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嫦娥三号奔月 > 嫦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空接力:领航“嫦娥” 定义中国精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电 题:太空接力:领航“嫦娥” 定义中国精度

  作者 祁登峰 欧阳开宇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控大厅旁,有一个不到30平米的小房间,一台台计算机高速运转。这里就是精密控制牵引嫦娥奔月的地方—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室的技术保障机房。目前,嫦娥三号已经在100公里的环月轨道上飞行4天,并在10日晚进行15公里降轨控制。

  精确定轨—太空接力第一棒

  “精确定轨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基础。通俗地说就是精准计算出航天器在某一时刻的飞行路线,是椭圆轨道还是圆轨道或者其他形状。”这里的谢剑锋主任给记者介绍说,“如果轨道确定出错,或者精度不高,后续一切工作都将会出现问题,就像飞机上天后找不到目标机场的位置和自己的飞行路线,那它就不知道该往哪飞了,或者是该飞到A市它却飞到相隔几百公里的B市去。”

  谢主任带记者走到一位名叫张宇的小组负责人的机位前,指着张宇正在操作的一套软件说:“我们有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定轨软件,可以大幅度提高定轨的速度和精度。目前,它的精度最高可以达到10米量级,在世界范围内也处于领先水平。”

  张宇给记者演示了一下他们精确定轨的全过程。随着张宇在键盘上熟练操作,一个个计算进程先后被调动起来。从参数设置到数据处理,到初轨确定再到最后轨道选优,整个定轨过程一气呵成。记者则从描述定轨误差的曲线图上清楚地看到定轨误差微乎其微。

  预报和控制—九天之上放风筝

  控制组位于轨道室机房最里面,据谢剑锋介绍,控制组的工作是实现太空接力领航嫦娥的关键。该组在任务中分为预报和控制两个岗位。

  “我们的工作就是计算出每一秒钟嫦娥三号探测器在太空中的位置。就好比是一只飞在天空的风筝,轨道岗位告诉了我现在风筝的准确位置,我就能告诉你们后面每一刻风筝会往哪里飞。”预报岗位主岗颜华这样描述任务中他们的工作。

  据颜华介绍,预报岗位的工作除了对飞行器的位置进行预报外,还要做测站预报、飞行器姿态预报以及星下点预报等,如人体的五脏六腑,每一个都必不可少。

  负责做测站预报的陈永志向记者介绍:“拿测站预报来说,如果没有准确的这项预报,我们根本无法知道什么时间、哪个测站能捕捉到探测器的身影,那嫦娥"三姑娘"就会孤悬天外,自生自灭。”

  由于控制精准,原计划进行的嫦娥三号第三次中途修正被取消,12月6日进行的嫦娥三号近月制动控制也非常顺利。

  此次任务中,飞控中心还要进行嫦娥三号落月控制及两期分离协同控制。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地外天体实施软着陆,控制难度相当高,要确保着陆器和巡视器安全降落月面,控制时机和控置精度的要求都非常高,这对飞行控制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计划生成—排兵布阵引路人

  记者走到机房中间计划组的机位前,看到计划岗主岗李斌正在紧张的生成着嫦娥三号近月制动控制后的各类计划。

  对于生成计划的作用,李斌说:“其实就跟我们平时制定日工作计划、周工作计划一样,只不过我们这是安排飞行器和测控站的工作计划,把我们想让他们做的事情以固定的格式表现出来。”

  从李斌的描述中,记者了解到,所谓的计划就是要告诉探测器什么时候工作、什么时候休息,什么时间该做什么动作。“正常情况下,只有计划里排上的动作,探测器才会去干。”李斌说。

  实际上,计划生成与前述轨道确定、预报和控制工作紧密相连,用飞控中心技术人员的话来说,几个岗位像太空接力,领航嫦娥三号在浩瀚苍穹定义出崭新的中国精度。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12-10/5603860.shtml report 1692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电题:太空接力:领航“嫦娥”定义中国精度作者祁登峰欧阳开宇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控大厅旁,有一个不到30平米的小房间,一台台计算机高速运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太空接力:领航“嫦娥” 定义中国精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