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改革不能陷中等收入陷阱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明术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彭斯在阐述观点。南都记者 张明术 摄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彭斯在阐述观点。南都记者 张明术 摄

  南都讯 记者邵铭 李文波 郭伟豪 张弛 由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主办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斯彭斯现身表示,中国,更多中产阶层的催生要依靠服务业发展机遇。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北京联办财经学院院长许善达、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等,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焦点进行了各自解读,希望通过透视佛山,为中国的下一步改革提供城市层面的经验及教训。

  中国改革一定要兼顾收入低人群

  迈克·斯彭斯满头华发,他对中国问题有着浓厚的兴趣和专门的研究。他认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但当一个国家人均G D P达到一定程度后,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往往来自于产业集群和人才。“而吸引人才最重要的是环境。我看到南方这么多有魅力的棕榈树,都很想在这里工作,这说明环境改善非常重要。”

  针对现场嘉宾关于中国如何避免陷入像巴西那样的中等收入陷阱的提问,斯彭斯认为,避免陷阱首先不要像巴西那样,内部收入差距特别大。中国进一步改革一定要兼顾更多的利益群体,尤其是低收入群体。“像印度基础设施投入非常薄弱,开放没有惠及大量的低收入农民阶层,增长很难持续。”

  因此斯彭斯提醒中国政府下一步要注重公共领域投资方面的效率,政府应该有引导性地投资去平衡高收入人群与低收入人群。同时当前世界的经济环境很糟糕,“而中国以及佛山经济的关注点应该放在内部市场而不是仅仅仰仗于外部。”

  佛山市长向斯彭斯请教佛山烦恼

  本次会议经纶研究院与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合作开展的“佛山经济增长案例研究”引起了国内、国际知名媒体的广泛关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首页头条位置刊发长篇文章《从佛山看中国改革》,以佛山为案例,深入剖析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佛山成为海内外关注中国改革的城市样本。

  会议现场,佛山市市长刘悦伦主动起身向斯彭斯表示佛山的“烦恼”。过去30年,中央政府给了深圳、珠海作为经济特区的不同政策,随后又给沿海其它城市特殊政策,现在是上海自由贸易区,而像佛山(既非省会城市又不是特区)是“永远都得不到中央政府的厚爱。您认为中央这种特殊政策和试验的做法如何?还是觉得应该更加公平对待每一个城市?”

  斯彭斯回答很明确:“中央不仅应该取消更多优惠的特殊政策,而且不应特殊对待某一个地区、省份和直辖市,实际上中国已经取消了对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更好的办法是设立全面的框架,决策要对市场准入规则做到更加公平。”

  当然斯彭斯对中央政府设立特区和自贸区表示理解,“比如上海自贸区像一个试验,国家还不确定的东西想先做个试验,等成熟后这个优惠政策会部分惠及到其它城市。”

  热门话题

  财政体制

  营改增或致税种归属改变

  昨日活动中,多名专家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焦点进行了各自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一个重大焦点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北京联办财经学院院长许善达现场演讲表示,关于财税体制改革的分歧目前难成共识,但可以确定的是,营改增将在未来5年全国铺开。“我预测两届政府内全部完成算很快了,现在试点区域完成的只有20%,还有80%的营业税未完成营改增。”

  许善达认为,营改增意味着企业流转环节全面减负,对服务业发展是个刺激,但由于营业税属于地方税,营改增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意味着地方财政收入的减少。

  “上海试点营改增减收了120亿。静态来估算,全国如果完全铺开,地方政府减少起码3000亿,地方政府必须设立一个主体税种,来弥补这个空白。我的建议是将消费税转移到零售环节加上车辆购置税一并划给地方。”许善达批评有些专家将财产税作为地方税收主体税种,若实施将是“灾难性”的。

  土地改革

  农民房或迎来升值机遇

  十八届三中全会表示,选择若干地方,审慎稳妥地推进农民住宅财产的抵押担保和转让。昨日的活动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和瑞安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康瑞都提到了这一话题。

  张军扩对此分析说,“农民的房子和城市居民的房子是不一样的。城里人买的房子可以随便面向社会出售,因此升值潜力比较大。农民的房子按照现在的规定只能卖给同一组织集体的人。这次试验并没有这样的限制。虽有限定词“审慎稳妥地推进”,而且选择若干试点,但这毕竟是一个信号,一个方向。如果这个事情能够逐步地向前推进,那么不仅可以增加农民财政的增值潜力,对于今后乡村建设、面貌都会发生重要影响。

  在谈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土地市场改革的问题时,房地产商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瑞安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康瑞在演讲中提出,现在国内各主要城市的用地已非常紧张,造成地价持续高涨。那么,这些进入城市的新居民怎么办?他们能够住在什么地方,还有他们进城后能不能适应,可以做什么工作,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为此,他建议可参考香港、台湾的农地开发经验,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城乡建设用地有望实现“同地同权同价”,就更“要把财富还给农民,让市场来决定价格”。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08/content_1986363.htm report 2613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彭斯在阐述观点。南都记者张明术摄南都讯记者邵铭李文波郭伟豪张弛由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主办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斯彭斯现身表示,中国,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改革不能陷中等收入陷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