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61家水厂3成不达标 明年6月30日前须全过关

来源:南方日报
全市61家水厂有20家不达标。 资料图片
全市61家水厂有20家不达标。 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西陆 实习生/张丹愉 通讯员/穗府信 卢绍琨)昨天下午,广州市召开14届政府94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水务局关于城乡供水水质达标情况的报告。报告透露,全市61间水厂中,有20间为不达标水厂,占比约32.7%。按计划,明年6月30日前所有水厂供水须达到106项水质指标。

  昨日的市政府常务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广州市卫生和计生、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部门职能转变及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广州南沙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2-2015年)》、《广州南沙新区明珠湾区城市设计及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文件稿。上述审议的文件还需要在修改完善后报有关机关审议。

  不达标水厂数较往年减少12家

  市水务局局长丁强介绍,据市供水水质监测部门跟踪监测,广州的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持续提高,2012年为99.26%,今年1至10月为99.3%,超过国家95%合格率的要求。

  全市61间水厂中,不达标水厂已由2012年的32间降为20间。达标供水量占比95.94%,较2012年的86.16%提高了9.78%,生产能力为731.1万立方米/日。目前,中心城区、番禺区、南沙区水厂全部达标。

  从去年以来,广州市各区和供水企业通过扩容提质、联网关停、统一整合等措施对不达标水厂进行改造。

  如白云区与市自来水公司合资改造穗云水厂,今年年底前完成常规工艺改造;花都区去年底前完成了东部、石角、花泉水厂的生物预处理改造;从化市正在进行第三水厂扩容和南部供水联网建设;增城市在推进水厂改造同时,制定了镇属水厂改造方案;萝岗区去年已关停小型水厂,全部转供市自来水公司供水,实现了与中心城区同质。

  整治完后预计惠及二三十万市民

  丁强透露,对现有的20间不达标水厂(白云区4间、花都区5间、从化市6间、增城市5间),将继续通过技术改造和达标水厂管网覆盖、转供水和关停等措施,计划在2014年6月底前完成达标整治。

  “20间不达标水厂中,有10间可以通过管网改造完成整治,万一到时候还不能达标的话,可以从其他的管网调水使它达标。另外的10家,现有管网还没有跟它们连通,而且其中大多数主要是微生物超标,完全可以通过提高处理工艺来解决问题。”丁强解释。

  下一步,市水务局将继续加大协调力度,督办不达标水厂按计划按时完成整治。要求各相关区(县级市)政府要进一步落实资金和责任人,倒排工期,加快推进主力水厂供水管网覆盖建设和水厂达标改造。同时,各区应组织工商、卫生和环保等部门,确保对仍不达标的水厂采取强制关停措施,转供达标水厂供水。

  当被现场媒体问及“哪个片区的水厂将是整治的硬骨头”时,丁强坦言,任何的计划都有不可预测的一面,最难处理的是花都区,一则是该区较为偏远,二则供水水源略低于中心城区标准。目前该片区正在实施北江引水工程,但工程在明年6月完成存在难度。“对20间水厂的整治最迟不会超过明年年底,政府的承诺。”

  丁强判断,不达标的20间水厂供水量约占市总供水量的10%,以每天大概供水30万吨计算,在完成达标整治后,将惠及20至30万市民。

  我问你答

  北部水厂进展如何?

  计划2016年建成日处理规模100万吨水厂

  南方日报:广州将在白云区鸦岗村地块新建北部水厂,项目规划已提交修改方案,并在规划局网站公开征询意见。请问现在进展如何?计划何时建好,建好之后又能够满足多少市民的用水需求?

  丁强:北部水厂是广州推进生态水城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建设结合白云区各镇小水厂供水设施关、停、并、转的逐步完成,建成后主要用以满足城市北部用水需求。最终要建设日处理规模100万吨的水厂在白云区的北部。目前水厂选址已初步确定,就等正式认可,同时净水工艺的审查也已通过,我们争取明年开工,希望在2016年完成。

  如何保障供水“最后一公里”品质?

  推动自来水公司与小区物管合作

  南方日报:自来水管网也容易造成水质污染,虽然水厂的工艺都达标了,但是管网环节出现污染的话,依然不能达到为市民提供优质自来水的目标。请问市水务局将如何面对这一问题?

  丁强:出厂水质其实并不能达到饮用水水质,从自来水水厂出来的水和市民最后在家里喝到的水,要通过市政管网进入小区管网,如果小区里的楼层比较高,中间还有二层加压设施。

  如何实现从端对端,解决饮用水质“最后一公里”,这其实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我们能够保证市政管网环节,但水在进入小区之后,根据物权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小区管网是由小区业主全体所有,他们应该承担起维护和改造的责任。但目前并不是所有小区业主都可以那么,而委托的物业管理公司或许也没能履行这方面职责。既然政府必须从头到尾负责,那么我们想彻底解决问题的话,就需要通过法律层面明确责任。

  这个是长远的目标,在现有阶段,可以通过业委会,委托物业公司跟自来水公司合作,保证小区管网有一个较良好的运行状况,就像之前所说的,二次供水的水质,以前物业公司管理不到位,现在自来水公司来进行管理,每年进行清洗,加强日常化管理,解决水质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日报 https://epaper.nfdaily.cn/html/2013-12/10/content_7253521.htm report 2826 全市61家水厂有20家不达标。资料图片南方日报讯(记者/张西陆实习生/张丹愉通讯员/穗府信卢绍琨)昨天下午,广州市召开14届政府94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水务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61家水厂三成不达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