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国红黄今日“生死决战” 军事政变可能性不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泰国国王普密蓬12月5日过86岁生日给首都曼谷带来几天的相对平静后,反政府运动的主导方、最大反对党民主党8日宣布,所有民主党议员从国会下院集体辞职,并参加到示威队伍中。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6日晚发表演讲称,9日将成为此次反政府示威活动的“生死决战日”,反对派将占领曼谷所有的政府机构和街道,逼迫英拉政府交权。观察人士认为,泰国反政府示威已进入“下半场”,但结果殊难预料。

  女总理的让步

  自上月以来,泰国发生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活动。示威者一度进入包括总理府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示威者和警方一度剑拔弩张。

  为平息街头抗议,英拉政府步步退让,首先让上议院否决了下议院通过的特赦法案,并表示为泰党将彻底放弃该法案。

  8日,英拉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她愿意解散国会、重新举行选举。“如果大多数人愿意,政府准备好解散国会,”她说,按泰国法律,一旦国会解散,选举应该在60天内举行。

  英拉强调,这样做的前提是,反对派必须承认选举结果。“如果示威者或主要政党不接受这一办法,或不承认选举结果,那将延长冲突。”

  反政府示威领导人先前说,英拉即便同意解散议会或提前选举都不会让他们满意。也正因为如此,英拉一度拒绝这样做。

  她8日警告:“一个未经选举产生的政府会影响整个国家的声誉与稳定。如果反对派想要这样,应该先问问大多数人怎么想。”

  英拉建议,应该由公投来决定化解眼下政治危机的办法,但没有具体说明公投内容。“所有组织,包括示威者,应该先讨论(解决办法),如果我们无法达成一致,应该经由公投决定,遵循大多数人的意见。”

  据透露,执政的为泰党内部在如何处理当前局势上已产生分歧。部分人士反对英拉辞职、解散国会,并已在曼谷征集支持政府的“红衫军”。“红衫军”已宣布10日在曼谷以北80公里的大城府举行大规模集会,示威活动很可能蔓延至首都。

  如果“黄衫军”和“红衫军”在曼谷街头发生对峙,事态将难以控制,后果难以设想。泰国近期集会示威已致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反对派的进攻

  A民主党下院议员辞职

  就在英拉发表全国讲话、提议提前选举的同一天,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宣布,这一党派所有下议院议员将集体辞职。

  民主党先前已有9名议员辞职,领导反政府示威。

  民主党发言人因达拉哥玛拉素8日告诉法新社,所有议员将“尽快”正式辞职,因为国会“已经不再受民众认可”。这一决定将涉及150名下院议员。

  民主党领导人之一、前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向美联社记者证实这一决定。他说,自从推动有可能助他信·西那瓦回国的特赦法案以来,英拉政府就“不再合法”。

  B 黄派大示威 今日决胜负

  反政府示威领导人、前副总理素贴不认可英拉的建议,督促成立不经选举产生的“人民议会”,以取代英拉政府。

  素贴已呼吁包括公务员在内的全国民众在9日罢工、罢课,参与游行示威。在曼谷各主要集会地点的示威者将从当天9时39分开始,同时向多个目的地进发。素贴将亲自带领“黄衫军”示威者前往总理府。

  “无论是生是死,我们将决一胜负,”素贴说。他承诺,如果有超过百万民众在“决战日”参与游行示威,他将宣布胜利,开始组建接管政权的“人民议会”;如果失败,他将前往警察局自首。

  从8日开始,反对派开始在大学、商业机构、医院、企业等地进行鼓动和造势。警方已对主要政府部门前的路障和钢丝网进行加固和整修,防暴警察严阵以待。

  新华社特稿

  观察

  泰国政局走向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研究所主任蓬素提拉认为,泰国政局的走向存在几种可能:

  几种走向均不乐观

  第一,如果反政府人士推翻英拉政府,那么泰国将面临更严重的政治危机,因为“红衫军”必然会重新走上街头,发起更猛烈的抗议浪潮;第二,军方介入导致军事政变,但军政府不可持续,同样会遭到抗议;第三,反政府活动以失败告终,英拉继续执政,但动荡将延续,因为反对派背后有“大人物”支持,绝不会善罢甘休;第四,司法干预,又称“司法政变”,但历史经验表明,其效果也难以持久。

  在泰国现有的政治体制下,无论出现何种情况,哪个党执政都将最终通过大选决定。素贴领导的反对派并不希望举行大选,因为他们知道如再次举行大选,英拉领导的为泰党必将再次获胜,民主党等反对党不可能获得比上次大选更多的选票。

  正因如此,此次反政府示威人士才明确要求政府将权力直接交给由他们成立的“人民议会”。“人民议会”承担立法机构职能,并推选不隶属任何政党的“正派人”组建临时政府,由国王任命临时总理;临时政府负责实施政治改革方案,然后再举行大选。

  军事政变可能性不大

  到目前为止,泰国军方已多次表态保持中立并呼吁对话。对政治实际影响力最大的陆军司令巴育已两次表示,陆军不会在政治问题上“选边站”,并提出要充当政府与示威者的“调解人”,呼吁以和平方式化解危机;海军司令纳隆也表示,军方已从上一次的政变中“得到教训”,不希望重蹈覆辙。

  分析人士指出,政治僵局持续越久,军方介入的可能性越大,但军方也有足够的理由不“惹事”。第一,历史经验表明,军政府将困难重重,在国内不得人心,在国外不受欢迎;第二,“红衫军”肯定会再次启动大规模街头示威活动,发生暴力事件和流血冲突的可能性更大;第三,英拉上台两年以来积极改善与军方关系,与前几任政府相比,为泰党政府对军队方面提出的各种要求出手“更大方”,军队预算、军费开支均得以增加。因此,军方在僵局面前也十分为难。 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09/content_1986841.htm report 2789 泰国国王普密蓬12月5日过86岁生日给首都曼谷带来几天的相对平静后,反政府运动的主导方、最大反对党民主党8日宣布,所有民主党议员从国会下院集体辞职,并参加到示威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