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曼德拉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政要云集曼德拉追悼会

来源:新华网
  南非8日正式开始为已故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举行为期一周的国葬。

  包括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内,来自多个国家的数十名政要9日动身前往南非,定于10日出席曼德拉的官方追悼会。

  群英至

  南非政府8日说,53名外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已经确认参加10日的追悼会,其中包括13个非洲国家和15个非洲以外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领导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其前任科菲·安南、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欧洲理事会主席赫尔曼·范龙佩等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领导人将出席。

  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将作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出席。

  路透社报道,预计前来南非吊唁的外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超过70人。

  预计8万多人10日将涌入追悼会举办地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2010年7月11日,曼德拉坐在一辆电瓶车后座上,在寒风中现身在这里举行的南非足球世界杯闭幕式,一边挥手,一边微笑。这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南非当局动员大约1.1万名军人,以在国葬期间强化安保、维持秩序。

  南非议会定于9日召集特别全体会议,向曼德拉致哀。曼德拉最后一次出现在议会,是2010年2月他获释20周年纪念时。

  曼德拉的前妻温妮·马迪克泽拉—曼德拉和长孙门德拉·曼德拉都是非洲人国民大会党籍议员,但与曼德拉家族有矛盾,不清楚他们是否会参加会议。非国大议员党团发言人莫洛托·莫塔波说:“我们希望曼德拉家族的一些成员到会。”

  有“熟人”

  已经确认参加10日追悼会的国家元首中,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将由夫人米歇尔以及3名前总统吉米·卡特、比尔·克林顿和乔治·W·布什陪同。

  美联社编纂的名单显示,另一个确认派出“1+3”总统级贵宾的国家是巴西,其中包括现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及其前任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

  媒体9月初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罗塞夫的通信记录,巴西政府强烈不满。尽管奥巴马稍后以面谈、通电话等方式试图取得罗塞夫的谅解,她依然接受卢拉等人的建议,取消原定10月下旬对美国的国事访问。

  不清楚奥巴马是否会利用吊唁的机会与罗塞夫会面,以改善美巴关系。

  奥巴马以及卡特等美国前总统同样可能与他们的古巴“老对头”照面。古巴电视台9日播发官方声明说,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将赴南非吊唁曼德拉。

  古巴政府已经宣布全国为“亲密的朋友”曼德拉哀悼三天。上世纪80年代,大约40万名古巴军人加入安哥拉内战,帮助安哥拉政府击败南非当局军事支持的反对派,加快南非种族隔离主义政权的倒台。曼德拉获释后首批出访的国家就包括古巴。

  路透社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同样将前往南非吊唁。

  有缺席

  一些国际政要将缺席南非举行的曼德拉悼念活动。其中,已经宣布出席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将见不到他的老熟人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这名以色列总理缺席的缘由是避免出行花销过高。

  以色列公共电台和《国土报》8日报道,内塔尼亚胡起初通知南非方面,他将出席追悼会。然而,由于估计仅交通和保安费用就有700万谢克尔(约合200万美元),他在最后一刻决定取消行程。

  内塔尼亚胡多次因“生活奢侈”受到媒体批评,比如去年花费将近100万美元公款用于维护他的3处住所。以色列媒体先前报道,内塔尼亚胡乘飞机前往英国伦敦时花费12.7万美元享受特制睡眠舱位;每年花费将近3000美元购买冰激凌。

  一些分析师提到,以色列曾与南非种族隔离主义政权保持密切关系,直到美国警告说,这种关系可能影响美国对以色列的军事援助。

  曼德拉1999年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他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的热情支持者,同时坚信以色列最终会选择和平道路。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原打算出席追悼会或者派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出席,因日本与东南亚国家联盟首脑会议13日在首都东京举行,难以抽身。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宣布,日本皇太子德仁和前首相福田康夫定于当天下午启程,代表日本政府出席曼德拉的追悼会。这是日本皇室成员首次出席外国非王室成员的葬礼或追悼会。(胡若愚)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2/10/c_125831224.htm report 3533 南非8日正式开始为已故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举行为期一周的国葬。包括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内,来自多个国家的数十名政要9日动身前往南非,定于10日出席曼德拉的官方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全球政要云集曼德拉追悼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