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 内阁支持跌破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日本政府10日决定13日对外公布严惩泄密行为的“特定秘密保护法”,该法将在公布日起1年内确定施行日期。

  日本共同社8~9日进行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7.6%,和上个月相比骤降10.3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12月第二届安倍内阁成立以来首次跌破50%。此外,内阁不支持率由上次的26.2%上升至38.4%。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阁会议前召开的自民党高层会议上就此表示:“我知道舆论对此非常严厉,会切实进行说明以消除误解。”

  万人游行反对安倍

  有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支持率急剧下降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违反民意,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

  记者6日下午前往国会采访时发现,平时异常安静的国会议事堂附近热闹非常,参议院议员会馆门前的人行道上站满了反对安倍内阁强行通过该法案的日本民众。他们举着写有“坚决让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成为废案”、“不让战争再次发生”等字样海报,高呼“为了和平”,呼喊声震耳欲聋。

  人群中不仅有大学生和退休的老人,甚至还有跟着家长一起来的儿童,就连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也高举反对标语。继11月21日约1万名民众举行示威后,约1.5万名民众12月6日傍晚再次走上街头抗议。

  在政界,民主党、社民党、生活党以及日本共产党等在野党也采取了分别向众议院与参议院提交不信任案和问责决议案等措施阻止执政党强行通过该法案。但在6日深夜,自民党与公明党最终以执政党多数强行通过了“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该法案正式成为法律。

  超八成民众要求修改

  共同社的民调显示,60.3%的受访者反对该法,24.9%表示赞成。对于法案的未来,54.1%的受访者要求今后在例行国会上修改该法,28.2%的受访者要求废除,两者占比共计82.3%。另外,对该法“感到不安”的占70.8%,折射出日本民族对该法侵犯国民“知情权”的强烈担忧。

  在政党支持率方面,安倍所在的自民党较上次调查减少5.3个百分点至38.3%,民主党上升2.7个百分点至9.6%。

  日本NHK电视台6~8日进行的民调则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已降至他自去年12月再次出任首相以来的最低点,仅为50%,而不支持率与上次相比增加10个百分点,升至35%。

  将进一步加快修宪步伐

  有分析认为,凭借执政党在国会的压倒性多数议席,日本政府今后可能全面推行具有“安倍色彩”的政策,日本舆论界担忧安倍晋三政府下一步将修改宪法。

  政治分析家伊藤惇夫对此感叹道:“执政党自恃占据多数议席,在野党又没有力量,今后只能期待舆论了。”

  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表示,依靠建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特定秘密保护法”,安倍政府有可能把自主防卫摆到首要位置,实质上放弃专守防卫。集体自卫权若作为事实被接受,安倍政府或将全面致力于修改宪法。

  该法将埋葬历史事实

  由多位日本学者组成的“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在6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希望日本政府能有正确的历史认识,反对安倍内阁欲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

  琉球大学名誉教授高岛伸欣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民众对70多年前的战争并没有正确的理解,日本媒体对历史也没有正确与统一的认识。专家和学者有责任通过还原历史,让民众了解历史真相及日本应负的责任。他认为安倍政权的最大目的是修改和平宪法,而此次欲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便是为实现这一目的的步骤。

  同志社大学教授浅野健一表示,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破坏了日本不拥有军队、不发动战争的国家现状,违反了宪法以及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如何打倒安倍政权是今后热爱和平的日本人民的重要课题。

  “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称,查阅安倍晋三约二十年的言论发现,他是一个危险的政治家,正试图修改作为日本取信于世界的村山谈话与河野谈话,改变拥有和平宪法、不再发动战争、和平的日本现状。

  作者:金丙寅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12/11/content_197871.htm report 1953    日本政府10日决定13日对外公布严惩泄密行为的“特定秘密保护法”,该法将在公布日起1年内确定施行日期。日本共同社8~9日进行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安倍内阁支持率跌破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