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每年解决“医闹”耗资千万 妇产科成重灾区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欧雅琴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医疗机构产生医疗纠纷,在所难免,依法处理才是解决问题关键。”昨日,广东省卫生系统“医事法律进医院”主题巡讲活动东莞市专场在东莞市人民医院举行,省卫计委副主任廖新波率领的专家讲师团,为东莞市各医疗机构以及医调委等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了一场演讲。

  据悉,目前东莞市每年发生上百起医疗纠纷,但真正采用合法途径解决的医疗纠纷不超过10%,形势不容乐观。廖新波呼吁说,医疗纠纷中有80%是因医护人员的沟通问题,加强沟通尤其重要。

  外科、儿科等是纠纷主要发生地

  巡讲会上,廖新波作了题为《医疗纠纷防范与处理》的演讲。

  廖新波说,1996年至1999年间,我国医疗纠纷投诉增长了10倍,尤其是2002年《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后,医疗纠纷更是直线上升。“医疗纠纷大部分集中发生在大医院,主要是患者及其家属认为其有能力赔偿,而外科、妇产、儿科等成为医疗纠纷主要发生科室。”

  廖新波用一组数据诠释了目前医疗机构发生医疗纠纷的现状。“一份调查360多家医院的报告显示,医疗纠纷发生率达到了98.4%,其中一二线的医院和专科医院每年发生医疗纠纷在10例以下,三线的医院则每年都有10例以上发生,而24.5%的三线医院年发生医疗纠纷达到30例。”

  “另外,这份报告还提到,73.5%的患者或其家属在医院曾发生过激行为,更有43.8%的纠纷出现打砸医院的情况,涉及医疗纠纷的医护人员中34.46%受到伤害。”廖新波以“触目惊心”一词形容当前医患关系。

  每年耗资千万元喂不饱“医闹”

  东莞也是医疗纠纷的多发地区。

  据东莞市卫生局不完全统计,2005年至2009年全市共发生医患纠纷677宗,其中属于“医闹”事件的就有157宗。而2009年至2011年三年间,全市发生的医患纠纷共755宗,发生“医闹”事件达到了118宗,全市正在运营的各级各类医院基本上都受过“医闹”的冲击,而且这个数字仍在不断攀升。2011年8月16日,长安医院更发生了震惊全国的“8.16恶性事件”,导致一名医生被砍身亡,另一名医生重伤。

  据2007年东莞市医疗纠纷争议案件数据显示,采用合法途径解决的不超过10%。多数患者在与医院产生医疗纠纷后,常常选择“医闹”的方式来向医院讨还“公道”或者索要赔偿,以致全市医疗机构每年用于解决“医闹”的费用平均超过1000万元。

  关键在于沟通坚持依法处理

  如何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对此,东莞可谓煞费苦心。去年初,东莞市政府甚至出台规定,医院保卫室可配钢叉、催泪剂等攻击性装备对付“医闹”。今年10月28日,随着“东莞市医疗争议专业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标志着医患之间发生纠纷,日后除了诉诸卫生部门的行政调解和法院的司法调解外,还可以免费进行人民调解。

  不过,廖新波在昨日的宣讲中也指出,医疗纠纷中有80%是因医护人员的沟通问题而造成,当中包括病例管理不完善、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差、法律意识不强等因素。

  因此,他建议,防范医疗纠纷,关键要以法律为守则,医护人员要恪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而解决医疗纠纷,则首要做好沟通工作,并坚持依法处理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日报 https://epaper.nfdaily.cn/html/2013-12/10/content_7253317.htm report 1619 南方日报讯(记者/欧雅琴)“医疗机构产生医疗纠纷,在所难免,依法处理才是解决问题关键。”昨日,广东省卫生系统“医事法律进医院”主题巡讲活动东莞市专场在东莞市人民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莞每年解决“医闹”耗资千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