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嫦娥三号奔月 > 嫦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嫦娥三号着陆后将与“玉兔”互相拍照

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12月6日,嫦娥三号探测器通过精准的“太空刹车”实现近月制动,进入绕月轨道。绕月之后的每一步,嫦娥“三姑娘”都在努力创造中国探月新历史。若成功实现月面软着陆,“嫦娥”(着陆器)将与“玉兔”(巡视器)分开并互拍照片,进行月面探测。

  两器互拍标志任务成功

  “嫦娥三号承载着中国航天器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的重任。大家都知道嫦娥一号完成任务后撞月了,是硬着陆。应该说,只要嫦娥三号安全落下去,就是成功。如果两器顺利分离,巡视器行驶到距离着陆器一定位置,‘回望’着陆器,并进行两器互拍,则标志工程圆满成功。”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说。

  “嫦娥”与“玉兔”号“两两相望”,得借助人类赋予它们的“眼睛”—安装在着陆器上的地形地貌相机和配备在巡视器上的全景相机。地形地貌相机和全景相机分别由中科院成都光电所和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制。除严格“瘦身”以减少运载火箭负荷外,它们还要经受月球300摄氏度以上昼夜温差的考验。

  “嫦娥”着陆后不再挪窝

  “地形地貌相机非常精确,比平时用的智能相机稍大些。”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心主任、嫦娥三号有效载荷总指挥吴季说,“嫦娥‘三姑娘’着陆月面后的第一个白昼,地形地貌相机就开机工作。对着陆器周围进行360度成像,绘制着陆区地形、地貌图,用于研究月表的地形地貌特征。”

  孙泽洲表示,嫦娥三号软着陆后,“玉兔”号将驶离“嫦娥”的怀抱—解锁、通过转移机构驶离着陆器抵达月面。此后着陆器就“不挪窝”了,在着陆区进行就位探测。巡视器则会“走”起来,开展巡视探测。

  这时,地形地貌相机有一个关键的工程任务,就是在月面对载着五星红旗的“玉兔”号进行静态拍照与动态摄影。

  “玉兔”可拍摄彩色照片

  与地形地貌相机配合的是“玉兔”号上的全景相机。“巡视器缓缓驶离着陆器后,全景相机就要开机工作了— 拍摄着陆器上的五星红旗。作为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的见证,这是全景相机主要的工程任务。此外,它还肩负着获取巡视器巡视月表区的三维光学图像的科学探测使命。”全景相机主任设计师杨建峰研究员说。

  杨建峰表示,全景相机有两个,相当于人的两只眼睛。它安装在巡视器桅杆上,可360度旋转和90度俯仰拍摄周边图像。与嫦娥二号相机只拍黑白图像不同,全景相机可获得红绿蓝三个通道的影像信息,得到着陆器和五星红旗的彩色照片。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11/content_1988307.htm report 2598 据新华社电12月6日,嫦娥三号探测器通过精准的“太空刹车”实现近月制动,进入绕月轨道。绕月之后的每一步,嫦娥“三姑娘”都在努力创造中国探月新历史。若成功实现月面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嫦娥”“玉兔”将互拍留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