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一土地庙内发现14幅清代壁画(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 可
黑脸赵公明
黑脸赵公明


大画幅的麒麟。 “重读南京寻访团”供图
大画幅的麒麟。 “重读南京寻访团”供图

  近日南京文物爱好者团队“重读南京寻访团”在江宁区湖熟周岗的下圩庄土地庙里,发现一组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壁画。记者经求证,这组壁画至少有百年以上历史。虽然没有被认定为文保单位,但江宁区文广局表示,将邀请专业团队进行维护。

  扬子晚报记者 张 可

  壁画精美南京地区少有

  这座土地庙寻常,以往在南京郊区的江宁、溧水、高淳等地都大量出现过。老房子中间开一个拱门,坐北朝南,面积不过50平方米。庙里除了供奉土地公公和土地奶奶,其东、西、南、北四个墙壁上均有彩绘壁画。“真的非常精美,在南京地区较为少见!”寻访团成员、西祠网友“南京CS小将柯南”说,墙上有14幅壁画,绘制着各种道教神,有十殿阎王、有妈祖娘娘、有财神赵公明,每一位神明两侧都有侍女、侍卫。壁画两侧还有各种对联。

  其中一面墙上,还有墨汁画着一幅大大的、正的麒麟,它回头凝望,生态生动。“这些壁画让人有一种穿越感,仿佛在诉说一个神话故事。”住在附近的老人告诉记者,这个土地庙“民国前就有了,壁画也是老的,并不是最近几十年画上去的!”文化大革命中,村民用泥将壁画糊起来,盖了严严实实,才使它们保存至今。土地庙被停用了一段时间,后来才恢复,壁画也才显露出来。

  表面已有严重的脱落

  “可惜的是,目前这些壁画的保护状况似乎不是很好,表面有严重的脱落。”记者也看到,壁画有的彩色部分开始脱落。而最大的麒麟,似乎也有被涂鸦的痕迹。

  江宁区文广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此处壁画的情况他们已经掌握。几年前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湖熟街道周岗下圩庄土地庙”已经被列入了江宁区新发现文物的名单。虽然不是文物保护单位,但可以确认,土地庙是清代建筑,这些壁画也是清代时留下来的,距今已经超过百年。

  请来专家做加固处理

  “我们会定期派文保员加强巡逻,不让它被破坏了。同时,由于壁画已经斑驳,江宁文物部门还请陕西师范大学的专家们来进行加固处理。”这名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这批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文物修复专家刚刚在南京完成了对南唐二陵墓室壁画的成功修复。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3-12/11/content_123736.htm?div=-1 report 1575 黑脸赵公明大画幅的麒麟。“重读南京寻访团”供图近日南京文物爱好者团队“重读南京寻访团”在江宁区湖熟周岗的下圩庄土地庙里,发现一组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壁画。记者经求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江宁小土庙里发现14幅清代壁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