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墨西哥参议院讨论能源改革法案 左翼党极力反对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闫明

  当地时间8日上午,墨西哥参议院委员会开始就一项能源改革法案(草案)进行讨论。根据法案,墨西哥决定开放国内能源领域的竞争,从而改变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近年来油气产量下降的局面,推动本国经济增长。改革一旦成行,将结束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对本国油气资源长达75年的垄断,对墨西哥将产生历史性的影响。

  这份能源改革法案(草案)是在本月7日由执政党革命制度党和保守派反对党国家行动党共同宣布的,将允许私有资本同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通过分享利润、共担风险、签署服务协议和获得许可等方式,来改善墨西哥油气产量日益减少的局面。

  这份长达300页的法案(草案)最核心的部分当属对墨西哥宪法第25、27和28条的修改,将修改现行宪法所规定的“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对本国石油和天然气有着勘探、开采和精炼的专属权”,为私有资本和外国能源公司进军墨西哥油气领域铺平道路。

  根据法案,进入墨西哥油气领域的私有企业需与墨西哥政府签订协议。私有企业的收益类型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根据产量分配协议获得的原油产品。而对于更加复杂、风险更高的页岩气和深水石油作业,私有企业需要获得墨西哥政府的许可。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拥有招投标的优先权,而对与其他公司的协议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

  法案特别强调,墨西哥的油气储备归国家所有,私有企业不允许预订墨西哥油气储备,但允许私有企业出于确保融资安全的考虑,在其资产负债表上预定油气储备作为预期现金流。

  此外,在国家行动党的要求下,法案还设立了一项主权石油基金,将部分石油产业收入纳入到长期存款和养老金项目中,由墨西哥中央银行来管理。

  可以说,日渐衰落的墨西哥石油工业促成了这份能源改革法案的出台。墨西哥是世界第九大产油国,该国页岩气储量排在世界第四。石油和天然气工业是墨西哥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政府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都来自这一产业。1938年,时任墨西哥总统拉萨罗·卡尔德纳斯宣布墨西哥一切的油气储备归国家所有,并一手创立了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对本国的油气进行勘探、开采和精炼。不过在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对本国油气垄断长达57年的过程中,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至,资金和技术的缺乏、公司内部管理不善、人浮于事、腐败问题严重,这些都直接影响到了公司的效益。目前,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的原油日产量已经由2004年的340万桶减少到250万桶。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任由这一局面发展下去,到2020年墨西哥将会变成一个石油净进口国。

  为了提高石油和天然气产业的竞争力,前几任墨西哥政府也都有改革的意向。国家行动党在2000年至2012年执政期间,时任总统福克斯和卡尔德龙都曾提出要对私有资本开放能源领域,但并未获得足够的支持。为推动墨西哥的经济增长,现任总统培尼亚自去年12月1日上台执政以来,推出一系列的锐意改革措施。其中最引人注目、同时也是争议声音最大的一项就是能源改革。培尼亚多次表示,墨西哥正面临着能源改革的历史性机遇,改革将给墨西哥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前两任总统幸运的是,培尼亚获得了保守派反对党国家行动党的支持。尽管在不少细节上有分歧,但两党还是通过协商顺利地就能源改革法案内容达成了一致。不过,墨西哥政府的能源改革法案一直遭到另一反对党民主革命党及其左翼同盟的强烈反对。尽管培尼亚多次强调,改革并不会使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私有化,但反对者一直都对此表示担忧。

  就在本月8日参议院委员会对改革法案(草案)进行讨论当天,数百名反对能源改革的民众在参议院门前举行抗议,迫使警方出动力量维持秩序。当天稍早时候,民主革命党其及左翼联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重申其反对改革的立场。来自民主革命党的参议员希门内斯表示,这一改革是对国家和墨西哥人民的“背叛”,无疑这将使得墨西哥的石油和电力私有化,也会使墨西哥人建立石油工业长达75年的努力化为泡影。参议员索洛里奥表示,如果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从部分勘探和开采作业中退出,那么该公司15万工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将会下岗。而在本月1日培尼亚总统上任一周年之际,前民主革命党领导人奥夫拉多尔还带领数万民众在首都墨西哥城举行游行,抗议政府的能源改革法案,称“这是对国家财富公然的掠夺和盗窃”。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遭遇了左翼反对党的极力反对,但墨西哥政府的这一能源改革法案获得通过只是时间问题。这一法案是由执政党革命制度党和保守派反对党国家行动党共同签署的,这两个党派在参众两院中占有的席位足以保证法案获得通过。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希望,法案可以在今年圣诞节之前获得两院通过。一旦获得通过,与修宪后条文相关的次级法律将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制订完毕,墨西哥能源领域长达75年的垄断将被打破,而墨西哥吸引的外资也有望再创新高。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3/12/09/6071s4349985.htm report 2139 当地时间8日上午,墨西哥参议院委员会开始就一项能源改革法案(草案)进行讨论。根据法案,墨西哥决定开放国内能源领域的竞争,从而改变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近年来油气产量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墨参议院委员会开始讨论能源改革法案 左翼政党极力反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