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垃圾分类:多数人弄不清可回收和不可回收

来源:云南网
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但多数人分不清怎么分 王小琴
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但多数人分不清怎么分 王小琴

  虽然不少城市的街头都设置了分类垃圾箱,而且上面清晰地写着“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等字样,但五华区环卫处工作人员陈先生介绍,由于公众欠缺相关意识,目前昆明市的垃圾分类成效并不明显。

  6日,本报记者对设在人流量大的公交站台、学校、小区门口、广场等附近的分类垃圾箱做了一番调查,结果显示,随机调查的50个人中有32个人不了解垃圾应如何分类,13个人略知分类情况,仅有5个人比较清楚垃圾应该如何分类。

  地点:白马公交站

  多数人弄不清可回收和不可回收

  中午12点半,白马公交站台旁等车的市民很多,路过的市民刘女士随手把手里握着的卫生纸丢进了可回收垃圾箱里。“我并不清楚垃圾的‘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刘女士承认,虽然注意到了分类垃圾箱上的字样,但对于哪些垃圾可回收、哪些不可回收,还真不是很清楚。

  “分类垃圾箱的标志,应该更清晰、详细一些。”市民吴女士说,有一次,儿子吃完冰棒,她拿着包装的塑料纸绕着垃圾箱转,却没找到任何提示性说明,只好随便扔了进去。

  说话间,在奶茶店上班的闫先生直接把一大袋生活垃圾扔在不可回收的垃圾桶内。问到垃圾分类时,他表示以前看到过相关报道,但没有具体的人对他们提出相关的要求,也没有设置相应的分类收集设施,自己也就图省事了。

  来往的人群中,不少市民拿着垃圾就直接往垃圾箱里扔,很少进行垃圾分类。

  地点:碧鸡广场中心

  市民图省事就近扔垃圾

  下午2点半,碧鸡广场上有不少晒太阳的人。广场中心大约设置了6个垃圾桶,每个垃圾桶上都标注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字样。“既然有分类,那就按分类扔呗。但大多数时候还是采取就近原则的,因为有些垃圾真不知道它该算可回收的,还是不可回收的。”一个准备扔糖纸的年轻人说。

  由于广场的人流量较大,不一会儿“可回收”一侧的垃圾桶就快满了。72岁的李奶奶拿着一个瓶子准备扔进可回收垃圾桶内,一看垃圾桶满了,就顺手扔到了旁边的“不可回收”桶里。李奶奶认为,垃圾分类很有必要,但只知道塑料瓶子应该放在“可回收”里面,其他的就不太清楚了。

  地点:秋苑小区门口

  10个居民中仅有2个扔对了

  在秋苑小区门口两侧,分别摆放了一只可回收垃圾桶和一只不可回收垃圾桶。在1个小时里,有10个人投放垃圾,仅有2个人对应着分类垃圾桶上的字样进行投放。

  其他8人几乎看也不看垃圾桶上的标识,就直接将手里的垃圾顺势投进垃圾桶里。“小区里有大的垃圾桶,家里的大部分垃圾都统一扔那里了,那里也不需要分类。现在扔的不过是些零碎的小东西,有什么好分类的!就算我分类了,最后垃圾进行处理的时候不也都是倒在一起了吗?”几个扔垃圾的居民不以为然地说。

  地点:昆明第五中学

  从没注意过垃圾桶有分类

  下午5点多,正赶上学校放学。有20余名学生往校门口人行道两旁的垃圾箱里投放垃圾,没有一个人进行分类。“我真没注意垃圾箱已经分类了,吃完的小食品袋直接就丢进去了。”一名手里拿着零食的中学生说。正在接孩子的家长诧异地说,他平时扔垃圾都是凭着感觉随手扔,“工作太忙,也没留意身边的变化”。

  常见生活垃圾这样分类

  一、可回收垃圾:

  1.废纸,包括报纸、书本纸、包装用纸、办公室用纸、广告用纸、纸盒等(纸巾和卫生纸因水溶性太强,是不可回收的);

  2.塑料,包括各种塑料袋、塑料泡沫、塑料包装、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硬塑料等;

  3.玻璃,包括玻璃瓶和碎玻璃片、镜子、灯泡、暖瓶等;

  4.金属,包括易拉罐、铁皮罐头盒等;

  5.织物,包括旧纺织衣物和纺织制品、废弃衣服、桌布、洗脸巾、书包等。

  二、不可回收垃圾:

  烟头、果皮、菜叶、鸡毛、煤渣、建筑垃圾、油漆颜料、食品残留物等。

  三、需要特别处理的有毒垃圾:

  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油漆桶、过期化妆品等。

  都市时报 李妍 李童

news.sohu.com false 云南网 https://society.yunnan.cn/html/2013-12/09/content_2988833.htm report 2417 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但多数人分不清怎么分王小琴虽然不少城市的街头都设置了分类垃圾箱,而且上面清晰地写着“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等字样,但五华区环卫处工作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记者昆明街头调查 仅一成市民知道垃圾如何分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