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再玩“圈海”扩张:“迷你”礁变岛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3年12月9日完成台本

  ——“迷你”礁变岛 日本再玩“圈海”扩张

  主持人 水均益:

  有几块岩石,最小的岩石9米高,最大的岩石也就是16米,这不是要申请吉尼斯的世界纪录,而且要以这些小小的礁石的名字,做起所谓专署经济区大文章。

  正在评论:名不符实 三岩礁欲变身“三岛”

  日本媒体的消息说,日本长崎县五岛市议会原计划今天宣布一项变“礁”为“岛”的计划。决定将位于五岛市所辖的肥前鸟岛的三座岩礁更名为“岛”。但是今天最新的消息是这一计划并没有按照原定的计划公诸于世。日本变“礁”为“岛”的计划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年围绕着冲之鸟礁变“岛”的消息,就让日本周边的国家大为不悦。如今搁浅计划是否会继续推行下去,如果推行下去日本的“圈海”行为是否又会得到认可,接下来我继续和两位做一个探讨。滕先生,我们这也有这个图,实际上它是在长崎县下属的这样一个位置,如果我们再往前看一下的话,它在整个亚洲的位置,也在这。但是有的人说如果它真的能变成岛的话,它所谓的经济专署区还会更大,会影响到别的人的利益。日本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这个地区是蕴藏着猛攻的资源吗?

  专家观点:礁变岛是日式魔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滕建群:

  有几个考虑。把“礁”变成“岛”,一直是日本的一个魔术。实际上岛大家知道,按照国际惯例和国际法规定来说,必须要有几个要件。比如说,它必须是自然形成的,要高潮的时候突出水面,而且上面有植被甚至还有淡水生存的。礁,当年我们在南海考察的时候,上过这个南沙的礁,它就是一个礁盘,上面孤零零的几块势头,低潮的时候,潮涨的时候,它没有了,所以这个我觉得是日本的一个魔术。我们完全可以把它当成魔术看,为了获取更多的所谓的专署经济区、大陆架,它不断的进行这样一些魔术变化,从“礁”变“岛”。但是国际社会没有承认。就像去年冲之鸟礁,国际社会没有承认的。忙活了半天,包括在上边搞一些设施,加固,但是国际社会没有承认,这只是日本的一种自我安慰,为了扩大它这种海上势力范围的做法。

  主持人:

  尹老师跟我们分析一下,这个地方实际上在我们东海和渤海湾靠近这一代,有的媒体说这一代蕴藏着丰富的资源,日本这么做,是不是也会有很大的利益的谋取这样一个意图。

  特约评论员 尹卓:

  当然。如果我们看冲之鸟礁是40多万平方公里的专署经济区,如果是礁,这是40多万就没有。40多万平方公里是超过日本本土面积,它本土面积只有30多万平方公里,这一个礁带来的海域是40多万,这当然值得搞了。

  主持人:

  巨大的经济利益。

  专家观点:礁变岛将为日带来巨大的海洋权益

  尹卓:

  巨大的利益。现在还很难说,周边的海域还没有进行严格的勘探。但是在个地方至少向日本周边已经发现比如由甲烷的水合物,下面的储存量是的。那么油气资源有没有,现在还没有进行探测。但不管怎么说,这有了40多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就有很大的利益在里面,包括生物资源、渔场、渔区是特殊地方,另外在这个地方任何人通过铺海底电缆、油管都要经过你的同意才行。海洋调查要到这个领域要经过你的批准,而且情报要跟你分享等等。

  主持人:

  包括军事,防卫方面。

  尹卓:

  包括军事。它的军事实际上设了“礁”变“岛”以后,它可以加大防御纵深。因为今后可以部署雷达站,包括无人职守的雷达站都可以。虽然这个地方不够人的生存条件,但是它可以扩大礁盘,就像它对冲之鸟礁一样,投入两亿多美元,弄一个大的礁盘,水泥礁盘上面设了一些建筑物。像无人职守的侦查设施完全可以。侦查设施通过各种手段,像回传,通过卫星数据链回传。

  正在评论:指礁为岛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主持人:

  马上就想到这样一个问题。把“礁”变成一个“岛”,国际上是有一些通行的规范的,包括滕先生也说到的海洋法的规定,日本这么多从国际法理上站的住脚吗?哪怕有一点点的根据吗?

  专家观点:日本此举明显违背国际海洋法公约

  尹卓:

  肯定站不住脚。因为这个是众口一词的,凡是懂一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都知道,非常清楚,《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而且把它冲之鸟礁变岛的路堵死了。即使用人造岛的办法把它变成岛了也不行,人造岛没有权利划专署经济区,可以划12海里的领海,可以划24海里的毗连区,但是就是不能划专署经济区。因为礁和岛有明显的区别。刚才滕先生刚才讲的要有维持人类生存和经营开发的基本条件,如果没有这个条件,这就不是一个岛,而且是自然形成的,不是人造岛。人造岛没有任何划专署经济区的权利,这一句话就把它堵死了,所以它从任何角度讲,在国际法上肯定通行不了,但是它就想蛮干,它可能想我多了,多了以后,很多礁变成岛了,谈判谈判,至少有一些地方我能赖住。这个地方因为没有人跟它再登,冲之鸟礁没有人跟它争海域划界的问题,没有划界的重叠区,也可能久而久之就习惯成自然了,它是有一些幻想的。

  正在评论:变“迷你”礁为岛 意图并不“迷你”

  主持人:

  实际上这几个迷你礁,日本所要做的是比迷你更大一个意图。

  滕建群:

  对,他包含日本海上扩张的一个梦想。比如说咱们刚才讲的肥前鸟岛这三个小礁,实际上2006年日本跟韩国谈独岛,也就是日本所说的竹岛的时候,日本代表突然把这个摆在桌面上了,一下就把韩国吓坏了,你这个怎么能作为你划大陆架。

  主持人:

  日本本经常像你说经常来变一个魔术。

  滕建群:

  后来就没有谈成,两边儿就谈崩了。

  主持人:

  时间关系我们就谈到这,我们去一段广告。

  用乔妆打扮和各种理由把小小的礁岩改名为“岛”,这样急功近利追求所谓经济利益,和战略价值的行为无疑让世界对日本所擅长的填海造地感到反感,更不会再法理和事实上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

  好了,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news.cntv.cn report 2879 《环球视线》2013年12月9日完成台本——“迷你”礁变岛日本再玩“圈海”扩张主持人水均益:有几块岩石,最小的岩石9米高,最大的岩石也就是16米,这不是要申请吉
(责任编辑:UN6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