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连公租房与廉租房明年并轨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大连的保障房建设中,正在进行着“公租房与廉租房逐步并轨”的尝试,并将于明年实行并轨。与此相对应的是,经济适用房退出历史舞台,未来公租房将成为本市住房保障的主体。市住房保障中心表示,未来,“两房并轨”模式将成为政府保障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的主要方式。到现在为止,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家庭在11500户左右,经济适用房剩余房源全部转为公租房,这些家庭基本可以得到解决。

  剩余经适房将成为公租房房源

  针对从2006年起申请经适房但一直没有摇中的8000多户家庭,本市将泉水B区7802套房源由公租房改为经适房销售,对这部分群体住房问题予以一揽子解决。在公开摇号后,申请的5226户家庭全部入围,并于12月3日起进行分配。市住房保障中心房屋租售处处长王建介绍,按规定,每天200户家庭到现场选房,目前来看,每天基本120户至130户家庭来选房。截至昨日统计,选房6天来,已累计超过400户家庭缺席。

  今年以来,本市先后对福佳新城D区经适房和福佳新城二期、泡崖二期和前关经济适用住房剩余房共计2189套,进行摇号销售。在泉水B区经适房选房结束后,剩余房源将成为公租房房源,进一步保障困难家庭居住问题。

  记者获悉,目前本市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家庭,全部通过合格的是25000多户,其中8000多户申请货币补贴,目前申请货币补贴的家庭已经基本得到保障,申请实物的家庭1.7万户,前期通过摇号解决了5200户。近日,市住房保障中心从申请实物配租的家庭中,摇出500多户家庭享受货币补贴。到目前为止,本市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家庭在11500户左右。

  而剩余房源中,市住房保障中心提供数据显示:泉水估计将有4000多套房源,前关还有3982套房源,此外,本市还有甘井子区等项目,因此,申请实物配租的家庭明年基本也可以得到解决。

  将给“低保”人群提供大比例租金补贴

  本市在2002年启动廉租住房工程,当年全市606户收入处于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家庭住房特别困难的“双困户”家庭,首批享受到廉租住房保障。当时申请家庭要求住房人均使用面积低于6平方米、租金补贴按家庭人均使用面积8平方米、每平方米每月17元加调节系数计算。2005年起,符合条件的低保、低收入家庭廉租房保障实现“应保尽保”。今年6月末,本市年内首批通过审核的377户廉租住房保障家庭享受补贴,全市已有3万多户家庭享受廉租补贴。

  “过去,廉租房主要惠及的是低保、低收入家庭,今年,本市实施《大连市困难群体租赁住房租金补贴实施方案》,较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也纳入保障范围,更多的市民将享受到住房保障。”市住房保障中心表示,明年将正式实行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

  据悉,所谓“并轨”是指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运行,然后通过财政发放房租补贴的形式,对“城市低保人群”、“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等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等级的保障方式,其中对“低保”人群提供大比例租金补贴。

  解读

  并轨将全面提高配租效率

  记者了解到,并轨后,将实行租补分离、明收明补,根据住户不同收入情况给予适当租金补贴,符合廉租房申请条件市民,可自由选择廉租或公租房,保障标准则就高不就低。

  “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后,住在廉租房的住房困难家庭,如果生活水平提高,成为较低收入或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已不符合现在的廉租房申请标准,调整补贴额度即可。 ”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卢鹏介绍,廉租房和保障房并轨,能有效增进投资建设和运营机构的合理收益,有利于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体现了“差额补贴”原则,承租人困难程度不同,补贴程度也不同,较好地体现了政策的公平性;此外,政府对保障对象的补贴由“暗补”变“明补”,有利于根据保障对象收入水平的变化,适时调整补贴金额,形成退出机制。

  “并轨管理后,对保障对象来说,廉租房、公租房的租赁条件有望互为转换。公租房可以作为不具备廉租房继续使用者的退出缓冲,廉租房也可成为公租房的可靠保障。同时,对保障性住房的统一管理,减少门类和申请限制。 ”卢鹏表示,对于政府来说,这样不但降低了房屋管理成本,便于操作,“也解决了由于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房源分开管理,造成配租需求房源与实际房源供应不平衡的问题——一方面轮候家庭较多,另一方面房源过剩空置。并轨管理后,可全面提高配租效率,减少轮候家庭数量,更及时解决住房困难群体住房难问题”。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张璐璐

  ●申请而未解决公租房家庭数

  目前本市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家庭,全部通过合格的是25000多户。其中8000多户申请货币补贴,目前已经基本得到保障。申请实物的家庭1.7万户,前期通过摇号解决了5200户。近日,市住房保障中心从申请实物配租的家庭中,摇出500多户家庭享受货币补贴。到目前为止,本市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家庭在11500户左右。

  ●明年可提供房源数

  而剩余房源中,市住房保障中心提供数据显示:泉水估计将有4000多套房源,前关还有3982套房源,此外,本市还有甘井子区等项目,因此,申请实物配租的家庭明年基本可以得到解决。

  相关新闻

  “两房”并轨后统称公租房

  据新华社电 从2014年起,各地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这是记者6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的。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从2014年起各地廉租住房(含购改租等方式筹集,下同)建设计划调整并入公共租赁住房年度建设计划。2014年以前年度已列入廉租住房年度建设计划的在建项目可继续建设,建成后统一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

news.sohu.com false 北国网-半岛晨报 https://epaper.hilizi.com/shtml/bdcb/20131209/80567.shtml report 4256 大连的保障房建设中,正在进行着“公租房与廉租房逐步并轨”的尝试,并将于明年实行并轨。与此相对应的是,经济适用房退出历史舞台,未来公租房将成为本市住房保障的主体。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大连公租房与廉租房明年并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