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包工头为讨薪车祸身亡 儿女接力要回百万血汗钱

来源:大河网 作者:赵强
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在给农民工代表发放拖欠工资
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在给农民工代表发放拖欠工资

  工程干完了,但发包方拒不付款,400余名农民工的工资顿时没了着落。几年前,包工头游某踏上讨薪之路。在从兰州到信阳提交诉讼证据的路上,游某夫妇遭遇车祸,不幸离世。游某的3个儿女接起了讨薪接力棒。今年11月,信阳中院法官辗转三省,跋涉6000公里,在昆明成功执结此案。昨天,游某的儿子从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手里,接过本息共计448万余元的执行款支票。

  不幸

  工程款被拖欠,包工头维权遇车祸

  游某是福建平潭县人,2006年5月,他与云南路桥公司阿深高速公路新县第四合同段项目部签订工程承包合同。游某找来400余名农民工,负责施工新县第四合同段戴嘴2号隧道。

  游某的施工队完成了大部分工程,2007年2月,因工程协商不一,游某退出施工。

  一年多后,他拿着云南路桥公司项目部出具的工程结算清单和工程结算计算书,要求云南路桥公司支付工程款,但遭到拒绝。云南路桥公司的理由是,工程未经验收,且工程质量不合格。

  令游某头疼的,还有这400余名农民工的工资问题。工程款拿不到,农民工的工资就无法兑现。

  2009年6月,游某将云南路桥公司诉至信阳市中院,要求云南路桥公司偿还应得工程款余额1000万元及逾期付款利息157.2万余元。打官司的同时,游某不停地搜集欠款证据。

  2个月后,游某和妻子坐着大巴从兰州到信阳递交证据材料。但还没出兰州,大巴遭遇车祸,游某夫妇当场身亡。

  努力

  姐弟三人卖房还农民工工资

  游某的3个儿女接起了父亲的讨薪接力棒。那一年,大女儿游琳21岁、儿子游华18岁、二女儿游颖17岁。

  当时还在读高中的游华开始害怕回家。因为父母去世的消息很快传开,当年跟着父亲干活的农民工一拨又一拨地上门要钱。

  每次有人来要钱,游华都会解释一番,有人能理解这家人的苦楚,但有的人根本不理这些。

  不久后,游某夫妇事故的判决出来了,但法院判赔的80余万元死亡赔偿金,对方只拿了20余万元。3个子女把领到的钱全部分给了农民工。把亲戚借过一遍后,姐弟三人又把家里的一套大房子卖了,又偿还了一部分农民工工资,解了燃眉之急。

  之后,三人委托律师再次把云南路桥公司告上法庭,福建一家律师事务所决定免费为姐弟三人提供法律帮助。今年6月3日,河南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云南路桥公司被判支付工程款326.4万余元及利息。

  讨薪

  法官万里讨薪,4天执结案件

  判决生效后,云南路桥公司仍不履行义务。今年9月,游家姐弟三人代表400余名农民工向信阳中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此案的,是信阳中院执行局法官陈刚、张德纯。

  陈刚说,他们到过郑州、驻马店、武汉、昆明,辗转6000公里查找云南路桥公司的银行账户财产。这是他第一次到云南办案,为提高效率,他和张德纯就靠方便面充饥,同时还和高原反应、突发急病做着抗争。

  通过人民银行云南分行,陈刚先后查询了10多家当地银行的总行。他查到,云南路桥公司及其下属单位有133个银行账户,这需要挨个儿甄别查询。

  来到昆明的第四天,陈刚在一家地理位置偏僻的建设银行里,查到云南路桥公司在此开了3个账户,其中第三个账户的二级子账户里,存有1008万元。

  他立即根据程序,把包括执行费在内的453万元扣划到法院指定账户,成功执结此案。

  现场

  省高院院长

  亲自发放被欠工资

  “前几天我听了这个案件之后,心里非常难受,所以我下决心一定要过来,把钱发到农民工手里。”昨天,省高院院长张立勇把本息共计448万余元的执行款支票交给游华。

  “虽然钱要回来了,但还是晚了些。”张立勇对游华“约法三章”,“先把农民工剩余的工资发了,另外最主要的,你要把你爸爸妈妈未完成的事业继承下来,为国家、社会、老百姓建桥、修路。”说完,张立勇还对游华特意强调了一下,“你要记住我说的话。”

  昨天上午,和游华一起从张立勇手中领到被欠工资的,还有10名农民工代表,总款额共计587.4万余元。

  决心

  要对恶意欠薪的

  “无良老赖”零容忍

  “河南连续五年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集中办理活动,一是表明我们的决心,另外说明我们的工作还不到位,这里有政府方面的问题,也有法院的问题。我们常说为农民工维权要常态化,现在做得还是不够。”张立勇说。

  “河南是农业大省,如果农民不幸福,能实现中国梦吗?从郑州到信阳的高铁很快,大家都说机车很先进,但怎么没人问四通八达的铁路路基是谁铺的呢?现在一些同志只看到价值多的东西,却忽视最基本的劳动,这是忘本的表现。”张立勇说。

  他告诫全省法官,下一步,一定要坚持为农民工讨薪维权的立场不动摇,坚持“四快(快立、快审、快结、快执)、三优(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两免(免除困难农民工的诉讼费、执行费)”不动摇,坚持严惩恶意欠薪行为不动摇,对恶意欠薪的“无良老赖”零容忍。

  据了解,从今年11月11日至今,全省法院排查出农民工欠薪案件2700余件,涉及农民工5300余人,涉案金额1.67亿元。目前,已办结1264件,为2411名农民工追回工资报酬6700余万元。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12/10/content_998814.htm?div=-1 report 2962 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在给农民工代表发放拖欠工资工程干完了,但发包方拒不付款,400余名农民工的工资顿时没了着落。几年前,包工头游某踏上讨薪之路。在从兰州到信阳提交诉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时隔6年 这笔血汗钱要回来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