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反腐敢抓“大老虎” 同学也被拉下马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大公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上任以来,除了在大国关系上纵横捭阖,在内政上他主抓的就是民众意见极大的“腐败问题”。普京的反腐手段不仅雷厉风行,而且出手颇重。甚至连反对派媒体都不得不承认,俄罗斯政坛风气为之一振。

  以下这个例子能很好地说明普京反腐的决心。

  几天前俄罗斯国有军工集团“俄罗斯技术公司”宣布,俄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已出任集团下属联邦工程研究测试中心CEO。前任国防部长“再就业”消息一出,立即遭到俄国家杜马反对党议员非议,俄舆论甚至指责谢氏“再就业”是公然挑战社会,令反腐斗争成为摆设。谢氏从被解职到“再就业”,再次引发了俄舆论界对反腐问题的热议。

  一年前,谢尔久科夫因涉嫌腐败被总统普京解除了国防部长职务。一年以来,因牵涉俄国防部下属国防服务公司腐败案,谢尔久科夫需随时接受俄侦查机关讯问,故而一直处于“失业”状态。作为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后最大人事变动的当事人,谢尔久科夫此番“再就业”,必然触碰到俄罗斯民众的敏感神经。

  其实,自普京第三次当选俄罗斯总统以来,其反腐斗争的力度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大。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时任国防部长的谢尔久科夫、前农业部长的斯克伦尼克、时任彼尔姆边疆区政府主席的帕诺夫、时任俄罗斯电信公司总裁普罗沃托罗夫,以及俄联邦资产管理机构负责人斯捷尔秋克等一大批军政高官相继落马。这其中不乏普京总统的亲信,例如,谢尔久科夫是普京圣彼得堡大学时期的“学弟”,斯捷尔秋克曾是普京的同班同学。这一切正如俄官方所言,在俄罗斯持续反腐斗争中,已没有不可触碰的官员。

  自重掌克里姆林宫以来,普京总统在反腐斗争工作中连出“狠招”,不仅体现在重拳出击的“反腐风暴”中,还表现在国家反腐制度的完善方面。

  其一,继续强化自2009年以来的俄政府高官财产申报制度。2012年8月,俄总统普京批准法案,禁止俄官员及其配偶和十八岁以上子女在海外拥有财产。12月,普京总统签署《关于俄罗斯政府》修正案,俄政府官员家庭的大额支出首次被纳入申报范围。2013年4月,普京总统签署命令并公开宣布,7月1日前拒绝申报个人财产的俄政府官员将被解除公职。面对不断升级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俄陆续出现因财产申报而被迫离职的政府官员。

  其二,采取“高薪养廉”措施,进一步提高俄政府官员工资。自2013年9月起,俄总统普京先后签署4项法令,将俄罗斯几乎所有高官的工资提高数倍,而且他们的工资一年后还将提高。比如,从2014年9月开始,俄罗斯政府部长每月薪金将由目前的5.37万卢布再次提高至8.15万卢布,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的工资将由目前的6.3万卢布再次提高到近10万卢布。

  回顾普京总统第三任期以来的内政,反腐工作无疑是其中的亮点。尤其是普京力推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在外界获得积极评价并被寄予厚望。然而,作为世界性难题,反腐工作是一项系统而长期的工程,任何政策措施短期内实难做到“药到病除”。尤其在腐败已根深蒂固的俄罗斯,反腐斗争更是一条漫长的道路。类似前防长“再就业”之事,未来仍会成为俄罗斯民众热议话题。

  (本文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东欧研究学者汤中超)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2/09/c_125826449.htm report 1648 新华网消息据大公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上任以来,除了在大国关系上纵横捭阖,在内政上他主抓的就是民众意见极大的“腐败问题”。普京的反腐手段不仅雷厉风行,而且出手颇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普京反腐敢抓“大老虎”同学也被拉下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