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曼德拉两任前妻陪到最后 各自有悲欢故事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苑基荣 崔桂香

  10日,南非政府为已故前总统曼德拉举行追悼会。曼德拉一生经历无数坎坷,他的感情生活同政治生活一样充满传奇色彩。终其一生,曾有三位女性与他走入婚姻殿堂,她们分别是“初恋情人”伊芙琳、“黑人母亲”温妮和“晚年知己”格拉萨。南非《星期日时报》10日报道称,曼德拉逝世当天,他的妻子和前妻都陪伴在他身边。

  曼德拉出生于南非东开普省特兰斯凯姆巴谢河边的姆韦佐村,23岁时曼德拉为逃避包办婚姻,前往南非约翰内斯堡,在非国大元老西苏鲁的介绍下,认识了西苏鲁的表妹伊芙琳·马塞,两人很快相恋并走入婚姻殿堂。随着曼德拉与西苏鲁组建非国大青年联盟,其工作任务逐渐加重,忙碌的曼德拉让伊芙琳难以接受,夫妻关系日渐疏远。1958年,曼德拉与伊芙琳的婚姻走到尽头,两人离婚后,伊芙琳回到家乡特兰斯凯凯里开了一家小店。1997年,70岁的伊芙琳嫁给一位商人,但她坚持使用“伊芙琳·曼德拉”这个名字,直到2004年去世。

  1958年6月,40岁的曼德拉和23岁的温妮初识,两人一见钟情并很快结婚,当时曼德拉正因“叛国罪”受审。温妮热衷于政治,与曼德拉婚后不久,她就因一场富有煽动性的演讲而被捕。当时曼德拉骄傲地声称自己“娶了个麻烦”。曼德拉在开普敦罗本岛被关押的27年间,温妮以书信、探监等方式和曼德拉保持联系,同时东躲西藏,含辛茹苦抚养着两个孩子,并积极投身反种族隔离运动,深受南非人民爱戴。但随着长时间的夫妻隔绝和残酷的斗争环境,温妮性情大变,专横跋扈,身陷谋杀、腐败、婚外恋等丑闻。1990年曼德拉出狱时与温妮握着手并肩出现在公众面前,但私下里温妮已有一个29岁的情人。曼德拉为抚慰温妮,让她担任非国大社会福利部部长。但温妮的放纵行为让曼德拉忍无可忍,1996年两人宣布离婚。也许有了悔意,1998年,温妮出席了曼德拉80岁生日庆典。2003年,温妮因犯有盗窃和欺诈等共计68项罪名而被判入狱5年,缓刑1年。2009年温妮东山再起,作为排名第5的候选人参加非洲国民大会选举。温妮直到现在也未再嫁,并一直沿用“温妮·曼德拉”的名字,现居住在约翰内斯堡索韦托曼德拉故居附近。马来西亚《星报》披露说,尽管两人结束了婚姻,但他们却建立了永久的友谊。曼德拉生病期间,她几乎每日前去探望。温妮还与曼德拉的现任妻子私交甚好,两人经常“一起开怀大笑”,而曼德拉住所的大门一直都向她开放。在曼德拉去世后的第一个晚上,温妮一直陪伴着他,为他守夜。

  1998年,曼德拉在80岁生日当天与莫桑比克前总统萨莫拉·马谢尔的遗孀格拉萨结婚。格拉萨比曼德拉小27岁,性格严肃、温柔。曼德拉与格拉萨早在1986年就已接触。当时萨莫拉因坠机身亡,曼德拉从狱中写信给格拉萨安慰她。1992年曼德拉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见到格拉萨。1996年,曼德拉在法国宣布自己“再次坠入了爱河,连我自己都没想到。”婚后曼德拉打趣自己跟不上格拉萨“年轻的节奏”。格拉萨在曼德拉入院以后推掉所有活动,在长达6个月的时间里,她时时刻刻陪伴在曼德拉身边。格拉萨最近的一次露面至少要追溯到上个月曼德拉传记电影在南非的首映礼。

  曼德拉曾在自传《曼德拉:漫漫自由路》中评价最后一位妻子:“我从不因面对困难和挫折而后悔,因为在我的余生里,她给我爱和支持,让我像花朵一样绽放。”曼德拉去世后,南非媒体称赞格拉萨是“真正带给曼德拉快乐的女人”。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12/4650050.html report 1556 10日,南非政府为已故前总统曼德拉举行追悼会。曼德拉一生经历无数坎坷,他的感情生活同政治生活一样充满传奇色彩。终其一生,曾有三位女性与他走入婚姻殿堂,她们分别是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两位“妻子”陪曼德拉到最后 各自有悲欢故事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