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发入秋首个灰霾预警 4大“元凶”致雾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叶卡斯
广州发入秋首个灰霾预警
昨日,广州市区上空被灰霾笼罩,空气质量为轻度到中度污染。实习生郑凯夫 记者莫伟浓 摄
安徽阜阳,市民在雾霾中戴着口罩晨练。CFP供图
安徽阜阳,市民在雾霾中戴着口罩晨练。CFP供图

  个别站点重度污染 明起空气好转 随着冷空气启程 全国104城市“脱霾”在即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江南一带最近一直处于严重雾霾中,广州以至华南地区也未能幸免。广州市气象台昨天发布了入秋以来的第一个灰霾黄色预警信号,市区个别监测站点录得重度污染。空气质量不佳的状况今天仍可能持续,要到明天才有较为明显的好转。

  五个监测点出现重度污染

  昨早,广州能见度最低时只有2公里,这和前不久冷空气降临时的一片澄明形成了鲜明对比。市民谭亮告诉记者,一遇灰霾天气,他的喉咙就干燥、发痒,“最明显就是鼻孔里脏东西多了。”

  根据广州环保局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公布,广州市所有的监测站点都出现了轻度以上污染,首要污染物几乎均为PM2.5。其中,荔湾西村、黄沙路边站、番禺大石、番禺沙湾和增城新塘都出现了重度污染,AQI都在200以上。至记者发稿时,各个站点的PM2.5浓度24小时均值大致在100~160微克/立方米之间。

  整个广东最近都饱受灰霾困扰。昨早,全省大部分市县出现了大范围的轻雾或雾天气。白天珠三角市县空气污染指数轻度到中度,佛山大部、江门东北部空气污染指数达到重度污染。

  能见度从3日就开始转差

  记者翻查气象资料看到,广州的能见度是从12月3日开始渐渐转差的,与国内其他地区基本同步。此后,除了个别时间因弱冷空气南下能见度稍有好转外,其余时间能见度状况都不算太好。其中,上周六广州的能见度只有4~11公里,出现了轻雾和轻微灰霾。

  灰霾研究专家、中国气象局二级研究员吴兑表示,尽管这次华南和华东、华北都出现了灰霾,但珠三角的PM2.5浓度比京津冀及长三角地区要轻得多,“主要来自汽车尾气、能源排放和工业排放。”

  托冷空气的福 明天和雾霾说拜拜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风云)灰霾天气什么时候能有所改善?气象台预计,今天早晨广东雾霾天气仍然明显。今天下午有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南粤大地,夜间雾霾天气自北向南趋于缓解。10日到13日还将不断有弱冷空气补充。这股冷空气会帮助我们清扫肮脏的空气,同时也会带来降温,降温幅度大致在3℃~5℃之间。

  广州今天白天也仍可能有中度灰霾,空气质量在明天白天有机会彻底改善。

  四大“元凶”致严重雾霾

  据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王琳琳、俞菀)近期南方多省市遭遇有PM2.5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大范围、长时间区域“霾伏”,原因究竟何在?专家分析,主要有四大“元凶”。

  “元凶之1”大气颗粒物传送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庄国顺指出,大气颗粒物污染不仅仅是一个城市局部的问题,更是区域性和全球性的问题,涉及颗粒物在大气当中的长途传输。因此,在苏浙沪等经济发展重点省市,盲目地投资治理一次排放未必能起到很好效果。

  “元凶之2”二次污染源

  与京津冀地区相比,此次长三角地区的大气污染更呈现出复合型污染特征,且“二次污染”占比较高。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建民说,“二次污染”是指汽车尾气、燃煤等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在空气中经过化学反应,进一步转化为硫酸盐、硝酸盐等颗粒更小的污染物,能对人体造成更大危害。

  “元凶之3”湿度饱和

  庄国顺说,相对湿度达到90%~92%,细颗粒物的体积会膨胀8倍以上,大气中还有大量人为排放的硫酸盐、铵盐、硝酸铵、有机酸盐等物质,更容易使大气颗粒物膨胀,“一膨胀,就形成灰蒙蒙一片,这就是为什么在人口密集和工业、交通排放量大的城市,更容易形成雾霾。”

  “元凶之4”静稳天气

  南方长时间的“静稳天气”和“辐射逆温”,也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快速扩散。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新认为,在没有强风雨天气的前提下,今后南方地区重霾天或将成为常态,“目前整个大气循环系统已无法自然消除人为产生的颗粒物污染,而污染还在不断排放和累积。”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12/09/content_2477106.htm report 2547 昨日,广州市区上空被灰霾笼罩,空气质量为轻度到中度污染。实习生郑凯夫记者莫伟浓摄安徽阜阳,市民在雾霾中戴着口罩晨练。CFP供图个别站点重度污染明起空气好转随着冷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广州发入秋首个灰霾预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