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雾霾袭城拷问应急机制 区域性污染叠加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飞飞 何苗 王雅静
本报记者 赵飞飞 何苗
本报记者 赵飞飞 何苗

  实习记者 王雅静 上海报道

  12月9日10时,上海环保局在官方微博发布,上海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09,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驱赶雾霾的冷空气虽已经到来,但似乎敌不过阴沉的天气,12月9日,上海城全天一片昏黄。上海周边,长三角的雾霾再次连片,多数地区依旧是全国重度污染区。

  “上海雾霾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成因还是以输入性污染为主,”上海市中心气象台首席服务官邬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个季节上海吹西北风,上游的颗粒物源源不断进入上海,加之冬春本身就是雾霾容易发生的时间段,冷空气不太活跃,就会发生雾霾现象。”

  突如其来的雾霾也对各地的气候应急机制提出了挑战。长三角多地采取公务车停驶、工业企业限产限污、施工工地整治、监测秸秆燃烧等措施,期望缓解环境压力,但从现状看,这些措施似乎成效不大。

  区域性污染大叠加

  上海市环保局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的材料显示,本次污染是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北方污染物输送、本地污染持续累积以及区域性污染叠加共同作用的结果。

  区域性大气污染在中国东部地区不断自北向南蔓延,移动速度较慢,加上城市大气污染排放持续累积,导致重污染持续凸现。

  邬锐表示,目前没有检测模式能够查出外地污染源和本地污染源在此次雾霾成因中的具体比例,定量分析还暂难做到。近期要继续观察冷空气的情况,据监测结果,12月10日空气质量会好转一些。

  上海环保局表示,在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下,华北、黄淮流域、长三角地区自北向南多省市均出现了严重空气污染。

  上海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对外发布消息称,已经协调上海市重点行业企业落实限产、限污或停产措施。

  在重点工业行业方面,政府要求上海石化、高桥石化、上海化工区、华谊、金山二工区等企业连续生产装置加强维护,让部分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检修或者降低负荷等措施减少排放。同时,包括宝钢在内的多家巨头企业,已经安排诸多机组装置进行停工检修。

  本报记者还从杭州市政府获悉,浙江省市两级相关部门也已经成立了“绿色浙江”环保小组,在杭州对工地进行现场检测,以评估工地扬尘究竟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怎样影响。结果显示,在检测的十余个工地里,几乎所有的PM2.5都超过了350微克/立方米,有的甚至超过了500微克/立方米。

  上述环保小组成员透露,PM2.5的产生主要来自汽车尾气、工业废气的排放以及施工扬尘,其中扬尘所占的比例在9%左右。“虽然扬尘的比例并不是最高的,但它却是最容易管理的,见效比较快。

  根据检测汇集的材料,杭州市建委紧急下发通知,要求265个建筑工地立即停工,并拆除11个工地。

  除了对污染源采取短期管控措施外,长三角地区特别是上海多年来也一直试图将高污染企业向外围转移。比如,上海市政府多年前已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当前上海化工企业数量已经明显下降。但在区域性污染叠加之时,这种转移所带来的成效尚需重新评估。

  对上海西边的江苏来说,其经济结构仍以重工业为主。江苏省委党校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储东涛此前透露:“江苏的重工业产值占整个工业产值的76%,轻工业只占24%。”而在南京,产业结构仍是以钢铁、水泥、化工产业为主。2012年南京的燃煤总量为3528万吨,比2011年的3480万吨又有增加,距“十二五”末3240万吨目标还相差甚远。

  上海社科院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华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就近期的雾霾来说,如果上海只是将落后产业转移到内地,那仅仅是污染源的转移而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拷问应急机制

  因大范围的雾霾,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城市启动了应急预案。

  根据《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方案(暂行)》相关规定,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工作组办公室在12月5日连发两次橙色预警。

  预警的模式是,建议暂停露天大规模群众活动和体育赛事,中小学暂停户外体育课,幼托机构暂停户外活动,倡导公众减少用电,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汽车上路行驶,尽量不燃放烟花爆竹。

  浙江省气象局12月4日晚将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霾橙色预警信号,12月5日7时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12月4日,南京发布今年首次大气污染红色预警,南京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南京也对工地及重点企业进行了巡查,南京市住建委、城管、环保局联合派出18个巡查组,巡查工地89个。

  尽管这些应急模式,对于恶劣的空气状况似乎作用不大,但记者梳理发现,在遭遇此次雾霾袭城的长三角多地中,南京、无锡、南通、扬州、杭州、上海等城市启动了空气污染应急预案,而作为此次雾霾重灾区之一的合肥,应急预案迟迟未出台。

  合肥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自12月2日起,该市10个监测子站空气质量状况基本都为严重污染和重度污染,只有12月2日和3日尚有三个子站为轻度污染和中度污染,12月3日之后全部转为严重污染。

  记者从合肥市有关部门获得的消息显示,合肥针对雾霾天气的应急预案仍在制定中。早在今年1月份安徽省两会上,就有多名政协委员呼吁尽快建立雾霾天气应急预案。作为安徽省会的合肥也于今年4月份就启动了这项工作,但历时半年多,这份预案仍未面世。

  据合肥环保部门人士透露,本周内应急预案会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一旦通过,就将进入征求意见环节。(编辑 晨星 宋菁)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2/10/content_85416.htm?div=-1 report 2825 本报记者赵飞飞何苗实习记者王雅静上海报道12月9日10时,上海环保局在官方微博发布,上海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09,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驱赶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雾霾袭城:长三角应急机制临考 区域性污染叠加 产业转移效应待重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