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组部答记者问:不再为GDP纠结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慧

  “不再为GDP纠结了。”12月10日,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近日印发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答记者问时表示,不简单以GDP论英雄,不是不考核发展,而是要准确考核科学发展、全面发展的成效,干部要把主要精力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上,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再也不能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不能靠盲目举债搞投资拉动,不能以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换取经济增长速度。

  上述中组部负责人并提出,时至岁末,今年的年度考核,各地各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着手调整。

  《通知》提出,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指标,不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论英雄,并强调对政府债务情况考核,注意识别和制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

  中组部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通知》是对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大调整,提出了很多硬要求、硬措施,具体包括5个方面:一是考核不能唯GDP;二是不能搞GDP排名;三是限制开发区域不再考核GDP;四是要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五是考核结果使用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

  中组部负责人还强调,当前,一些地方违背科学发展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有的对“短平快”的政绩项目兴趣浓厚,大举借债搞“政绩工程”,有的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速度,有的仍存在“新官不理旧账”、“一任一张新蓝图”的现象。

  而十八大以来陆续落马的地方省级官员中,不乏能在上述举例中对号入座者。此前,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收官后,在公布的反馈信息中就特别强调干部考核制度。其中,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杜德印在湖北考察时提出,少数领导干部存在片面的政绩观,在经济发展中不能很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张文岳向贵州反馈巡视情况时也提到,要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就在11月底,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落马。郭有明主政宜昌期间,四年将当地GDP翻倍,而其负责的一号工程“三峡全通涂镀板项目”,成为其政绩单中的最受关注的事项。而今年10月份被查的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其仕途也与大规模城建息息相关。

  一位曾在湖北宜昌任职的地方官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多处提到改进干部考核机制,此后又公布了一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名单,这对地方来说是好事。不过,他建议除了完善考核制度,中央和地方之间的相关财税制度也该配套完善,“地方没钱,公共服务就跟不上。”(编辑肖欣欣李关云)

new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news.sohu.com/20131211/n391590344.shtml report 1090 “不再为GDP纠结了。”12月10日,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近日印发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答记者问时表示,不简单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中组部:“不再为GDP纠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