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大屠杀辞典》收录1.8万词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2月10日电(卢辉 朱晓颖)10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报告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向媒体及社会报告了《南京大屠杀辞典》编撰取得的中期成果,截至目前,《南京大屠杀辞典》共列出18000多个词条,超过200万字,辞典的整体架构和雏形已经呈现出来。

  朱成山在会上说,经过三年时间的反复研讨与论证,目前该《辞典》的体例架构基本确定。辞典以条目为主体,设有序言、前言、凡例、概述、目录与正文。正文采用辞典条目式结构,内容依照事件发展的时间顺序分为“上、中、下卷”。上卷“南京大屠杀前”包括:南京大屠杀历史背景篇,日机轰炸南京与南京空战篇,日军攻击南京篇,南京安全区及其难民营的成立篇,南京保卫战篇,南京沦陷篇等6篇;中卷“南京大屠杀中”包括:集体屠杀篇,零散屠杀篇,劫掠、纵火与破坏篇,性暴行篇,南京安全区及其难民营的救援篇,南京伪政权、伪组织篇,南京军民的抗争篇,焚尸灭迹与尸体掩埋篇,中外媒体的报道篇等9篇;下卷“南京大屠杀后”包括:战时及战后的调查篇,日本投降与战后审判篇,南京大屠杀的证人与证据篇,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篇,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篇等5篇。从辞典的上述结构和体例的设置上看,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主体内容在体例上占的比例最重,包含了9个篇章的内容,凸显了1937年12月13日侵占南京至1938年1月31日的六周内,日军惨杀无辜与奸淫、掠夺、焚烧、破坏等的罪行史实。从目前已经撰写出来的内容看,中卷的词条大概为9000多个,计100多万字,重点突出了南京大屠杀暴行史实,彰显了本辞典的特色与个性。

  朱成山表示,《南京大屠杀辞典》的体例架构确定之后,专家们根据具体的原则,围绕与南京保卫战、南京大屠杀相关的史实,根据具体的内容尽可能详细地拟定词条,并由专家们进行逐条讨论和反复甄选,从而确定整部辞典的词条目录。如在南京大屠杀集体屠杀下,列出160多个条目,零散屠杀下列出600多个条目;日军官兵日记列出了70多个条目,抢劫焚烧暴行列出了3000多个条目等。在具体的词条撰写过程中,还需要进行及时的调整与修改。如有些条目与事件本身关联不大,就及时删除;而对有些与事件关系较大而又遗漏的词条,则及时进行补充;有些条目缺少现有的史料支撑,只能放弃。在条目拟定的时候,根据与南京大屠杀历史的相关度将词条分成四档词条,分别为特等词条(1000字以上),如“南京大屠杀”等;一档词条(800-1000字),如“集体屠杀”、“零散屠杀”等;二档词条(400-800字)如“煤炭港集体屠杀”等,三档词条(200-400字),如“伪政权埋尸”等。

  朱成山馆长指出,《南京大屠杀辞典》的编撰出版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该辞典是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上的第一部辞书性著作。迄今为止,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相关成果著作非常丰富,但还没有一部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辞书。本辞典的编撰成书则填补了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的一个空白。二是一部集多方智慧的大成之作。《南京大屠杀辞典》不仅邀请了国内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权威专家二十余人,还邀请了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英国、菲律宾、孟加拉共和国等十余个国家的相关专家参加。所以,该辞典是集多国学者智慧的大成之作,体现了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的国际性。三是建立在对南京大屠杀历史客观研究基础上的著作。该辞典的编写不是简单的编编写写,而是要结合内容,搜集更多的更准确的史料,进行必要和深入的研究与总结,任何一个词条都是在客观研究基础上的成果。四是建立在科学研究基础上的一部带有总结性的著作。多年的史学研究,为《南京大屠杀辞典》的撰写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词条的撰写在吸收最新史料与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力求准确、科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五是创新编排形式,图文并茂,增强可读性。《南京大屠杀辞典》在吸收其他优秀辞书撰写特点的基础上,将采用图文并茂的编排形式,增强可读性。既可以作为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者的工具书,也可以作为读者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入门工具书籍。朱成山馆长表示,下一步将尽快组织成立专家审定委员会,对词条进行交叉审校、进一步提出修改意见。对词条进行反复地修改与校对,在史实方面尤其要做到准确无误。

  在报告会上,参与编撰的专家学者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体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顾问、江苏省社科院孙宅巍研究员结合自己的撰写体会,详细介绍了他负责的有关屠杀与埋尸方面的撰写体会。他说在撰写过程中遵循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首先是完整使用了历次对幸存者调查的成果以及最新公布的屠杀与埋尸资料。使得读者一部辞典在手,所有屠杀与埋尸案例均能查到。其次为实证南京大屠杀的巨大规模与死难人数,提供了可靠的依据。辞典中共列出十人以上的集体屠杀案例165条,零散屠杀案例715条,各类机构、群体与个人埋尸和处理尸体案例490条。最后,首次将每一起屠杀与埋尸地点的准确方位与地域一一注明,不仅增加了资料的可信度,而且使人们看到日军的屠杀暴行几乎遍布南京城郊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村镇。

  《南京大屠杀辞典》编撰专家之一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顾问、南京师范大学经盛鸿教授认为,辞典的撰写具有非常重要的史学研究意义和现实意义,将有力反击日本右翼势力否定侵略史、否定南京大屠杀史、否定“慰安妇”制度罪恶的猖狂挑衅。不仅是史学研究者的工具书,还担当着向中外广大民众更好地宣传和普及有关的知识和正确的历史观的任务。因而,《南京大屠杀辞典》的编写绝不是简单的编编写写,而是要结合内容,搜集更多的更准确的史料,进行必要和深入的研究。比写论文和著作要求更精细、更准确,知识面要求更宽更深。

  南京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编辑朱同芳表示,在即将到来的2014年,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把《南京大屠杀辞典》的编撰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保证辞典的按时高质量出版。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3/12-10/5601624.shtml report 2619 中新网南京12月10日电(卢辉朱晓颖)10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报告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辞典》中期成果发布 收录18000个词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