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1月CPI同比涨3%低于预期 明年通胀压力不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1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0%,涨幅较10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低于此前3.2%的市场普遍预期,近3个月来首次涨势放缓。

  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是11月C PI涨势放缓的主要原因。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11月C PI中的具体食品价格环比涨跌互现,但总体略微下降。其中,粮食、牛肉、羊肉、牛奶和水果价格环比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猪肉、鲜蛋、蔬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有所下降。

  澳新银行大中华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称,环比数据显示,11月CPI下滑0.1%,低于上月的0.1%正增长。总体来看,12月CPI可能再度维持在3%的水平,全年平均通胀率大约在2.7%,仍然远低于全年3.5%的控制目标。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11月CPI增幅只有3%,好于预期。但是总体看,通货膨胀的压力正在增大。预计今年全年CPI增幅在2.7%左右,但是明年还想保持在3%以下很困难。

  范剑平表示,今年CPI的月度走势是前高后低的,这预计将增加明年的翘尾因素0.5个百分点,也就是从今年的1个百分点增加到1.5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即使明年新涨价因素和价格改革的力度跟今年一样,CPI也会达到3.2%的水平。

  刘利刚说,从明年来看,由于经济增速与潜在经济增速大致相同,中国的整体通胀压力将处于可控范围,明年的通胀控制目标仍将控制在3.5%,与今年相同。由于中国将在明年逐步推进大宗商品价格市场化改革,CPI通胀率可能在明年下半年突破3.5%。预计中国明年的CPI平均增速将保持在3.2%到3.4%的水平。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9日发布《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3-2014)》,认为明年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将增大。

  报告主编吕风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就中国物价变动的复杂情况而言,央行面临着诸多两难处境,严重束缚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操作:一是CPI和PPI走势背离,中央银行选择过松的货币政策有可能使CPI超出控制目标,过紧则会进一步加剧PPI下滑压力;二是影响CPI上涨的结构性因素作用较强,过松的货币政策有可能推高CPI,但是过紧的货币政策对于降低CPI涨幅作用并不明显,甚至会伤及实体经济,即货币政策具有不对称的作用效果;三是偏松的货币政策会更大程度刺激资产价格上涨,却很难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即增加的货币更易滞留于虚拟经济,却很难流入实体经济。

  吕风勇说,在这些两难处境中,中央更多采用了同时盯住CPI和G D P的做法,当CPI没有超出控制目标而G D P增速又偏低的时候,就进行偏松的货币政策操作;当CPI超出控制目标,就逐渐转向紧缩。即使如此,仍然存在两个方面的隐患:一是偏松的货币政策或许在当时并没有引起通货膨胀,不过经济转暖后,过多的货币受流通速度提升的影响却有可能引起较高的通货膨胀;二是当C PI超出3.5%的控制目标后,紧缩的货币政策或许并不会有效控制住通货膨胀,甚至可能遏制刚刚复苏的实体经济。因此,如何合理调整目标通货膨胀率、动态调节货币投放力度,将构成对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重大考验。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3-12/10/content_83667.htm?div=-1 report 1534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1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0%,涨幅较10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低于此前3.2%的市场普遍预期,近3个月来首次涨势放缓。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11月CPI同比涨3%低于预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