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2岁马拉松选手曾1天登泰山3次 肾结石锻炼没了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2月1日,上海国际马拉松开赛,济南52岁的张琼跑了2小时46分,在3.5万名参赛选手中,他排在第29名,创造了济南业余马拉松的最高水平。

  跑步很瘦身,从150斤减成102斤

  身材纤细、神行速度,是济南马拉松俱乐部“跑吧”的朋友们给张琼的评价。3日上午,记者第一次见到张琼时,“瘦”是最明显的感觉。他指着自己2008年办理的身份证上的照片说,“那时候150斤,现在只有102斤。别看我瘦,但是皮肤很紧致,身体也很健壮。虽然50多岁了,但戴上帽子跑起步来,别人都以为是二三十岁的小伙子呢。”

  其实,张琼练习跑步的时间并不长。2012年4月2日,他在槐荫体育场第一次开始练习跑步,仅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取得了2小时46分的好成绩,大家都称他为“黑马”。

  2013年,这位年过半百的老人一共跑了8个全程马拉松。他的“首马”是今年3月23日在重庆,当时的成绩是2小时59分。他给记者展示了各地马拉松比赛的成绩证明、近十个奖牌,还有跑步用的20多双跑鞋,有的已经磨得破旧不堪。

  张琼说,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他的底子好。在开始跑步之前,他酷爱爬山,并坚持了3年之久。张琼回忆,2008年12月,朋友邀请他爬大佛头,但第一次户外登山的经历并不愉快。”非常难受,脸色惨白,最后竟然都吐了。”他表示,到了2009年4月第一次爬泰山时就好多了。“30年前没爬上去,那一次爬上去了,很有成就感,增加了自信。”之后,他变成了户外登山的“发烧友”,经常组织一些活动。

  曾一天登泰山三次,肾结石也跑没了

  看起来轻松,其实坚持跑马拉松很痛苦。“2012年确实有过一天登泰山三次的经历。”张琼介绍,他并不像网上传言的那样每天上下泰山三次或者每天跑50千米。还有过9天爬7次泰山的经历,爬的次数多了,连泰山的一些管理人员都认识他了。一见到他就说,“又来了!又来了!”

  10月20日北京马拉松,张琼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从北京回来后,他就开始了一段比较艰苦的训练,5周的时间,每周都爬泰山两趟。“从济南坐火车到泰安,下了火车背着包就开始跑,跑到天外村沿着盘山路到十八盘、玉皇顶、桃花峪,然后再返回天外村。”张琼说,一趟下来距离在45公里左右,比一个全程马拉松距离还要长。再加上登台阶,总强度超过50公里。“经常背包,肩膀上都磨出了茧子。”

  跑步带给他的益处还有让他改掉了不少不良习惯。“之前我天天抽烟,一天一盒,烟龄也有二三十年了,还经常喝酒喝到半夜才回家。”不过,他现在烟戒了,酒也喝得少了。2011年他曾被查出肾结石,经过这几年的坚持锻炼,今年再去查的时候,肾结石也跑没了!

  “反了,现在锻炼的都是老年人”

  50多岁的人一跑就是数十公里,这让很多人不能理解。有朋友说张琼,“傻吧,这么大年纪还跑这个。”

  但对张琼来说,因为热爱,一切都不是问题。“真正跑马拉松的人是不会猝死的,应该掌握好自己的节奏,注意休息和饮食。”

  张琼坦言,和北京、上海、厦门等城市比起来,济南的跑步气氛并不浓厚。“反了,现在坚持锻炼的都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年轻人都不出来了。”他建议,真正需要锻炼的年轻人应该多跑跑步,益处可能超乎想象。“刚开始慢跑30—45分钟就行,不要急于求成,贵在坚持。”

  张琼表示,他计划跑全程马拉松跑到80岁,希望明年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最理想的成绩是2小时43分,能跑进2小时45分就通知你们。”他笑着说。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31209/ArticelC08002FM.htm report 1737 12月1日,上海国际马拉松开赛,济南52岁的张琼跑了2小时46分,在3.5万名参赛选手中,他排在第29名,创造了济南业余马拉松的最高水平。跑步很瘦身,从150斤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从“山猴子”变身马拉松“黑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