

  他的成就超越任何人所能被期望的……我是无数从纳尔逊·曼德拉一生中获得启示的人之一。与全球如此多人一样,我无法完全想象自己的生活如果没有纳尔逊·曼德拉树立的榜样会怎样。只要活着,我就要尽我所能向他学习。 —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

  曼德拉是当代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整个非洲现代历史以及南非破除种族隔离政策、建立民主政权都与他的名字连在一起。曼德拉经历了最为艰巨的考验,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坚信崇高的人道主义和公平正义。 — 俄罗斯总统普京

  “世上的一盏明灯熄灭了。纳尔逊·曼德拉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

  “纳尔逊·曼德拉是正义的巨人和人类实实在在的启示。纳尔逊·曼德拉表明了如果我们相信正义和仁爱并为之梦想和共同奋斗,世界和我们每个人将有怎样的可能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民众守夜

  曼德拉当地时间5日晚间去世。当夜,民众涌上街头,颂唱赞歌,纪念这位民族英雄。

  夏夜无眠

  在约翰内斯堡的霍顿区,众多媒体记者和民众在曼德拉的住所外聚集,自发为他守夜。高墙之外,路边的紫薇花间,颂赞歌声起伏。在这一清凉的夏夜里,南非无眠。一些人挥舞着国旗,一些人高呼“曼德拉万岁”,一些人手捧蜡烛。

  凌晨3点,数百人起舞,用属于南非的方式悼念他们的马迪巴。马迪巴是南非人对曼德拉的爱称。

  彩虹传奇

  约翰内斯堡人威廉姆斯通过电视得知曼德拉去世,不顾一切地赶往这位前总统的寓所前。“我知道这一天会到来,但我只能说,我们敬爱的马迪巴完胜了战斗,现在是休息的时候了……他留下了一个传奇,我认为后无来者。”

  乌里虽然只有14岁,但在这个少年的脑海里,曼德拉是个“标志”。“我认为,因为马迪巴,南非得以在世界闪耀。他让我们变得更好。我们是一个团结的彩虹之国。”乌里说。 凌朔

  葬礼计划

  《卫报》获得一份南非政府对曼德拉葬礼的安排计划。据说这份计划一年多前就已开始准备,经过多次修订。

  曼德拉去世后第一天,遗体将在警卫保护下送往临时停灵处。

  第二天,南非各驻外机构、纳尔逊·曼德拉基金会、联邦大厦等处将设立吊唁簿,供来访者追思曼德拉。

  第三天,政府将向各国外交官通报葬礼情况,讨论准备遗体供公众瞻仰的安排。第四天,多位要人将拜访曼德拉家人。第六天,总统祖马将在曼德拉遗体前主持一次有政要参加的特别纪念仪式。

  第八天开始,曼德拉遗体将被送往比勒陀利亚市政厅供公众瞻仰三天。

  第九天,军队预演葬礼仪式。外国领导人陆续抵达。第十天起,街道戒严,安保措施到位。

  第十一天,曼德拉遗体将被护送至联邦大厦,在那里举行正式的国葬典礼。随后,遗体将被军机送往他的故乡古努。

  第十二天,曼德拉遗体将在护送下穿行古努,最终送至曼德拉老宅,准备入葬。

  彭梦瑶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07/content_1986239.htm report 4207 6日,在约翰内斯堡的曼德拉家门口,人们摆放花束画像以示悼念。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5日去世。作为在全世界享有盛誉的人权斗士与精神领袖,他的葬礼也将成为全球瞩目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世纪葬礼”:15日举行国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