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曼德拉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窗生涯 狱中编号“46664”(组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铁窗生涯 狱中编号“46664”长达27年囹圄生活 在采石场做苦工 受到看守的虐待
2008年,曼德拉在“46664”音乐会上致辞。为纪念自己的90寿辰,他发起了名为“46664”的音乐会兼筹款活动,这个数字是他在南非罗本岛上服刑时的代号。

  2008年,曼德拉在“46664”音乐会上致辞。为纪念自己的90寿辰,他发起了名为“46664”的音乐会兼筹款活动,这个数字是他在南非罗本岛上服刑时的代号。

  
1990年2月11日,曼德拉获释出狱后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新华社发
1990年2月11日,曼德拉获释出狱后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新华社发

  南非国父、前总统曼德拉作为一名积极的反种族隔离的斗士,他曾在牢中服刑27年。在长达27年的囹圄生活中有18年在罗本岛度过,之后他服刑时的代号“46664”也成了抗击艾滋病运动的名称。

  争取自身利益遭到单独关押

  1962年8月,44岁的曼德拉被捕入狱。南非政府以政治煽动和非法越境罪为由,判处他5年监禁。

  1962年10月15日,曼德拉被关押到比勒陀利亚地方监狱。在那里,曼德拉为了争取自身利益而遭到单独关押,关押时间一日长达23小时,每天只有上午和下午各半个小时的活动时间。在单独关押室中没有自然光线,没有任何书写物品,一切与外部隔绝。

  “活地狱”中被关“锌皮房”

  1964年6月,南非政府以“企图以暴力推翻政府”罪判处正在服刑的曼德拉终生监禁,当年他被转移到罗本岛上。

  曼德拉就在这个被称作是“活地狱”的罗本岛监狱度过了18年。曼德拉被关在总集中营一个有4.5平方米的“锌皮房”,整日被逼迫到岛上采石场做苦工,还受到看守的虐待。

  在岛上,曼德拉依然坚持身体锻炼,例如在牢房中跑步,做俯卧撑进行锻炼。

  曼德拉在罗本岛度过的18年的铁窗生涯中,“46664”成为了其在监狱服刑时的代号,意为1964年的第466名犯人。

  狱中受到看守的虐待

  1982年,曼德拉被转移回离别18年之久的非洲大陆,他被关押在开普敦的波尔斯穆尔监狱。

  到了1994年,南非人格里高便成天生活在不安中,因为他曾看守了二十七年的要犯曼德拉顺利当选为南非总统。

  格里高常常回想起自己对曼德拉的种种虐待。那是在荒蛮的罗本岛上,到处是海豹、毒蛇和其他危险动物。曼德拉被关在锌皮房里,白天要去采石头,有时还要下到冰冷的海里捞海带,夜晚则被限制一切自由。曼德拉是政治要犯,格里高和其他两位同事经常侮辱他,动不动就用铁锹痛殴曼德拉,甚至故意往饭里泼泔水,强迫他吃下……

  到了五月,格里高和他的两个同事收到了曼德拉亲自签署的就职仪式邀请函。

  就职仪式上,曼德拉把格里高三人介绍给大家,并逐一与他们拥抱。“我年轻时性子急脾气暴,在狱中,正是在他们三位的帮助下,我才学会了控制情绪……”

  曼德拉这一番出人意料的话,让虐待了他二十七年的三人无地自容,更让所有在场的人肃然起敬。人群中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体育人生

  曼德拉热爱体育,曾是一名业余拳击手,一直以未能成为世界拳王为憾。他的那句“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成为无数体育明星和体育爱好者的座右铭,激励人们前行。

  曼德拉的一生与体育密不可分。大学时代,他迷上了拳击,课余时间常常对着沙袋一打就是几个小时。

  1962年,44岁的曼德拉被捕入狱,在狱中27年漫漫岁月里,曼德拉没有条件继续练拳,但从未放弃过体育锻炼,跑步、俯卧撑、仰卧起坐……因为他深知,要在那间狭小的牢房中熬过寒冷的夜晚,必须有健壮的体魄。他还带领狱友争取到了每周踢半小时足球的权利,而收听足球赛转播亦是他在狱中“为数不多的欢乐时刻之一”。

  比起拳击和足球,曼德拉起初并不喜欢橄榄球,因为在种族隔离时代的南非,橄榄球是白人专属运动,是他发自心底所痛恨的东西。但随着对橄榄球理解的加深,曼德拉对南非的理解也在加深,也认识到橄榄球积极的一面,比如“将不同的人团结在一起,共同在场上奋斗”。1990年被释放后,曼德拉最终选择了借助橄榄球来化解民族对立情绪。

  1999年,曼德拉卸任总统之后依旧关注体育。南非两度申办世界杯足球赛,曼德拉出力不少。

  大事记

  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生于1918年7月18日。南非首位黑人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自由时期:1961年9月,曼德拉创建了非国大军事组织:“民族之矛”并任总司令。

  入狱时期:1962年8月,曼德拉被逮捕入狱,自此,曼德拉开始了他长达27年的“监狱生涯”。

  重获自由:1990年2月10日, 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宣布无条件释放曼德拉,1990年2月11日,曼德拉终于重获自由。

  荣获诺奖:1993年10月15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曼德拉和当时的南非总统德克勒克。

  当选总统:1994年5月9日,在南非首次的多种族大选结果揭晓后,曼德拉成为南非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

  辞去党务:1997年12月,曼德拉辞去南非非国大主席一职,并表示不再参加1999年6月的总统竞选。

  语录

  曼德拉语录,无疑是他宝贵精神遗产的浓缩。

  抗争篇

  “在我看来,我已作出选择。我不会离开南非,也不会投降。抗争是我的生命。我会继续为自由而战,直到生命的尽头。”—1961年6月26日非洲人国民大会声明

  “没有人一生下来就因肤色、背景、宗教的不同而憎恨他人。人们的憎恨必然是习得的,他们能习得憎恨,也能被教导去爱。因为与恨相比,爱能更自然地触及人心。”—1994年自传《漫漫自由路》

  理想篇

  “疗伤的时刻已经来临。弥合分割我们的鸿沟的时刻已经来临。创建的时机就在眼前。”—1994年5月10日就职南非总统

  自省篇

  “这奖是对所有南非人的褒奖,尤其是那些在抗争中战斗过的人,我代表他们领奖。”—1994年12月领取诺贝尔和平奖

  “在我生命的最后一天,我想听到那些活着的人说,"躺在这里的这个人已为国家和人民尽了责任"。”—1999年5月离职总统

  生死篇

  “死亡的威胁无法唤起我成为殉难者的欲望。如果不得不死,我已准备好赴死。但生的渴望一直都在。”—《与自己对话》

  关怀篇

  “我认为美国被权力熏醉了。”—2003年纪录片《曼德拉,活着的传奇》

  据新华社、中新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汉网-武汉晚报 https://whwb.cjn.cn/html/2013-12/07/content_5260079.htm report 3521 铁窗生涯狱中编号“46664”长达27年囹圄生活在采石场做苦工受到看守的虐待2008年,曼德拉在“46664”音乐会上致辞。为纪念自己的90寿辰,他发起了名为“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铁窗生涯 狱中编号“46664”(组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