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雾霾不可能有所谓的“正能量”

来源:新京报
议论风生

  再悲的丧事,都能唱出动人的赞歌。这是昨天可能最受关注的一篇言论,带给人们的真切感受,标题是《雾霾带来的五大意外收获》。这“五大收获”包括:让人更团结、更平等、更清醒、更幽默、长知识。另一则奇文则从军事角度论证雾霾的好处,称雾霾可让导弹失去目标。

  奇文与多难兴邦式鼓舞人心的区别在于,把遮羞的含蓄面纱揭得一丝不挂,大有十三亿人终于同服雾共命运、纵做鬼也幸福的豪迈之气。

  能在雾霾中找到凝聚人心的“正能量”,这是一般人想不到的。但对于有些人来说,其展示存在感的意义,就是把丧事说成喜事,从不幸中斩获快感。它比那个挨揍后用一句“儿子居然打起老子来了”自我安慰的阿Q,更叫人心酸得差点流泪。

  雾霾是中国之痛,也是世界之痛。我们这一代人,用后代赖以生存的大自然生态代价,换取着高速发展的GDP,恰恰走的正是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每个人都会在这场雾霾中,感受到一种责任,一份教训。

  雾霾顶在伦敦的天空,英国人用了大半个世纪的时间去治理。今天顶在中国人的头顶,老百姓品到了伤,而有的人却看到了“红肿之处,艳若桃花;溃烂之时,美如乳酪”的妙不可言。

  听这样的颂歌,你笑不起来哭不起来,只有一身鸡皮疙瘩。它像人们头顶上一块永远挥之不去的另一种雾霾,所不同的是,天空的雾霾呛在肺上,这一种呛在心上。

  即便按照物极必反的原理,雾霾向良性方面发展的可能性十分有限。为什么有些歌者,能够谱写出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浪漫主义”赞歌?我看还是歌者内心中充满着超人的“自信”。他们将自己的智商强加于民众,在习惯性的某种谄媚与察言观色的揣度中,将某种服务的功夫展示得淋漓尽致。按照这种乐观主义精神,倒是让人觉得,这雾霾,还应该来得更猛烈些;这灾难,还应该来得更残酷些。要不然,他们在百姓安居乐业的生活中,品不出自己想要的幸福。

  雾霾让人看不到蓝天,却意外看到另一种嘴脸。

  刘雪松(媒体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2/10/content_482959.htm?div=-1 report 2298 议论风生再悲的丧事,都能唱出动人的赞歌。这是昨天可能最受关注的一篇言论,带给人们的真切感受,标题是《雾霾带来的五大意外收获》。这“五大收获”包括:让人更团结、更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雾霾不可能有所谓的“正能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