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详解安倍阴谋:实施“密室政治”逼中国更强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日本《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获得通过,此前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亦成立,随即而来的是日本政府提出了一份有关部分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方案,以及抓紧制定新《防卫计划大纲》,这一连串动作令人目不暇接。

  安倍政权上台后获得了一个改变日本的机会,而这个机会是自我摧毁的民主党创造的。民主党政权糟糕的表现给予了自民党重新上台并掌握参众两院的机会,让安倍能够大权在握。而野田政权试图国有化钓鱼岛的做法则制造了中日对立,安倍利用“中国威胁论”放大国家危机感,做出了此前很难做到的一些事情,实现进一步集权。

  日本最大的风险就在于首相的集权,因为日本长期缺乏培养政治家的土壤,产生的都是一些短视的政客,而一旦政客拥有了专断的大权,就可能做出可怕的事情。由于选举制度的改革,而且党首和干事长控制了政治资金分配权,这些变化瓦解了传统的派阀政治,使得自民党内部丧失了反对和监督的势力,而在国会又掌握多数,会更加纵容首相为所欲为。

  正是这种深刻的政治制度与外部环境的变化,让安倍与自民党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具有右翼倾向的安倍试图借这个机会彻底改变日本,这就要求他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回到搁置争议的原点,而是继续对抗,为“改变日本”争取提供民意基础和时间。这意味着中国想通过对话来降低冲突是一厢情愿的,因此,中国不得不以更强硬的姿态回击安倍,尽管这正好为安倍制造更多的理由和国内支持。

  那些要求中国不要刺激日本的人,实际上是错误认为中国是主动挑衅的一方。事实上,目前西太平洋的冲突与风险,主要是美国意图重返亚洲遏制中国造成的,日本不过也加以利用美国的意图与中国的反击。在西方的言论市场,总是将责任推给中国或者说要求中国保持克制,这是因为中国处于一个后来崛起者的地位,即将打破原来由西方主导的秩序,他们天然地对中国力量感到担忧,而不是公正地看待具体事物。

  现在让人担忧的不应该是中国而是日本。因为《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制定的政策视为“特定秘密”范畴,这意味着政府权力扩大的同时,国民可能丧失知情权,安倍打造的“集权体制”和“密室政治”逐渐成型,而日本国民甚至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卷入战争。

  “密室政治”原本是自民党内部政治家之间的交易,现在提高到国家的决策层面,如果不公之于众以及让国会进行制约,将会把日本以及本地区安全带向危险的境地。尤其考虑到日本缺乏具有战略思维的政治家,现今的安倍政权充满了口出狂言的右翼政客,这种集权下的秘密政治,无疑会让他们更为所欲为,制造更大的危机,这或许意味着日本的转型将重复二战前的覆辙。

  作者:林铉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2/09/content_85311.htm?div=-1 report 1384 日前,日本《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获得通过,此前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亦成立,随即而来的是日本政府提出了一份有关部分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方案,以及抓紧制定新《防卫计划大纲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安倍“密室政治”的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