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个重伤残病友成立公益组织 维修电脑自立自强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如果有一天,因为意外,无法奔跑、无法工作、无法自理,甚至不能拥抱你的爱人,生活的梦想被无情摧毁后,怎么办?今年35岁的柯水昌在2011年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但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从天堂坠入了地狱,他甚至想过离开这个世界,但在妻子的鼓励下,他走出了阴霾。同时,来自湖南、湖北、四川、山东等地8个重残病友,来到上海,与柯水昌组成了特殊的“家庭”,柯水昌免费教他们学习电子产品的维修技术,重新融入了社会。 盼更多病友能重新开始

  柯水昌是沪上电脑维修行当中有名的技术能手,同行人都称他“柯老大”。他2005年来到上海,开了第一家电脑维修店,后来又发展到三家。“当时我们正准备移民加拿大,没想到出了车祸。”妻子李静说道。

  2011年10月份,在京沪高速上,柯水昌驾车遭追尾,导致脊椎受损,高位截瘫,脖子以下部分都没有了知觉。经过康复训练,手能动了。“瘫痪后,他变得更内向,整天不说话,店也荒废了。”李静说,柯水昌只有修电脑、看电路图一个爱好,为了让他能从悲伤中快些走出来,她拜托同行把修不好的电脑、手机都送到家里,让柯水昌研究,转移情绪。

  随着一台台有疑难杂症的电脑被修好,自信也回来了,柯水昌重操旧业。“我在脊髓损伤论坛认识了不少病友,他们病后几乎都足不出户,缺乏技能,我当时就想,如果他们愿意,就把手艺教给他们。”想法得到了妻子的支持,今年春节,他就开始在论坛上联系愿意来上海学电脑维修技术的病友。

  随后,8位重伤残的病友抱着改变生活的愿望,从湖南、四川等多地赶来。柯水昌为病友们租了房子,装修好无障碍设施,并准备好所有生活用品和修理工具。

  希望的大门好像又打开了

  坐着轮椅的老师,带着同样靠轮椅行走的8个学生,在客厅里开始了教学。“他们都病了至少5年以上,文化程度不高,电脑只会上上网,教起来特别费劲。”柯水昌买了几十本电路基础方面的书籍,制作了幻灯片,从零开始教。

  “理论知识学了2个月,终于弄明白电路板了。”今年27岁的胡友志在读初中时意外受伤瘫痪,直到今年6月份他离开湖南老家到上海找柯水昌,是他受伤11年来,第一次走出家门。“我修好第一部手机时,特别激动,特别想大喊一声说我学会了。”胡友志说他独自踏上火车来到上海那一刻,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好好学,走向社会,自己养活自己。

  8个病友也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白天在店里面实践维修,晚上回到宿舍温习理论知识,每天都要学到近凌晨。

  如今,8个病友都能独当一面,各类型电脑、智能手机都不在话下。

  成立公益组织帮助更多人

  “以前带徒弟,每人收6000块钱,现在一个月要为8个病友花费15000元。”但柯水昌觉得值得,因为8个病友和他已经成了相互体贴、相互支撑的一家人。“他们知道我们压力很大,每天学习完之后就上网发帖,推销我们修理店。”李静说,病友们的体谅让她非常感动。“等他们学有所成,可以留在我们店,如果要自己开店,我们将尽力帮助他们。”

  8个病友,同吃同住,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昵称对方“老大”、“老二”……“小七”、“小八”。“来上海,我们第一次看了3D电影,去了外滩,还逛了商场!每次都是8个人一起出门,特别拉风。”小焦兴奋地说。

  他们成立了锦昌助残公益组织,周末时候去街道、学校免费帮市民维修电子产品,还轮流去洋泾街道便民服务点值班,一天不落。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网-劳动报 https://www.labour-daily.cn/ldb/node41/node2151/20131209/n33228/n33246/u1ai172799.html report 1711 如果有一天,因为意外,无法奔跑、无法工作、无法自理,甚至不能拥抱你的爱人,生活的梦想被无情摧毁后,怎么办?今年35岁的柯水昌在2011年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9个重伤残病友组成一个特殊“家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