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哦,霾高的!南京市民吐槽 讲述重度霾的一天

来源:经济观察报
  仇子明

  一位南京市民吐槽,讲述重度霾的一天

  12月4日,南京AQI(Air Quality Index,空气质量指数)达到384,PM2.5达到六级严重水平。当日凌晨3点时,PM2.5实时浓度就已经达到了466微克/立方米,几近爆表。因PM2.5分指数达到300已经持续了12个小时,预测未来24小时仍将持续重度污染,该市发布了有史以来的首次大气污染红色预警。与此同时,整个长三角地区,也陷入一片雾霾之中。

  南京人李鑫磊这几天的的确确是郁闷坏了,他决定吐槽,讲述自己12月4日那天的故事,并自己起了一个题目——哦,霾高的。以下就是李鑫磊的自述。

  白天

  我今年32岁,自己创业,做房地产外保温材料。做我们这一行到处跑,还得陪吃陪喝。这不,昨晚在连云港又喝多了,回不了南京,老婆都把我骂死了。一大早,我就得往回赶,得和老婆如实交代我昨晚都干了啥。

  12月4日一大早,8点左右,我就上路了,然后我就“杯具”了。宁连高速往淮安路段堵上了,车子完全走不动。一大早赶路,就是想早点回家,结果车子开到淮安,还是堵上了。为啥?雾霾呗!也不知啥时候才放行,这哪是高速公路啊,简直就是停车场!

  没事儿干,刷手机玩,网上说这次雾霾特别严重,整个江淮地区大面积出现PM2.5浓度超过3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重度霾。至于是什么原因,网上的信息总结是,在江淮地区,污染物排放的来源主要有三个:一、钢铁水泥等排放量较大的工业企业;二、汽车尾气;三、城建的污染排放。

  烟,抽了一根又一根,很快就全抽完了。车子还是一动都不动。嘿,好玩的事儿来了,我前面车上下来一个20多岁小年轻,过来敲我的车窗,我以为他们要借火点烟,没想到他们问我:“哥们儿,会玩三国杀吗?”

  他们车上有三个人,玩三国杀少一个“腿子”(注:在南京话里就是“牌友”的意思),于是就拉上我了,碰巧我也会玩。就这样,主公啊、忠臣啊、反贼啊、内奸啊,我都扮演了一回,他们车的后备箱,成了临时牌桌。

  过了中午12点,几千辆车子才开始缓缓移动,宁连高速至少封路了5个小时。临发动车子上路前,我还上网瞄了一眼“非常准”的航班信息,南京禄口机场有50多个航班因雾霾天气而无法准点起飞。水路方面,长江的镇江辖段临时交通管制,几百艘船堵在镇江江面回不了南京。

  我到南京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整整堵了一个上午,不过,这只是“开始”。

  傍晚

  中饭已经在路上吃过了,老婆下午又上班去了,说不回来吃晚饭,得在学校备完课才回来。顺便说一下,我老婆是小学语文老师。所以我吃完晚饭,就去工地转转,盯一下项目的进度。嘿,不去还好,去了我就火大。居然停工了!

  下午5点左右,南京发布了红色预警!什么叫红色预警?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印象中,南京前几天就发过橙色预警了啊。仔细研究了一下,我算是长知识了。原来橙色预警是针对雾霾的,由气象部门发布,综合的是能见度、污染指数、空气湿度等,而红色预警则是针对空气污染的,由环保部门发布,主要综合污染物的浓度API指数,而不单纯PM2.5的指标。我有个朋友在江苏省气象台当首席预报员,这些都是他告诉我的,这是南京第一次发布红色预警。

  红色预警发布,工地施工全停了。南京环保局要求工地强化防尘措施,处于基础作业、土方作业、园林绿化阶段的项目,一律停止施工和渣土运转。我们公司驻扎在工地的一个项目经理告诉我,环境监察支队的人那天上午就来过了,市里有紧急通知,要求该停工的停工,基础、土方完成的,要做好防尘工作,据说一家控尘不力的项目施工还被查处了。

  防尘,最简单的办法除了停止作业外,就是洒水啊!这倒好,工地被水一冲,从大门进去就是一路泥泞,我转一圈出来,新鞋子就报废了,工地要求每小时洒水一次啊!

  工地自己洒水,公路洒水则由洒水车完成,我来工地的一路上,路面都是湿答答的。第二天我才知道,南京在发布红色预警后,增加了洒水的频次,整整一天,南京的洒水车和机扫车就一直没停。12月4日,南京的洒水车大约在12小时内洒了至少两万吨的水。

  我就是有点想不通,我们公司参与的这些小项目都被要求停工了,那政府主导的市政工程,比如城西干道工程、江东路,为什么不停工?相比我们这些小规模的地产项目,那些才是扬尘大户!住建部门只是说会加强监督并根据实际情况来处理。

  我还想不通的是,发布红色预警后,南京市政府倡导市民“尽量不开车出行”,那公车干嘛不率先停运。我记得北京规定红色预警时,公车限行是80%,连云港和无锡都限行30%了,淮安更是半成公车限行。南京呢?没说法!

  我更想不通的是,PM2.5在凌晨就已经爆表了,政府为什么要拖到傍晚才发布红色预警?官方微博上说是AOI指数持续在300以上达到12小时,才能发布红色预警。为此,我还特意查了一下《南京市大气污染预警与应急处置工作方案》,里面根本就没这个限定条件嘛!

  既然工程项目暂缓,那就回家吧,刷刷微博,找几个政务微博吐槽去。“南京环保”是首当其冲的出气筒,他们居然还敢报怨说自己是“政府机关里的小媳妇”,说自己是背黑锅的。网民不乐意了,纷纷留言评论要求这个“小媳妇”的官微编辑辞职,去做一个“有骨气的市民”。我承认我们很无聊,雾霾又不是南京的环保部门造成的,而且这种重度污染,南京也是第一次遇到,政府的应急处理已经是瑕不掩瑜了。

  真是闹心的一天,不过,回家之后,更闹心!

  夜

  我刚结婚不久,我们两口子的正常生活节奏是这样的:晚上没应酬的话,两人的工作都不拖到晚上8点以后。白天我们各忙各的,8点以后一起在家看看电影,追追美剧。但那该死的雾霾,影响我交通出行、影响我项目赚钱就算了,还影响到我家里来了。

  8点以后,我老婆的手机就没消停过。前面已经介绍过了,她是小学老师,同时也是班主任。红色预警后,从第二天起,南京的中学、小学、幼儿园一律停课,什么时候复学,等通知。

  老婆在学校备课结束时,在学生家长的QQ群里发布了临时停课的通知,还说家长都会收到学校的正式短信通知。她的手机就没消停过,听她打电话,台词我都会背了。无外乎就是:“哦,你刚看到QQ信息?什么?没收到短信?不可能吧,应该都发了啊!”“哦,对对对,是停课!什么时候恢复啊,我也不知道呢!”“学生没人照顾吗?没关系没关系,那你们把他送到学校好了,我在的。我们老师正常上班的。”

  说来说去,她就那么几句。看一集美剧,点个暂停,没看五分钟,又要再点。第二天,我们才知道,学校的确通过短信平台发送了,但全市两万多条短信一起发送,所以造成了延迟,有的家长直到晚上8点以后才收到短信,自然对第二天的孩子安顿问题措手不及,而且因空气重度污染,中小幼大范围停课的事件在南京尚属首次,北京、石家庄等地虽然预警方案中保留了这种措施,但从未实施过,全国范围内,也只有哈尔滨有过先例,所以南京教育部门和校方既没有经验,也缺乏足可借鉴的经验。

  学生放假,老师不放假啊?我问老婆为什么,她没给我好脸看,可能还在生我前一天的气吧。她是这么数落我的,“你老婆会怕毒空气吗?第一,每天在家吸你的二手烟;第二,在学校每天都吸粉笔灰。你老婆免疫力超强啊!天行健,好老婆自强不吸!”然后,她就不理我了。

  手机一直响到10点,依然没有消停的迹象。美剧自然已经没心情看了,为了讨好老婆,我给她发了一条微信:“好老婆自强不吸,好老公必须厚德载雾、霾头苦干,我出门遛狗,顺便去超市给你买个明天上班用的爱心口罩吧。”

  遛狗路经小区的广场,遇见几个邻居“狗友”,话题除了天气还能有什么呢?老张说,今晚的霾这么大,我能看见狗真不容易,那叫一个“遛狗不见狗,狗绳提在手,见狗不见手,狗叫我才走”。

  戴着口罩的老王说,幸亏你小子刚结婚没孩子,不然雾霾这么大,我怕我把你儿子当成我儿子抱回家啊!

  临上楼时,小区的转角处,路灯昏黄,在一片雾气处,略显神秘。两个老者正在对弈,准确地说,若不是偌大的棋子砸在棋盘上的声声震响,我还真没看见他们。在一片雾气的笼罩下,他们就像两个隐居仙山的仙翁。似乎,南京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大气污染,与他们无关。上楼时,我听见一个“仙翁”喝了一句“将军!”洪亮的声音刺透了雾霾。回眼望去,“仙翁”已隐身霾中,不见其踪。

  哦,霾高的!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报 https://epaper.eeo.com.cn/shtml/jjgcb/20131209/89732.shtml report 3901 仇子明一位南京市民吐槽,讲述重度霾的一天12月4日,南京AQI(AirQualityIndex,空气质量指数)达到384,PM2.5达到六级严重水平。当日凌晨3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哦,霾高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