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红线女儿子马鼎盛:其实我不喜欢看母亲表演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红线女艺术中心,舞台边缘摆满鲜花。
昨日,红线女艺术中心,舞台边缘摆满鲜花。

  “工作工作再工作”的红线女,已经许久没有像这样停下来,用一整天的时间,听她最爱的亲友、徒弟低声倾诉了。面对红线女的遗像,不少人说的第一句话是,“女姐,你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前天晚上突发急性心梗离世,引起广泛关注。南都记者获悉,红线女的遗体告别仪式拟定于17日上午10时在广州银河园白云厅举行。追思纪念会,则拟定于13日上午9时在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举行。

  “我最不喜欢看她表演……”灵堂前,红线女的儿子马鼎盛追忆母亲带病上台,难掩心痛。红线女逝世的消息,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十分突然的,马鼎盛也不例外。据家人回忆,临行前,红线女曾经说,“粤剧要大家一起努力”。

  错过了见母亲的最后一面

  8日上午,红线女像往常的周日一样,和家人在亚洲国际大酒店喝早茶。这个聚会的习惯,她已坚持了近10年,但那天却没有坚持到最后,便因身体不适被送入医院。

  中午,马鼎盛收到母亲入院病危的消息,立即从香港赶回。当马鼎盛赶至省人民医院时,在电梯口碰见哥哥马鼎昌。“当时大哥对我说,妈妈经过抢救,情况已经有所稳定”。

  他并没有想到,来到母亲病房外,医生却告知,红线女情况急转直下。“晚上7点多,说已危殆,心电图几乎全是直的,抢救至8点多,几代省医的院长都到齐,他们尽力了……很遗憾,我没有见到她最后一面。”

  她总是忘记自己的年龄

  舞台上的红线女,总是让人感觉充满活力。马鼎盛却说,“其实她身体从来就很差,从10多岁到现在,一直是‘药罐子’,从来没停过吃药。但一上台,她就给观众展现最好的状态,所以大部分人根本察觉不到。”

  事实上,近两个月,红线女曾因腰痛而住院。她的关门弟子、珠海市粤剧团团长琼霞还记得,出院时,她曾几番叮嘱老师“别太忙了,要多休息”。但红线女却对她说,“我没事了,我不累”。

  仅仅在11月,红线女就公开出席两次大型的粤剧表演活动,既参加排练又登台唱曲。“那段时间,她很兴奋,每天都睡得很晚,完全忘记自己已经快90岁了”,琼霞说得泣不成声。

  红线女的另一位徒弟、著名粤剧演员郭凤女则记得,12月7日上午,她带着广东粤剧学校的学生到红线女艺术中心探望老师。“虽然,老师的腰很疼,但她一次又一次站起来为学生们正音,我扶着她起身,感觉很沉,需要很大力气”。

  没有谁能阻挡她

  儿子马鼎盛说,他并不希望母亲这么劳累。“但事实上,没有人能阻挡妈妈。她说,只要去唱去听(粤剧),就什么病都赶走了”。

  年轻的时候,红线女有着1.63米的标准身高。“在女演员中算是非常挺拔的”,马鼎盛说。然而到了最后一刻,“她可能连1.5米都没有。如果上秤,甚至不足70斤”。

  马鼎盛说,到了后期,这位“从不言退休”的89岁老人,已有十分严重的骨质疏松。“其实我不喜欢看她表演,或者说是不忍,”马鼎盛有些哽咽,“舞台上,母亲精神饱满。观众看到的是一个艺术家,我看到的,却是一个年纪很大的病人。”

  “最后一次见母亲,她好像很舍不得我”

  上周,马鼎盛从香港来广州,在广图新馆进行了一次军事讲座,母亲红线女听完全程。当晚,红线女推掉了和徒弟的饭局,坚持要和儿子吃饭。“最后她还亲自送我到火车站,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好像很舍不得我”,马鼎盛说。

  去年12月,红线女庆祝88岁生日。在红线女的邀请下,马鼎盛与母亲来了一次同台的“爆肚”(临时发挥)演出。

  “好开心!她当时的身体已经很差,记忆已经衰退了,我们在排练的时候,她经常会忘记下一个步骤,”但马鼎盛发现,母子俩有默契,即使改变原来的设计,大家都懂得怎么切入,都接得很流畅,根本不需要剧本。

  “在母亲生命的最后时刻,我们还有一次这样的舞台交流,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追悼活动

  《永恒的舞台》有望专场播放

  红线女的外甥、著名编剧邓原透露,他和红线女之子马鼎盛今年4月为红线女拍了一部“艺术特辑”,由马鼎盛任主持人深度对话红线女,拍了3天,视频素材长度达10多个小时,目前正在紧张剪辑制作中。

  马鼎盛给这部片子定名为《永恒的舞台》。“我们希望按照红线女喜欢的方式,用粤剧专场来办这场追思会,在会场播放这部时长1个多小时的《永恒的舞台》。”

  邓原表示,这部片子里,马鼎盛问了许多别人不敢问的问题,有许多内容是首次披露。包括毛泽东为什么给她写信、她的复出与邓小平有怎样的关系、她拍了90多部电影有哪些心得。

  各界将组织多场纪念活动

  昨天下午,红线女之子马鼎盛在广州家中向媒体透露,经与红线女在粤剧、文化圈的好友、学生商定,红线女的遗体告别仪式拟定于17日上午10时在广州银河园白云厅举行。追思纪念会,则拟定于13日上午9时在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举行。

  此外,广东八和会馆也将自发悼念红线女。据常务主席郭英伟介绍,“我们正在联系明天能到场的八和理事和圈内朋友,明天参加红线女大师对粤剧贡献的座谈会。”郭英伟介绍,今日(10日)下午2:30“广东八和会馆怀念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座谈会”将在广东八和会馆大楼进行。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10/content_1987552.htm report 2863 昨日,红线女艺术中心,舞台边缘摆满鲜花。“工作工作再工作”的红线女,已经许久没有像这样停下来,用一整天的时间,听她最爱的亲友、徒弟低声倾诉了。面对红线女的遗像,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其实我不喜欢看她表演,或者说是不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