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曼德拉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曼德拉让非洲学会宽容(图)

来源:新华网
美媒:曼德拉在狱中失去流泪能力 他却让非洲学会宽容
  12月7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媒体俱乐部前,孟加拉国民众举行活动,悼念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孟加拉国政府周五宣布举行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活动,悼念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 新华社发(沙里夫·伊斯兰摄)

  据参考消息12月9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5日文章】题:曼德拉让非洲大陆学会宽容(作者加纳总统约翰·德拉马尼·马哈马)在许多年里,纳尔逊·曼德拉似乎只有一张照片。照片中的他头发浓密、两颊饱满,神情无比坚定。不过,这是一张黑白照片,有些模糊,好像年头已经很久了这是对逝去已久的一个年代和一段个人时光的视觉记录。

  上世纪60年代初,不愿再忍受对非洲原住民的系统性压迫和非人对待,曼德拉成功地提出了一套暴力战术和游击战计划,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军事组织由此而来。短短几年后,这个被恰当地称为“民族之矛”的军事组织不幸暴露,其领导人被捕。1964年,曼德拉被判犯有颠覆政府罪,并被判处无期徒刑。

  审判期间,曼德拉在应该作证的时候,却在被告席上发表了一次演讲。他说: “我的心中怀有这样的理想:所有人都和谐地生活在一个机会均等的、民主自由的社会里。这是一个我希望为之而活、并使之实现的理想。不过,如果需要的话,这也是一个我准备为之而死的理想。”

  当纳尔逊·曼德拉成为第46664号囚犯,被放逐到开普敦北边5平方英里大的罗本岛度过他的余生时,我只有5岁。罗本岛曾经是一个麻风病岛,岛上还建有一所精神病院和好几座监狱。这是一个流放、惩戒和隔离之地,人们被送到那里,然后被遗忘。

  然而,那张照片中萦绕不去的形象却让我们不能忘怀。上世纪70年代,我是非洲青年司令部的成员,这是一个反对社会和政治不公的维权组织。曼德拉是我们的偶像。我们将那张照片制成的海报贴在宿舍里;我们把它印在宣传单上。我们不愿让曼德拉从此销声匿迹;我们游行,举行示威活动,举办音乐会和抵制活动,签署请愿书,向媒体发表声明。我们竭尽所能地谴责种族隔离制度的罪恶,让人们不断提起他的名字。

  在非洲大陆实现自由是我们愿意为之奋斗的一个、目标。尽管如此,我想,我们内心当时已经接受这样的可能:曼德拉会一直被关在监狱里,直至死亡,而南非可能要等到我们这一代人死后很久才会实现平等。可是,在1990年2月11日,奇迹出现了:曼德拉被释放。

  整个世界都将目光投向南非。我们在想,如果我们是他会怎么做。我们以为他会表现出难以形容的愤怒,会要求得到补偿,如果他这么做,通情达理的人都会理解。

  他生命中的27年就这样过去了。在刺眼毒辣的太阳下,他在石灰石采石场开凿白色的石头,而且没有任何眼部防护措施,这样日复一日地辛苦工作几乎毁掉他的泪腺。在许多年里,曼德拉甚至失去了流泪的能力。

  然而,这个人坚持要宽恕。他说: “为信仰坐牢,准备好为信仰而受苦,是值得的。一个人能够不计后果地尽到他在这个世界上的义务,是一种成就。”

  等到我终于面对面见到纳尔逊·曼德拉时,他已经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在一个他和其他所有黑人都曾被剥夺选举权的国家里当上了总统。他已经成为一个标志,不仅代表希望,还象征着愈合的可能性。

  那时,我担任国会议员兼通信部长,还算是政坛新人。那是我第一次去开普敦。我和朋友外出玩到很晚,正在等电梯回酒店房间。当门打开的时候,曼德拉出现了。我后退了一步,整个人僵住了。曼德拉走出电梯的时候,他朝着我的方向看了一眼,点了点头。我无法对他的示意作出回应。我完全动不了,连眨眼都不行。我只是满怀敬意地站在那里,心里在想:这就是那个我们为之游行、歌唱、哭泣的人,那张黑白照片里的人。这就是那个为南非、当然也为整个非洲树立了新的道德坐标的人。

  自从曼德拉获释,在这些年里,非洲的许多国家都开始朝着民主与法治的方向发展,这绝非偶然。他以和平作为解放的载体,这向非洲大陆证明了,如果我们想要走出殖民所带来的分裂以及我们自己造成的伤痛,我们在管理国家时就,必须心怀怜悯和宽恕之心。与人民一样,国家也必须承认自己所经历的创伤,必须找到一种和解的方式,将破碎的恢复成一个整体。

  那天晚上,当我目视着曼德拉走过我的身边,我意识到,他的故事走向自由的漫长道路-一也是非洲的故事。曾经弥漫在这个大陆之上的愤怒已经被鼓舞所取代。种种弊病战争、政变、疾病、贫穷、压迫对我们的打击,那种由此产生的悲观情绪,已经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渐渐看到希望的感觉。

  在纳尔逊·曼德拉被关押的这些岁月里,被改变的不只是他。我们也一样。也正因为这样,非洲才变得更好。

  作者:加纳总统约翰·德拉马尼·马哈马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2/09/c_125826446.htm report 2445 12月7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媒体俱乐部前,孟加拉国民众举行活动,悼念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孟加拉国政府周五宣布举行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活动,悼念南非前总统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美媒:曼德拉在狱中失去流泪能力 他却让非洲学会宽容(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