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一公司规定:胖员工入职3月不减10斤则下岗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综合]重庆有家云中漫步公司,在他们的公司章程中,有一条规定:胖子(体重达肥胖标准规定)入职后3个月内,必须减肥10斤以上。达成有奖,不达成下岗。谈到这个制度,该公司负责人希望自己公司的员工,能在相对宽松和快乐的环境下,激发出自身积极向上的力量。概言之,工作即生活,生活即工作;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分析

  “不减肥下岗”背后的积极意义

  文/晴川

  锻炼少,体态臃肿,有的甚至不到30岁就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等老人病,职场人的身体亚健康状况已日益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据2011年出笼的我国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我国成年人、老年人超重率与肥胖率持续增长。2010年,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超重率分别为32.1%和39.8%,肥胖率分别为9.9%和13.0%。而“2012关爱职场白领、关注白领健康调查”则显示,2/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处于亚健康状态,危害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中,工作压力、环境污染和缺乏锻炼位列前三位。

  员工不锻炼,原因多多。这其中当然有逼仄的社会环境和单位的无良使然,但更与员工缺乏锻炼的自觉性有关。看看我们周围,有多少人上下班以车代步?在闲暇之余,又有多少人将大好时光白白浪费在了餐桌上、电脑前?现代社会,一个人的健康,很大程度已经不仅仅是自己的,而是家庭的,社会的。打拼是为了家庭的未来,可是,没有一个好身体,如何让自己和家人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或许环境恶劣,生活沉重,但再恶劣沉重也不该忘记爱惜我们生存的资本——健康的身体。身体出状况,有时候真的不能全怪别人。

  锻炼之利,不仅在于身体,也能释放在工作中累积的压力,对心理本身也是一种减压抚慰。这个道理并非员工不懂。不锻炼是因为没有锻炼动力,懒。尤其在求职压力山大的时代,减肥成功有物质奖励,失败下岗,无疑会对员工形成一种压力,这既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也有利于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同时,也有助于个人养成锻炼习惯,从“要我锻炼”的被逼无奈逐步转变为“我要锻炼”的自觉。这种员工至上的理念,无疑值得推崇效仿。但在目前的市场大环境下,指望企业自觉“施舍”也不太现实。尤其上班“不打卡、上班时间自由、禁止加班”等等措施,更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相悖,作为企业的前卫试验未尝不可,但并没有多少复制意义。

  解决职场人的亚健康问题,需要需要个人、企业的努力,但更要引起社会的广泛重视。对于青少年,国务院曾发布《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明确要求学校要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成年人的体质健康事关重大,为什么就不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对待?因为,用制度制约用人单位,保证员工有充足的锻炼时间,要远比企业自发来得实在。

  [新闻观察]

  “胖子减肥”的规定透着员工健康至上理念

  文/郭文斌

  “胖子入职后至少减肥10斤”的规定,这似乎有就业歧视的嫌疑,但在我看来,这是在关爱员工的身体健康。因为该公司的理念是:“学会管理自己的健康,才能服务好我们的客户和用户”;“谁对自己的身体不负责,就是对公司不负责。”这样的公司没有理由不受追捧。

  胖子越来越多,是不争的事实。据《富态:腰围改变中国》一书计算,体重超标的人口应当已经超过了两亿,相当于美国胖子的总和,而且将在二十年左右达到美国人的肥胖比例。而人太胖了,绝对不是好事,各种疾病也会纷至沓来。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规定“胖子减肥”,虽然苛刻,却是在关爱员工健康,这种企业文化是值得肯定的。

  诚然,员工的胖瘦,似乎和企业无关,但员工的健康却是关乎着企业的发展。如果一家企业的员工老是生病,显然是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作。或许企业可以辞退那些不健康的员工,但高度关注员工的健康,更富含人性化。

  “强制减肥”,并不是企业的一个喙头,而是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比如企业规定,上班时间自由、禁止加班,而且公司还专门为员工购置跑步机。这些措施,是在保障员工的劳动权益基础之上。当前,一方面是就业形势严峻,面临的是“最难就业年”,另一方面是劳动者的权益受到侵害屡屡发生,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能够以员工的身体健康为重,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是难能可贵的。

  关爱员工健康,强制胖员工减肥,看似不可思议,看似做了亏本生意,其实是双赢结局。员工拥有了健康的身体,精力充沛,因为身体健康受到企业关爱,对企业也更有认同感,自然在工作中也会更加卖力。这对于企业来说,是前进的最大动力。在现实中,许多企业是不太关心员工,连基本的权益都无法保障,当然不会关爱到员工的身体健康,甚至员工生病了要请假,也要处处为难。这样的企业只会让员工的“离心力”越来越大,最终吃亏的还是企业。员工没有归属感,在工作中恐怕没有很大的动力。

  “胖子减肥”的规定透着员工健康至上理念,这样的企业文化值得借鉴,愿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

  [微言大义]

  @钱殳昊:每个人的高矮胖瘦可以说是注定的,如果真要改变得从后天努力做起。每家公司都会有规矩,还有约束感的存在,因为人失去了规矩,真的是很难想象了。没规矩就不成方圆了!入职的胖员工必需在3个月减肥10斤,否则将会被开除。还有这等制度,牛了!

  @凯希的窝:神马公司啊,这样变相折腾员工,真是给跪了!

  @winsonovia:偶们公司为我着想,全体不开空调让我减肥。

  @木木熊:胖子们真心伤不起啊!啥也别说,减肥吧!

  @疯子:这等好事,我看挺好,既得了工作,又减了肥,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

  华声在线综合

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s://www.voc.com.cn/article/201312/201312090937552933.html report 2671 [华声在线综合]重庆有家云中漫步公司,在他们的公司章程中,有一条规定:胖子(体重达肥胖标准规定)入职后3个月内,必须减肥10斤以上。达成有奖,不达成下岗。谈到这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公司胖员工"不减肥则下岗" 健康至上这个可以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